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北汽新能源捆绑华为,自动驾驶即将强势提速?
文书车云 | 来源:文书车云 浏览次数:1047
摘要:

018年11月5日,北汽和华为宣布“出柜”,双方在温暖的深圳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共同致力于技术研发、产品创新等方面开展合作,合作范围包括云计算、车联网、能源互联网等领域…”。

2018年11月5日,北汽和华为宣布“出柜”,双方在温暖的深圳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共同致力于技术研发、产品创新等方面开展合作,合作范围包括云计算、车联网、能源互联网等领域…”。这是一年之前双方第一次握手之后的再一次板上钉钉,意味着双方情投意合,将会互相捆绑、彼此恩爱着进入深度技术领域。

两大巨头的热情拥抱

虽然从字面观察,协议似乎没有突出自动驾驶,但是明眼人一看便知,能够让中国高科技制霸和中国汽车行业五强之一牵手的唯一理由,其实就是自动驾驶。两大巨头的热情拥抱,将对中国汽车产业,尤其是对自动驾驶技术的进步产生深远影响。

北汽新能源捆绑华为,自动驾驶即将强势提速?

在出场阵容方面,双方重量级人物纷纷驾到,包括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华为汽车行业解决方案部总经理何利扬共同出席,充分说明了这次战略协议的重量级别。

“华为狼”早就瞄准了汽车

中国本土存在几十家汽车公司,头顶高科技光环的企业比比皆是,为什么北汽和华为在茫茫人海中选择彼此?尤其是华为,本身在信息设备和智能终端方面早就赚得盆满钵满,何必又来蹚汽车行业的浑水呢?

其实这一切都是有原因的。

首先是华为,华为在国内地位无与伦比,作为中国高科技的旗帜,华为在信息产业和消费电子领域有着非常超脱的地位。甚至于,国内没有任何一家品牌可以和华为相提并论,即便是联想这样的全球500强公司,在网上的评价是“给华为提鞋都不配”。

北汽新能源捆绑华为,自动驾驶即将强势提速?

很多人印象中,华为的资源主要集中在信息基础设备和智能终端,充其量在大数据、云计算和智能网联方面有着充足技术储备,似乎和汽车关系不大。但是汽车物联网的发展和智能驾驶技术的进步,与华为的技术版图产生了碰撞和重叠。而华为显然早就意识到自身在信息处理、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方面积累对汽车行业的改造潜力。

早在两年前,就有新闻报道说华为在秘密研发无人车,现在华为的slogan——“构架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也早就超过了信息与通信的范畴,显露除了覆盖万物的勃勃野心,面对有着巨大想象力的汽车出行产业,华为进入汽车领域并不令人奇怪。毕竟包括苹果都开始研发汽车,百度、腾讯和科大讯飞等华为的同行们也都已侵入自动驾驶领域,华为更没有置身事外的理由,激情入场才是华为狼性文化的体现。

貌似大象的北汽,其实比猫都敏捷

至于华为什么选择北汽新能源,或者说为什么北汽新能源如此激进的选择华为,背后也是北汽发展的自然选择。

北汽新能源捆绑华为,自动驾驶即将强势提速?

第一北汽新能源有钱,北汽新能源虽然是独立品牌,却背靠北汽集团的大树,北汽集团财大气粗根深叶茂,手握北京奔驰、北京现代两大重量级造钱机器,每年制造几百亿元的利润,有得是钱可以投入,可以进行前瞻性开发。同时北汽新能源刚刚在9月份上市,获得了一个现成的融资渠道,根本不缺钱。

第二北汽新能源有强烈的企图心。北汽集团的身份是国企,历史悠久,规模庞大同时有着灵敏嗅觉和敏捷的行动能力,无论在新能源还是自动驾驶,北汽都是布局最早的公司之一。

早在2009年,北汽集团正式成立北汽新能源公司,几乎是最早成立新能源独立品牌的传统车企。2015 年,北汽新能源销量 2万辆;2017年,北汽新能源销量超过10万辆,排名全球第一。现在北汽新能源在A00级轿车、A0级轿车、A0级SUV这三个主要纯电动车市场的占有率均位列第一。

北汽新能源捆绑华为,自动驾驶即将强势提速?

北汽的灵敏嗅觉和探索精神,不仅仅体现在市场占有率,还体现在对于商业模式的改造,它早就感知目前电动车“电池充电时间和对充电设施依赖”的问题,联合奥动率先提出了换电模式,这将是目前新能源最具现实意义的解决方案。

从北汽令人眼花缭乱的一系列动作可以看出,北汽虽然有着大象一样的庞大身躯,同时又有着猫科动物的嗅觉和羚羊一样的机敏。

当很多企业后知后觉刚刚发力新能源的时候,北汽新能源已经捆绑华为,提前在智能驾驶领域卡位了。

电动机和自动驾驶的天然配备

北汽新能源和华为的合作,除了两家企业的情投意合,背后其实是新能源和自动驾驶两大技术流派的相互吸引。

虽然自动驾驶技术从N多年前就开始发酵,但是一直到新能源汽车起飞之后,自动驾驶才开始迅猛跟进。原因并不复杂。

北汽新能源捆绑华为,自动驾驶即将强势提速?

因为和燃油车的内燃机相比,新能源的电动机天然和自动驾驶更加匹配。因为和内燃机相比,电动机启动和关闭更加简单容易,动力输出更加线性,对外界环境依赖更小。最大优势,电动机的扭矩输出非常平稳,在启动瞬间就可以达到最大扭矩,且扭矩输出极其均衡。而内燃机的峰谷波涛一样的扭矩输出显然让电控系统非常为难。如果还不能理解,那么想象一下,如果将控制车窗升降或者座椅移动的电机换成一个汽油机是什么感觉?立刻就会让人头大三圈。所以有了新能源的电机动力之后,此前一直受限于内燃机的自动驾驶技术,则可以轻松驶入快车道。

所以在新能源启动之后,自动驾驶必然成为行业发展趋势。展望未来,新能源和自动驾驶将是未来汽车的两翼,彻底改变目前内燃机+人工操作的传统模式。而华为和北汽新能源的合作,双方分别从各自擅长领域出发,完成一个强强联手的同盟,或许将会产生核聚变的效果。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