行业资讯
苹果砍单或延续到明年一季度,供应链提前准备过寒冬
柴经 李星 | 来源: 柴经 李星 浏览次数:2381
摘要:

有外媒报道显示,11月2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先生(Donald Trump)在受访时表示,如果中美贸易谈判没有成功,那么产自中国进口的苹果(Apple Inc.)iPhone与笔记型电脑也可能被课税。如果对来自中国的苹果产品课征10%的关税税率、消费者应该可以非常轻易地接受这样的加税。特朗普先生最后还提到,他建议厂商在美国建厂并进行生产,但他们也有许多其他的替代选项。

  有外媒报道显示,11月2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先生(Donald Trump)在受访时表示,如果中美贸易谈判没有成功,那么产自中国进口的苹果(Apple Inc.)iPhone与笔记型电脑也可能被课税。如果对来自中国的苹果产品课征10%的关税税率、消费者应该可以非常轻易地接受这样的加税。特朗普先生最后还提到,他建议厂商在美国建厂并进行生产,但他们也有许多其他的替代选项。

  目前的政治环境对于苹果产品问题上,除了特朗普先生说的将针对产自中国进口的苹果征10%税外,上周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发出的一份文件显示,已要求就监测某些技术向美国以外国家的销售提出意见。根据该文件,其中无线电通信局指出,CCL尚未包含某些类型的“新兴技术”,尚未对其对“国家安全的影响”进行评估。

  无线电通信局希望评估的领域清单很长,并且包含许多广为人知的技术类型。对于人工智能,包括了神经网络和深度学习技术、计算机视觉、语音和音频处理、自然语言处理、规划、AI云技术、AI芯片组以及音频和视频处理技术等。

  这些请求的广泛性可能会影响到包括苹果公司在内的绝大多数大型科技公司,AI部分涵盖了苹果公司向消费者提供的许多产品和服务,以及正在积极开展工作的产品和服务。例如,自然语言处理和人工智能技术与Siri以及Apple的其他机器学习工作相关,而计算机视觉将涉及苹果公司自动驾驶项目“Project Titan”中使用的Face ID和视觉系统。

  也就是说,苹果未来将要面对的问题,除了在中国国内生产产品往美国市场销售要征税之外,在美国设计的先进苹果产品,也有可能不能销往中国国内市场,或只能为中国国内市场提供不含美国限制技术的定制机型。

  在昨天李星的文章中有提到,据李星了解,苹果为了在中美之间的贸易争端得到有效解决之前,把东、西方市场的年尾购物行情订单赶出来,把多数订单提前压缩到了今年第三季度进行生产。实际上,从很多苹果供应链厂商的财表中都可以看出,它们今年第三季度涉苹果业务的业绩都同比增加了一半左右,环比则增加了二到三成。

  另外,苹果的掌门人库克在今年的手机新品发布会结束后,几乎连续两个月都呆在中国国内,不停的在各个苹果供应商设在中国国内的工厂里巡视,督促加快订单生产完成情况,也让今年苹果供应链厂商的生产节奏被打乱很多。

  但到了11月上旬,据李星了解苹果这批急单完成后,苹果只是保留了销往中国国内与部分新兴市场的新品手机订单安排,销往北美市场及其它部分国家与地区的新品手机订单则处于待通知状态,而部分订单苹果则要求供应商自己评估,能否有把产能转移到不受中美贸易争端影响的中立国家与地区去的可能,并通报自己未来扩产新建产能的规划。

  但受近情美国政治环境的影响,苹果评估相关风险后再次对供应链提出了示警,并且也在希望供应商能够找到在中国国内市场之外提供产能的替代方案。根据供应链从业者提供的信息显示,苹果iPhone新机砍单效应会在11月后陆续显现,多家业者业绩将逐月滑落,而2019年第一季的苹果手机订单将会更少。目前有一指标大厂发出警示称,即便是传统的春节大假期间,工作天数较少和一线员工返厂状况难以改善的情况下,相关人力精简计划已开始陆续执行,希望能缩减成本开支,将砍单冲击降至最低。

  仅以苹果手机而论,每年苹果超过九成以上的手机在中国国内组装生产,另外苹果约800家的核心供应商里面,约有一半的企业在中国国内设有生产基地,其中有近90家为中国国内资本投资的实体企业。

  事实上,不管苹果产品受到出口限制、还是进口加税,受影响较大的主要是工厂设在中国国内的这约400多家供应商,其中产能主要集中在中国国内,大部分没有在海外设厂的近90家中国内资企业,将会影响更为明显。

  苹果除了对后续的订单安排提出警示外,仍然表示会安排销往中国本土和不受中美贸易争端影响的新兴市场订单,继续在中国国内的工厂生产,目前这部分订单也占到了苹果全球销售数量的三到四成。苹果在与供应链协商时认为,只要合理安排相关料号产品,哪些是在中国国内工厂生产,哪些应该放到中国以外不受影响的生产基地生产,实际上并不会对苹果产品目前的交付产生太大的麻烦。

  实际上,苹果调整最近二个季度的订单安排,除了苹果供应链企业出现了如以往一样,接到苹果订单后就拼命开动产能生产,以求在与竞争对手一起交货时,自己能交付更多的产品,造成订单交付日期提前,从而导致了每年的最后一个季度都会订单安排减少一到二成,来年第一季度订单安排又会减少二到三成的情形,其实是十分相似的。只是刚好苹果今年遇到了中美贸易争端的大环境,相关话题就变得更加敏感了。

  另外,苹果手机与苹果其它产品的销量增长势头停止,但加入苹果供应链的厂商,或者说苹果供应链的产能扩充却没有相应停下来,也确实让单位产能上能分配到来自苹果的订单慢慢减少了。

  实际上,据李星与手机产业链的人交流后发现,如果没有中国贸易争端的影响,大家其实对苹果产品的订单还是比较有信心,因为目前只有苹果的产品是一个封闭的生态体系,从软件到硬件的护城河都比较明显,除非出现真正换代的电子产品。

  不过目前比较不确定的状态是,5G网络如果真正成熟以后,苹果的电子产品将会如何进化,才是大家关心的最主要问题,苹果是会把现有产品碎片化,把智能手机的功能往可穿戴产品、智能家居产品和公共智能产品上迁移呢,还是会再推出一个集大成的人工智能手机产品出来。

  而一旦苹果手机或其它电子产品的设计形态出现颠覆性的改变,那或许才是现在这些苹果供应链厂商,有大批工厂要真正面临生死存亡的时刻了。

  文/李星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