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领英中国总裁陆坚:中国经济发展像块磁石 是“吸才”的最大优势
新华网 | 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1416
摘要:

创建于2003年的领英公司是全球知名的职业社交平台,11月8日,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期间,领英中国总裁陆坚接受新华网专访谈数字经济发展与人才的密切关系。

  创建于2003年的领英公司是全球知名的职业社交平台,11月8日,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期间,领英中国总裁陆坚接受新华网专访谈数字经济发展与人才的密切关系。他表示,中国经济正在经历数字化转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就像一块巨大的磁石,是吸引人才的最大优势。

  您如何看待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在全球数字经济市场上中国目前处于怎样的地位?

  陆坚:中国经济正在经历数字化转型,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2018)》显示,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总量已达27.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2.9%,占比较重且会越来越重。全球的情况,我们可以从上海社科院信息研究所对外发布的《2018全球数字经济竞争力发展报告》蓝皮书上获悉,在2018年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上,中国竞争力水平位居第二。报告从创新、效率和规模三大竞争力入手,选择8个与数字经济最为密切的行业进行了评估,评出了全球数字企业竞争力100强,中国的华为和阿里巴巴进入前十;从百强企业数量分布看,中国为11家,位列三位。

  数字经济的发展与人才密切相关,作为职场社交平台,领英有哪些关于数字人才布局和流动的洞察可以分享的?

  陆坚:领英在全球拥有5.9亿会员、3000万家公司、2000万职位的发布及8万多所学校,统计会员的技能超过5万多种。领英的大数据主要围绕几个方面,首先,对于人才和公司有精准的画像;其次,会着重记录人才重要节点的流动,我们叫做“经济图谱”。举个例子:当一个人大学毕业以后,去了什么样的公司,这个公司在什么样的行业,过了几年他又换了一个工作到了另外一个什么样的公司,他获得了什么样的技能……在领英平台上,我们通过大数据记录一个行业、一个学校的人才就业的趋势,人才在整个职业生涯中,我们进行跟踪记录。当把这些数据会合在一起的时候,就能看到一个趋势。

  “经济图谱”这个词是在2017年底领英联合清华大学发布《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人才与就业》研究报告中首次出现的,其中的数据洞察反映出人才趋势。今年10月,领英又联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上海科学技术政策研究所发布《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与人才发展研究报告》,从人才的角度入手,结合近五年的劳动力就业数据和领英人才大数据库的人才样本,对长三角地区高水平人才和数字人才的就业现状、行业分布、人才特征和流动特点等维度进行深入分析洞察,为长三角地区的发展提供了数据洞察和决策支持。

  您刚提到《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与人才发展研究报告》,请问这份报告对浙江的数字经济和人才发展状况有哪些洞察?

  陆坚:从报告中看,浙江省表现出基础型和融合型数字经济并重的特点,各城市呈现差异化发展。我们重点针对浙江省的三个城市进行数据分析,杭州是数字经济和人才重仓,杭州以发展ICT基础型产业为主,ICT指的是信息通信技术,ICT是一个基础技术,在杭州的数字人才大概有45%是在ICT行业,所以说杭州数字经济的基础平台上有深厚的基础。同时,杭州又有融合型的数字经济人才,如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等在中国互联网经济里起到重要作用;宁波是以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为目标,有超过40%的制造业数字化人才;金华有义乌小商品优势,所以偏向于消费品、零售等小商品产业。

  数字化在向传统行业渗透的过程中,也引发了一定的职业焦虑,人们有担心传统技能会在数字化浪潮中被淘汰,您怎么看这件事?

  陆坚:我们会时常收到这样的问题,从整个就业行业来看,求职者在寻求就业机会的同时,雇主也在寻求适合的人才,这中间说明一个问题,不论是个人还是企业,或者是行业,他们的需求是有差距的,这个差距在科技快速发展的当下,有可能造成技能和需求出现脱节现象。领英平台的大数据,能够提供这样的趋势分析,包括就业率、雇佣率等。举个例子,近两三年里,我们发现有一个新的行业叫数据科学,衍生出数据科学家、数据工程师等职业,这类职业的需求非常强劲,而在几年前大家还认为数据科学人才是过剩的。在领英平台上这样的变化看得很清楚,可以对人才的职业选择上提供指导作用。

  另外,在领英平台上还可以看到一个现象,在过去三年里我们发现会员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技能增加了190%,这个数据可以反映出他们在努力学习和拓展需要的技能,希望走在人工智能前面。我们也发现一些“以人为中心”的职业的需求呈上涨趋势,如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等,这样的职业要求对人的习性、偏好有很多了解,这样的职业不容易被人工智能。

  您觉得中国在数字人才培养和吸引上有哪些优势、哪些地方需要再提高?以领英为代表的招聘平台从中扮演的角色是什么?

  陆坚:首先,中国经济的发展受世界瞩目,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对数字化人才的需求非常大,就像是一块巨大的磁石,对人才本身来说具备很大的吸引力,也是吸引人才最大的优势;其次,中国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渴望引进高层次的人才。另外,不论是企业还是政府,在吸引人才前一定要知道人才在哪里,一个地方要发展某一个产业,应该知道从什么地方引进人才,吸引怎样的人才。

  领英平台可以帮助企业、地区通过类似经济图谱这样的项目分析地区人才的结构、人才画像、人才流动趋势等。所以,在人才战略里,数字的洞察是第一步,在这个基础上,各地党委政府出台吸引人才的政策进行推动,才能助力人才的流入,通过领英平台,还可以看到政策对于人才流动是否有效。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