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
烟草局称要确保年销售4750万箱烟 央视网:莫过度逐利
央视网新闻 | 来源:央视网新闻 浏览次数:1686
摘要:

据报道,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11月份生产经营调度会11月9日在北京召开,会议表示确保年销售4750万箱的目标任务。

  据报道,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11月份生产经营调度会11月9日在北京召开,会议表示确保年销售4750万箱的目标任务。此消息一出,引来很多网友吐槽,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支修益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了反对态度。

  对于烟草的危害,可谓人尽皆知。在控烟问题上,我国政府的态度历来是鲜明。早在1979年7月,卫生部、财政部、农业部就联合发出了《关于宣传吸烟有害与控制吸烟的通知》。2005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烟草专卖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广告法》等法律中,不乏禁止或者限制在公共交通工具和公共场所吸烟、劝阻青少年吸烟,禁止中小学生吸烟,限制烟草包装和烟草广告等规定。

  或许,有关方面会提出,这个年销售目标提高量并不太多,也就是比去年增加了12.2万箱,可是合在一起就有61亿根烟。这意味着什么?以我国3.15亿烟民数量计算,每人每年要多吸20根烟;以每名烟民每天一盒烟的吸烟量计算,意味着增加83.6万烟民。确定这样的烟草销售目标,有悖于“控烟”潮流,甚至从某种程度上说与“控烟”潮流逆向而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目标,何时才能实现?

  诚然,中国烟草总公司的主业是销售烟草,考虑发展规模、经济效益,这也是职责所在,但作为一家国有企业,理应明白一个道理,钱不是赚的越多越好,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了,自己还挑着企业责任和社会责任。4750万箱烟草,如此庞大的销售目标,如果能够“实现”,会让多少人成为瘾君子,会让多少人身染疾病,会让国家增加多少卫生保健开支?

  更何况,国家烟草专卖局与中国烟草总公司,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法律也同时赋予了国家烟草专卖局以参与控烟职责。国家烟草专卖局设8个职能司(室),办公室(外事司)就承担着“组织、协调行业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有关工作”的职责。确定年销售4750万箱烟草的增长目标,究竟是想“放烟”还是“控烟”?如此,《公约》和法律的规定,还能落实吗?

  诚然,我国控烟成绩有目共睹,特别是公共场所禁烟成效显著,但形势也不容乐观。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消费和生产国,每年消费全世界超过三分之一的烟草数量,相当于排名第2-29位的所有国家烟草消费量之和。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消费能力的提升,被烟草“烧掉”的金钱更不是小数目。我国烟草行业实行专卖专营体制,理应具有更强大的宏观调控能力,达到“控烟”目标。

  对于如何才能“控烟”,曾有学者指出,“最大障碍主要来自烟草公司等利益集团”,“他们以GDP、税收等为借口,影响控烟工作的顺利进行”,而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确保年销售4750万箱”的目标任务,无疑给了这一说法以口实。有关部门理应反思自身承担的社会责任和法律责任,切实做好“减法”而不是“加法”,让《公约》《“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法律明确的控烟任务,在中国落地有声。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