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打造数字经济高地,赋能产业发展新动力
浙江新闻 | 来源:浙江新闻 浏览次数:1252
摘要:

浙江将数字经济提升为“一号工程”,寄予了前所未有的厚望。

  浙江将数字经济提升为“一号工程”,寄予了前所未有的厚望。而桐乡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如何在承接大会溢出效应的同时,加速打造全市数字经济高地,赋能产业发展新动力?昨天晚上,在由市经信局联合腾讯开放平台、青腾大学发起的“转角遇见”数字经济新赋能专题咖荟上,企业代表、行业专家畅谈数字经济发展大计,为桐乡产业发展献计献策。副市长朱伟强、张高峰出席会议。

  腾讯青滕大学负责人李婷首先分享,“青腾大学的使命是整合全球产学研资源,为前沿产业创造者提供持续生长的平台,青腾大学在今年的乌镇戏剧节,邀请了文创班同学来体验和上课,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赞赏,后面还期待带商业学堂、科技学堂学员来更多感受乌镇,学习乌镇,并寻求跟乌镇、桐乡更多的互动和合作。”

  产业互联网,势在必行。中国信通院华东分院首席科学家贺仁龙为此建议,“把数字经济融入到产业和工艺里,算法很重要。”

  着眼桐乡,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路在何方?“桐乡在产业互联网这块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因为在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酸甜苦辣都会有。”贺仁龙坦言,“我们不是天生就有工业的大数据,所以我们要在传统产业中产生数字,再把它联网,实现网络化。希望桐乡企业通过数字化发展,今后的产品都是有‘千里眼’、‘顺风耳’的智能化产品。”

  这番对桐乡企业的期望,让本土企业代表——新凤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庄耀中深受触动,“目前,我们在推动‘新凤鸣’信息化的过程中,取得了一点点微小的成果,同时也的确是酸甜苦辣尝了个遍。去年,企业专门制定了信息化建设战略规划,明确了建设智能工厂,打造一流信息化能力的目标任务。可以说,数字经济是浙江省的‘一号工程’,也是我们企业内部的‘一号工程’。”

  为此,他分享了三组数据,随着信息化建设的推进,目前,“新凤鸣”人均创利为25万,这个数据高于行业平均的25%;包括单位产品综合能耗,也低于市场的20%;近五年,企业在产量增加270%的情况下,用工只增加了30%。

  尽管成效日益凸显,但“涉及信息化方面的知识面和能力,确实还是不够。制造业企业机器换人,最终还是人管机器,因此对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说,人的问题,依然是困扰制造业企业走信息化道路的难题。”庄耀中直言。

  就围绕“人来做事”、顶层设计、互联网思维等内容,行业专家、创客、企业代表畅所欲言,开启了脑力激荡。

  坐而论道,是为了更好地前行。打造数字经济高地,赋能产业发展新动力,桐乡正在用务实行动,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