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一带一路”数字丝绸之路灌溉合作之“花”
人民邮电报社 | 来源:人民邮电报社 浏览次数:1486
摘要:

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日益成为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日益成为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上”,来自国内外政产学界的代表人物碰撞思想、凝聚合作共识、分享企业实践经验,为“一带一路”数字丝绸之路的建设贡献智慧。

  数字丝绸之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与阿联酋等7个国家共同发起了《“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一年后同在浙江乌镇,我们能够看到“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建设已经开始开花结果。

  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在谈到“一带一路”数字丝绸之路的建设上,感慨颇多。在他任职期间,中国与巴基斯坦开始了瓜达尔港建设,“巴基斯坦历史上还从未有过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把小渔村建设成为一个经济港口,电子信息的通达是缩短项目建设周期的最大帮手。”肖卡特·阿齐兹说。靠陆地来连接世界的时代已经永远过去了,未来我们要建设数字高速路,实现互联互通,信息才能真正流通起来,带来机会。

  葡萄牙前总理高级顾问、欧洲事务部部长布鲁诺·马萨斯认为,未来中国和欧盟可能在以下方面展开数字经济的合作:一是基础设施建设;二是电子商务领域;三是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他指出,在现在的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自发展数字技术,中国和欧盟可以在这个领域进行更好的合作,共同建立全球价值链。

  数字丝绸之路的建设能够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在科技、贸易、金融、文化等多个领域的合作,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也积累了很多优秀经验。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表示,浪潮在国内从事大数据工作的同时也在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目前,正在泰国、俄罗斯等国家建设云技术中心,把中国的服务以及双创等经验带到其他国家,帮助他们发展数字经济。

  思科全球副总裁曹图强说:“思科可以做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当中‘他乡异国’的引路人。” 在“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建设上,企业要和当地政府紧密合作,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政策,了解当地的需求,把企业的国际化经验移植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速当地标准化的建设和发展。曹图强认为,在未来的数字丝绸之路合作方面,视频网络协作技术非常重要。

  数字丝绸之路的开通,也为向世界输出中国文化打通了渠道。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表示,通过数字网络,可以让全球更多人看到中国生产的文化内容,随着技术不断创新,视频传输将对中国文化内容在国外的传播产生深远的影响。

  在互联网技术的推动下,各类信息正在转化为无穷无尽的数据资源,并将作为数字经济中最为基础的生产要素,深刻改变我们的经济社会形态。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群力为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信息化建设与配套政策的制定提出五点倡议:一是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参与并重;二是坚持增量发展与存量资源并重;三是坚持系统建设与能力塑造并重;四是坚持示范应用与模式创新并重;五是坚持技术合作与人才交流并重。

  网易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丁磊提出,希望政府能够建立“一带一路”的窗口,指引企业未来的数字经济发展。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