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张勇:双11展现了数字经济时代社会化大协作共振的能量
央广网 | 来源:央广网 浏览次数:1317
摘要:

11月17日消息 今天,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出席了由阿里巴巴集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的“2018看中国”论坛的夜谈活动。

  11月17日消息 今天,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出席了由阿里巴巴集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的“2018看中国”论坛的夜谈活动。数字化改变了什么?如何看待中国机会和中国未来?技术和商业如何融合?张勇分享了对于这些关乎未来的命题的最新思考。

  (左,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中,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右,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

  整场对话中,第十个天猫双11展现的消费升级和商业升级,成为嘉宾关注的焦点。它创下了当日2135亿的交易新纪录,突破了2000亿的里程碑。可参照的一个数字是,在40年前的1978年,中国一年的GDP不过是2400亿。参加论坛的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生动地说道:“相当于这一天,(消费者)把1978年全中国的货物都买光了”。

  “数字只是最后的结果,它展现了数字经济时代社会化大协作共振的能量。”张勇说。“这个过程带来很多变化,背后是多种经济现象的反映。”

  “如果十年之后双11还是这样,双11一定错了”

  在张勇看来,天猫双11十年数字激增的背后,也是社会人口结构、消费理念和生活方式激变的十年。“今年双11的购物者46%是90后。如今90%的交易如今在手机上。他们半夜躺在床上,看着双11晚会,刷着手机就完成了购物。”吴晓求评价,“创造这样一种消费模式,我认为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因为它洞察了未来,因为它符合年轻人的消费需求。”

  随着90后成为天猫双11的主力购物者,阿里巴巴经济体内的商业行为也在显著改变。张勇留意到了年轻人感兴趣的直播,“电子商务第一阶段是把实体货架变成虚拟货架,现在直播让货架变成了自己。网红店们不再靠货架来卖东西,而是靠表演以及和观众的互动。

  双11当天结束的时候,张勇也曾和媒体分享了2018年天猫双11的新现象。“有些品类成长很快,有些品类受到挑战,背后本质上和整个中国时代脉搏非常吻和。”

  十年来,天猫双11更成为了影响世界的社会现象,它对消费者是节日,对阿里是一年成果的大考和检阅,对商家是商业的奥林匹克。张勇同时认为,双11每一年也都在重新自我定义。“如果十年之后双11还是这样,双11一定错了。就像未来十年,互联网也会发生很多变化。”

  1万亿是未来整个商业充分数字化的结果

  宝洁大中华区董事长Matthew Price也分享了宝洁的“中国故事”。2017年天猫双11,宝洁达到10亿人民币的销售额花了19个小时,而今年只用了70分钟。

  宝洁进入中国已30年,从最初也只是把阿里巴巴平台作为新的销售通路,到如今从营销、产品到供应链期待更深入的数字化转型。这样的变化让Price惊叹,“在中国想做成事情不容易,但一切皆有可能。在欧洲做事倒很容易,但什么都不可能发生。”

  宝洁的“中国故事”也在很多进入中国的外资公司身上发生。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为品牌和商家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阵地。如今阿里巴巴活跃在很多大公司的财报和分析师会议上,包括星巴克、雅诗兰黛、耐克、H&M、梅西百货和欧舒丹等都在财报上多次提及和天猫的合作,它们在中国因阿里巴巴实现爆发并在阿里生态上进行数字化转型,这成为它们展望自身在商业模式上的创新探索的最佳范例。

  正因源源不断的商业力量和消费动力的大爆发,张勇预言,天猫双11终有一天会突破一万亿,但他也认为,狭义去看数字没有意义,重要的是用互联网的力量创造新的消费和供给。

  “一万亿将是整个产业充分数字化的结果,由此产生了巨大增量。目前社会零售总额大致是36万亿,未来一定会变成63万亿。社会进步不仅是满足需求,更是创造需求。要用超越用户期望的供给去创造新的用户需求。”张勇说。

  这也是张勇所认同的商业本质。阿里巴巴一直在通过创造新的需求实现自身的突破和跨越。“就像我们创造的盒马就是要把冰箱干掉。它重新定义了‘鲜’。每个人都对‘鲜’有向往。盒马让原来菜肉放冰箱放一个礼拜的消费者今天都向往‘盒区房’的生活。”张勇说。

  创造螃蟹,并敢于把它吃下去

  创造需求的过程会诞生新的动能和可能。张勇认为,今天我们面临的时代,和瓦特发明蒸汽机的时代同样重要。工业时代和数字经济时代均创造了大量机会,未来会出现更多平台型企业。阿里巴巴作为典型的平台型企业,要学习和把握这样的机会。

  张勇同时认为,平台型企业具有社会属性,担当着强大的社会责任,“这是中国企业的未来。你最终要回到为客户创造价值,才有立身之本,这亘古不变。”

  “未来永远不确定,但天下总要有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吃螃蟹是为了掌握更多方法,这是阿里巴巴作为平台企业去思考的DNA。创造螃蟹,并敢于把它吃下去,才能让企业和人生变得不一样,”张勇说。

  张勇也回忆说,曾几何时,人们憧憬移动时代的来临,又因移动时代来得太快而焦虑,到现在已经心安理地享用曾经以为的“未来”。张勇判断说,如今世界已经进入了“后移动时代”,一定要面向未来,畅想未来,去畅想下一代互联网,才能孕育和诞生相应的商业模式和用户体验。

  “就像十年前的阿里巴巴和五年前,乃至今天的阿里巴巴完全不同,我相信五年后,十年后的阿里巴巴也跟今天完全不一样。阿里巴巴是一个天马行空和脚踏实地同等重要、同时发生的企业,由此才能走向今天和未来。”张勇说。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