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
10月份国民经济保持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彰显中国经济韧性
光明日报 | 来源:光明日报 浏览次数:1557
摘要:

11月14日,国新办举行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会上介绍,10月份国民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10月份,一系列重要经济数据密集发布。中国经济增长在前三季度取得6.7%的好成绩,继续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为全年实现6.5%左右的增长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的情况下,经济数据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经济“稳”的基础,而透过这些枯燥的数据来察“形”辨“势”,更能感受到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潜能。

  一、 消费升级和结构优化

  今年前三季度,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78%,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十一”长假,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4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9.5%。

  二、 市场活力与创新动力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去年研发投入总量同比增长12.3%,再创新高。可以期待,后续的一系列减税降费“红包”将给企业创新发展以更大的空间。

  眼下,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让世界各国分享了中国的发展机遇。共有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3600多家境外企业参加,成交额达到近600亿美元。不少参展企业对中国市场的巨大购买力赞叹不已。

  中国电商自创的“购物节”——“双11”也刚刚过完。据统计,“双十一”当日天猫成交额达到213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再创新高。通过“双十一”这个横切面,我们也可以窥见中国经济的韧劲所在。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正是因为有消费基础性作用的持续发挥,中国经济才有足够的深度和广度吸收外部冲击,才能实现持续多年的稳健增长。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尽管之前市场上有预期认为,中国经济增速会因外部环境发生变化而出现比较大的波动,但第三季度GDP增速6.5%这个结果证明我国经济发展还是相对平稳的,全年完成既定目标应该没有太大问题。

  在今年经济增长目标有相当大把握实现的同时,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再往后推,到2020年,我们还要经过2019和2020年两个年度,要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我认为也仍然有相当大的把握。”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