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腾讯与人民卫生出版社战略合作 AI助力医学教育智能化、个性化
腾讯科技 | 来源:腾讯科技 浏览次数:1518
摘要:

近日,腾讯公司与人民卫生出版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着让医学教育智能化的发展目标。

  近日,腾讯公司与人民卫生出版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着让医学教育智能化的发展目标,依托腾讯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实力和人民卫生出版社深厚的医学知识资源,共同成立医疗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在科学研究、技术落地、用户服务、科普教育等方向推进深度合作,推动AI在医学教育领域研究成果的落地和应用。同时,腾讯AI技术与人卫权威知识内容的结合,也将在基于人工智能的辅助诊疗方向产生合力,向结合临床应用解决行业痛点方向推进。

  医疗健康事业部商务合作总经理唐卫民和人民卫生出版社宋秀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AI推动医学教育智能化、个性化发展

  目前医疗资源总量不足且分布不均,优质医疗资源短缺,是我国医疗行业普遍存在问题,其核心根源之一在于医生资源不足,在基层医疗中更是突显,而医学教育作为人才培养、能力提升的重要环节,也成为推进改善医疗服务的焦点。

  2018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指出,鼓励建立医疗健康教育培训云平台,提供多样化的医学在线课程和医学教育,并提出要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医学教育培训体系。

  如何快速提高医学教育水平,高效培养医学人才,此次腾讯和人民卫生出版社把人工智能与医疗教育的深度结合作为战略合作方向,为解决问题的提供了新思路。

  在此次合作中,基于此前腾讯医疗AI实验室与人卫出版社在医学知识库、智能医教、辅助诊疗等方向做的合作探索基础之上,双方将成立医疗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充分利用人民卫生出版社多学科知识内容优势和腾讯强大创新能力及技术优势共同开展科研项目合作,共同申报和完成国家及政府的重大科技项目,与此同时,不断培养具有医疗+AI综合能力的高素质科研人才队伍。此外,双方还将共建医学知识库和医疗人工智能平台,共同研发人工智能医学教育产品,通过深入挖掘医学知识,利用AI技术对医学文本进行处理,致力于打造全国最大的医学知识库和医疗人工智能平台,让AI与医学教育紧密融合,推动医学教育智能化、个性化发展。通过智能手段提高医教效率,使医务工作者受益。这些医务工作者也会在今后进入医疗行业后,把培养起来的学习习惯和对智能技术的信任和依赖带入医疗行业的各个角落,起到示范效果。

  AI+知识成为临床辅助决策支持的基石

  与优秀的医疗人才一样,出色的智能化辅助诊疗系统也离不开权威的医学规范、标准化的医学知识。人民卫生出版社作为国内规模大、实力强、出版品种多的医学出版机构,拥有丰富的医学知识、医学文献数据及专家资源,拥有无可比拟的优势。腾讯的医疗健康业务则是做医疗行业“数字化助手”目标的先行者和践行者,用“智能”的手段缓解医疗痛点,以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式助力改善医疗服务。双方合作病优势互补之后,对于研发基于医学知识库的辅助诊疗系统,将会找到一种很好的催化剂。

  通过合作,双方的资源和技术优势将深度融合,在助力医学教育“智能化”的同时, 通过领先的AI技术,将医学知识转化为临床应用,推动着医疗行业的“智慧化”进程。腾讯医疗AI实验室专家研究员吴贤在会上的演讲中提到,此次合作中人民卫生出版社将提供大量医学教材、医学文献等优质医疗知识,而腾讯将利用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先技术对医学文本进行处理,搭建起医学知识图谱,从而构建专业可靠的医学知识教育、医学知识决策、医学知识服务三大引擎,不仅能帮助实现医学教育“智能化”,上述三个知识引擎还能作为辅助诊疗系统的基础模块,提供临床辅助决策支持,让AI在临床的落地范围更广,帮助医生提高诊疗水平,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同时,也将开放医学知识服务,让更多人受益。

  人民卫生出版社作为国内最权威的医学出版机构,其所提供的优质医学资料,将会给腾讯医疗AI实验室打造的基于人工智能的临床辅助决策支持系统(CDSS)提供最符合医学规范的信息输入,保证了该系统所依赖的医学知识库知识来源的权威性。腾讯医疗AI实验室知识图谱方向的技术负责人杜楠研究员表示,“这个结合,将会给腾讯的AI辅诊系统打造一个非常可靠的知识库基础,未来双方的优势资源将会相互助力,通过智能辅诊系统来为国内的各级医疗机构及医患双方提供最优质的新型医疗服务。”

  腾讯在医疗AI领域不断探索和实践中,一直致力于拓宽AI在临床应用场景,让AI发挥其最大的作用。腾讯医疗AI实验室是腾讯专为医疗领域打造的人工智能实验室,目前在硅谷、北京、深圳设立了三个分支。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利用自然语言理解、医学知识图谱,深度学习,医疗影像、视频分析,贝叶斯网络,多模态分析等基础技术构建基于医学知识库的辅助诊疗系统。近日,以腾讯医疗AI实验室为技术核心主体,腾讯作为牵头单位承担“2018年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数字诊疗装备专项基于人工智能的辅诊系统项目”,将会组建高精尖队伍承担国家科研重任,搭建辅诊平台并向临床应用推进。

  在人工智能全球化浪潮中,“AI+医疗”已然成为备受瞩目的焦点,并正在从生产力层面逐步助力传统的医疗形态转型,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腾讯将会全力以赴地利用自己的AI技术积累、社交网络平台、运营传播体系来深入医疗领域,与相关领域的合作伙伴一起来解决行业痛点、创造新的价值体系、用新型医疗服务造福广大医院群体。未来,腾讯也将不断与各界合作,打造产学研用完整生态链,进一步加快实现“高效、安全、智慧、健康”的愿景。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