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会动态
张挺同志生平
中国电子商会 | 来源:中国电子商会 浏览次数:6888
摘要: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原电子工业部部长,党组书记张挺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11月15日17时3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原电子工业部部长,党组书记张挺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11月15日17时3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

  张挺同志1922年9月11日出生于山西省忻县。学生时代,受进步思想影响,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宣传抗日救国思想。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张挺同志毅然投笔从戎,于1937年10月参加八路军,任八路军115师686团文书。1938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随部队先后参加了保卫陕甘宁边区、沂蒙山区反“扫荡”等多次战役战斗。1939年12月任115师供给部副政治指导员。1941年1月任115师师直供给处政治指导员。1942年1月任山东军区后勤兵工厂政治指导员。1943年9月起,先后任山东军区滨海二分区后勤处组织干事、二师后勤处政委。受组织派遣,参与组织创建敌后兵工厂。在没有厂房和资金的情况下,克服困难,白手起家,创造条件,带领同志们制造手榴弹、地雷等武器,为山东的抗日战场提供了急需的武器装备,受到山东军区的表彰。1945年7月,张挺同志任东北东满人民自卫军后勤部兵工科科长。1946年3月任辽东军区新开岭兵工总厂厂长兼政委。参与接收东北的工作,在辽东地区建立兵工厂。受命研制新型弹药,经反复研制获成功,并在三下江南四保临江战役中发挥了作用。1947年1月任辽东军区兵工部第一厂厂长,其间成功组织研制爆破弹等新产品,荣获东北民主联军总部的表彰。在一次新型武器试验中,他负重伤致残,终身身体留有弹片,被评残为二等甲级。

  1949年7月起,张挺同志先后任东北军区军工部第41厂厂长、党委书记,第二机械工业部524厂厂长,中共吉林市委委员。他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开展增产节约和劳动竞赛等活动,促进军工科研生产的发展,为支援抗美援朝战争提供了大量的军用物资。1960年2月任第一机械工业部第三计划司副司长,同年11月任第三机械工业部计划司副司长。1963年2月任第四机械工业部计划司司长。根据中央关于发展电子工业的战略方针,在部党组的领导下,他深入各地调查研究,参与制定电子工业的长远规划,为我国电子工业的合理布局和发展规划做出积极贡献。为实现军事电子装备现代化,从项目立项、建设,产品试制、生产计划部署到实施方案的制定与落实等方面,做了大量的组织工作。为解决整机和基础协调发展问题,组织制定了配套定额管理办法,使基础产品配套供应等一系列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从而保证了年度计划的顺利执行。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他坚持原则,坚守岗位。

  1977年10月,张挺同志任第四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他认真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落实干部政策,贯彻部领导班子工作部署,狠抓组织建设和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建设,落实电子工业三大重点任务,整顿生产秩序,推进产品结构调整,为电子工业稳步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1982年4月,张挺同志任电子工业部党组书记,同年5月任电子工业部部长,党组书记。他注重调查研究,重视掌握第一手材料,探索电子工业发展的规律。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军民结合,平战结合、军品优先,以民养军”的方针,推动电子工业发展,确保国防装备现代化的需要。推广电子技术应用,为城乡人民生活服务。在党中央方针政策指引下,他忘我工作,开拓创新,以大规模集成电路、新一代军事电子装备和电子计算机为重点,以改革创新、搞活经济和科学进步为动力,全面开创电子工业发展新局面,为我国电子工业的高速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1983年6月,张挺同志担任电子工业部顾问,分管老干部工作等,对建立健全电子工业部老干部工作机制,落实党和国家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做了大量工作。

  1988年3月起,张挺同志先后当选为第七届、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委员。他认真履行职责,深入各地视察、调研、检查工作,提出许多重要的建议,提交了多项议案。参加法律、法规的审议工作,为健全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发挥人大立法、监督、指导作用做了大量工作。作为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他多次参加出访和接待国外来宾。作为全国人大山西代表团成员,他十分关心山西的建设发展,多次考察山西的农业、工业、惩治腐败等情况,并把了解的情况向全国人大及有关部门报告并督促问题的解决落实,为家乡的建设和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

  张挺同志曾担任中国电子商会会长、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中国电子学会顾问、中国财会学会电子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中国电子信息产业联合会名誉会长等职务。他主持编撰大型史书《当代中国电子工业》, 参与编篡了 《中国电子工业地区概览》《军事工业·电子》等多部文献,并担任《电子工业五十年》一书的顾问,为全面叙述新中国电子工业发展的历史与现状、系统总结我国电子工业的发展历程和经验做出了重要贡献。

  2004年5月,张挺同志离职休养。离休后,他仍然关心党的事业和国家的改革发展,关心信息产业和电子工业的发展,继续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献计献策。

  张挺同志在长期的革命生涯中,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共产主义事业,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强党的理论武装,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党的十八大以来,他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他襟怀坦白,作风正派,关心同志,平易近人。他清正廉洁,坚持原则,严格要求亲属,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德,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爱戴和尊敬。

  张挺同志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党,献给了共产主义事业,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奉献的一生。他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党员、好干部、好同志。他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新中国建立,为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所做出的贡献将永远铭刻在我们心中。我们要学习他的革命精神和优秀品德,化悲痛为力量,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张挺同志永垂不朽!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