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德国宣布向AI领域投资30亿欧元 缩小同美国亚洲差距
腾讯科技 | 来源:腾讯科技 浏览次数:1124
摘要: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德国政府日前宣布将向人工智能研发领域投资30亿欧元(约合34亿美元),力争缩小德国同美国、亚洲在软件、创新方面的差距。

  消息称,这一投资额将在2025年前逐渐到位,《路透社》则已经拿到了这一名为《AI德国制造》(AImade in Germany)投资草案的计划书。从文件内容来看,德国政府比较担心数字技术和人工智能对德国传统出口制造业所带来挑战,而投资30亿欧元用于AI研发则是应对这一挑战的其中一项措施。

  需要指出的是,30亿欧元只是德国计划在2025年之前的AI投资预算。在2025年之后,该政府可能会继续加大投入。

  同时,德国政府还在草案中强调了AI“社会政策和劳动力”方面的问题,反映出了十分重视隐私的德国人对于AI这类技术变革可能会对现有社会模式产生颠覆性影响的担忧。

  “我们希望推广AI技术在实际商业案例中的使用,但像AI这些拥有深远影响影响力的技术必须在这一合理的框架予以规范,以最大程度的保障我们的基本社会价值观和个人权益。”草案中如是写道。

  有德国媒体指出,德国互联网企业对政府的这一决定表示欢迎。但德国联邦信息经济、通讯和媒体协会主席贝尔格则认为,联邦政府拿出的这笔预算额度与AI的重要意义相比依旧显得太少。

  外界分析认为,在人工智能浪潮来袭的大趋势下,法国、英国等欧洲国家都展示出了发展AI的决心,纷纷宣布要在AI领域投资数十亿美元。可是德国这一欧盟巨兽,似乎有些在人工智能的前线队伍中姗姗来迟。

  虽然以德国总理默克尔为首的本届内阁一直希望提出一项AI战略,以帮助这个欧洲最大的经济体适应数字时代。但德国政策制定者们一直未意识到,其基于传统制造业的出口模式十分脆弱,而且其他国家正在努力追赶。

  在这个大环境下,甚至像大众汽车和戴姆勒这样的传统车企巨头也显得岌岌可危,因为像Uber这样的共享出行服务商已经对汽车制造商构成了威胁。因此德国政府继此前提出的“工业4.0”战略后,联邦教研部又启动了一个名为“学习系统”的人工智能平台。这是继“工业4.0”之后,德国政府推出的第二个以数字化为主题的研发平台。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