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从进博会看国产家电的海外并购之路
陆刃波 | 来源:陆刃波 浏览次数:932
摘要: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告一段落,有人将此次进博会视为外资家电品“秀肌肉”的平台,这话倒也不错。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告一段落,有人将此次进博会视为外资家电品“秀肌肉”的平台,这话倒也不错。本次进博会上,消费电子及家电展区共计有超过60家电子电器企业参展,其中不乏松下、三星、博世、惠而浦等国际巨头身影,例如松下就展出了透明OLED电视、保时捷合作的ALPHA 洗衣机等高端产品。这些外资品牌都看到了中国市场消费升级背后的商机,也都不约而同地传递出同一个讯号:加快中国本土化进程、推出更加贴近中国消费者需要的产品。

其实个人觉得,进博会也像一面镜子,当我们看到越来越多外资品牌为了迎合中国市场而积极调整策略时,也不免联想到国产品牌前赴后继的海外进军。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口家用电器产品165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6%。与此同时,国内家电掀起了一阵并购潮:美的并购东芝白电进入东南亚和日本市场,收购库卡晋升全球四大机器人企业之一;海尔则先后收购三洋白电业务、GE家电业务;海信也将夏普北美业务纳入旗下。

事实上,无论是外资品牌还是国产品牌,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单打独斗都被证明是一种效率很低的战术。回顾国内家电市场,昔日的外资大牌几乎都经历了由盛转衰的阵痛,留下来的品牌无不将“本土化”作为在华经营的重中之重,除了将高端产品引进中国外,很多外资品牌甚至将生产线直接搬进中国。国产品牌也遭遇了类似的问题,很多企业在国内拥有较大影响力,但在国际市场的知名度却很低,于是并购就成为快速走向国际市场的必要捷径。一进一出之间不难发现,未来的家电市场已经成为一个专业性与开放性兼具、竞争与合作并存的新生态圈。

长运来看,国产家电在面对国际市场竞争时,至少有两个问题需要思考。一是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如何应对外资品牌的新一轮“高端”攻势;二是在大举并购的同时,如何将外资品牌的技术、口碑等转化为国内市场持续增长的新动力。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