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智能电视仍需技术深耕
陆刃波 | 来源:陆刃波 浏览次数:829
摘要:

作为未来竞争智能家居控制入口之一的彩电产品,自从2016年长虹率先推出全球第一款人工智能电视开始,搭载人工智能技术的电视产品便遍地开花。

作为未来竞争智能家居控制入口之一的彩电产品,自从2016年长虹率先推出全球第一款人工智能电视开始,搭载人工智能技术的电视产品便遍地开花。长虹、小米、TCL、创维等十多个传统和互联网品牌,相继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各自产品中,推动电视产品的更新迭代。人工智能已成为彩电厂商差异化创新的重要手段,借助人工智能概念走翘的电视产品,一时在市场上掀起了一阵消费热点。

2017年成为人工智能电视扎堆出现的一年。先有长虹推出Q5N等人工智能电视新品,展示其以人工智能电视为中心的全新智能家庭生活解决方案--AI Center,随后暴风TV在北京推出首款人工智能电视X5,颠覆传统互联网电视,让电视成为人工智能助手;微鲸与科大讯飞达成深度的合作,为微鲸实现智能语音在智能电视上的普及应用起到了推动作用;TCL旗下互联网品牌雷鸟也都搭载人工智能系统,包含语音控制、分析应用等。然而互联网品牌在技术积累上的匮乏和资金上的薄弱,产业链不够完整注定其在人工智能彩电产品道路上不会走远。2018年,各大彩电厂商对智能语音的认知都上了一个新层面。一直以画质推广为重心的海信一举发布全新VIDAA人工智能系统,升级到与画质同等重要地位。最近,TCL、夏普、长虹、三星均提出AI+lOT场景应用,极大催热人工智能电视消费市场。

随着人工智能概念的热度不断攀升,几乎所有电视新品发布都会标榜人工智能技术,可谓“无AI不电视”,但是什么样的人工智能电视才能真正实现家电互联,行业中对此的认识仿佛只集中于一点。就目前的发展阶段来看,语音识别已成为人工智能电视的标配。随着技术的发展,各大品牌的语音识别准确率基本都达到了行业平均值97%,并且企业一直不断在这一功能上深耕,语音识别已经是相对来说比较成熟的功能。很多消费者发现,只要具备了语音识别或者智能语音功能,这款电视就可以被列入人工智能电视的行列,这种对概念的炒作让很多消费者甚至怀疑人工智能是不是骗人的。然而,语音识别功能的成熟,能代表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吗?电视具备了语音识别功能,就能完全实现所有家电间的互联互通吗?如此狭隘的定义,显然还不够起到一个智能家居入口环节应有的作用。

语音识别只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初级阶段,还远未达到真正的人机交互和家电互联。尽管如此,人工智能技术依然是把电视变成为一个集硬件、交互、内容和应用几大模块组成的智能家居入口的最优技术。当前的人工智能电视并未普遍具备体感识别、面部识别、情感识别、行为识别等更为深入的交互方式,彩电制造企业未来应将发力的重点转到人工智能技术融合功能上来,促进人机交互和家居互联更加完备,人工智能发展之路任重道远,需要中外彩电企业共同努力。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