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搭乘互联网快车 江西数字经济发展按下“快进键”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浏览次数:1485
摘要:

电商产业园、变电小镇、互联网+智能家居……在2018(第四届)江西互联网大会上,抚州互联网产业签约18个项目, 签约金额达103亿元,一大波“互联网+”的红利将走进千家万户。

  今年是江西互联网大会第二年在抚州举办,抚州积极抢抓互联网产业发展机遇,把互联网产业作为跨越发展、弯道超车的突破口,大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互联网在消费领域、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中的应用,助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抚州是江西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两年来,从上饶高标准规划2000亩大数据产业园,到鹰潭物联网研究中心、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移动物联网产业联盟,再到抚州智慧城市建设,江西的互联网产业内引外联,规模发展迅猛,“互联网+”成了江西经济发展的新业态、新动能。

  2018年4月,腾讯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2018)》报告显示,江西排名18位,相比2015年,江西前进了10位;而在“创新创业分指数城市20强”中,南昌排名20位,前进5位,江西和南昌已成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地区之一。

  回望过去,尽管在第一波互联网浪潮中,江西并没有完全发挥出自身优势,在产业集聚方面,与北上杭深等城市拉开了一定差距,但是江西的创业人才优势一直是存在的,由江西人创办的互联网企业遍布全国各地即是明证。

  地平线机器人余凯、猎豹移动董事长傅盛、用友网络董事长王文京、滴滴出行创始人程维、柔宇科技副总裁樊俊超……特别是在人工智能这样一个新兴领域,已经聚集了一批江西籍的杰出人才,而他们,也将成为江西互联网产业崛起的重要人才基础。

  在11月7日至9日举行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江西景德镇籍企业家、猎豹移动董事长兼CEO傅盛带来的“豹小秘”“豹小贩”等机器人再次让世界瞩目。常常以“小镇青年”自居的他对家乡的发展十分关心,目前已经和景德镇有一些合作,未来可能会在家乡设一个研发中心,帮助培养本地化人才。

  来自江西抚州的时尚青年、柔宇科技副总裁樊俊超,在10月31号发布了全球第一款可折叠式的柔性手机——柔派,成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里程碑式产品。樊俊超对故乡满怀情意,时刻关注故乡的发展,还帮助贫困高考生圆梦大学。樊俊超透露,未来,柔宇公司将根据战略需要适时在江西进行一些科技上的布局。

  除了人才优势,勇于创新的江西也为“互联网+”时代创造了无限可能。2015年,国内首个“互联网+家具制造”行业云平台落户江西;2016年,全国首个互联网公务用车平台“滴滴政务”在江西投入运行;2017年,全国首家省级互联网金融产业园在江西挂牌;2018年,全国首个工业互联网省级平台在江西成立……

  在11月16日举行的第四届江西省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副省长孙菊生也指出,互联网技术、互联网产业概念十分宽泛,这也预示着互联网技术的运用前景十分广阔,预示着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前景十分蓬勃。在“互联网+”时代实现弯道超车,江西比其他省份面临更大的机遇。

  进入新时代以来,江西着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产业发展,出台了“互联网+先进制造业”、“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业互联网发展、移动互联网发展等政策文件,正在扎实开展国家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

  为了加快互联网产业的崛起,江西还出台了互联网行动计划,设立省级专项引导基金,重点支持互联网基础设施提升、公共平台建设、重点项目孵化、初创企业补助、商业模式创新等,未来几年,搭乘上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快车的江西,离建设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强省的目标越来越近。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