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报告
2018中国零售畅销AI产品市场初探报告
极客网 | 来源:极客网 浏览次数:1969
摘要:

在华为、小米、OPPO、vivo成为全球手机市场领导者后,中国强大的消费电子制造供应链正在强势拱起AI产品。

  风向

  在华为、小米、OPPO、vivo成为全球手机市场领导者后,中国强大的消费电子制造供应链正在强势拱起AI产品。

  因为,率先启动5G。因为,中国手机产业和家电产业在全球的强势地位,中国已毫无争议地成为全球AI产品的领跑者。

  为了让中国消费电子产业快速了解AI产品市场动态,及时掌握AI产品市场发展潮流趋势,第一AI产业研究院 快速与英米家达到共识,从英米家的营销体系挖掘出2018年前三季度AI产品的销售数据,以供业界参考。

  目前,英米家已拥有300家线下零售店面,遍布广西、云南、河南、山西、辽宁、黑龙江等区域。按照计划,2019年英米家的门面数量将会达到 1500家。

  接下来,第一AI产业研究院还将继续寻求与小米之家、奇客巴士等AI产品零售先锋的数据合作,以求为业界展示更全面的AI产品市场发展趋势。

  趋势

  综合英米家的数据来看,英米家创造性将所销售的AI产品分为智能手环、智能手表、AI生活类、AI音箱和AI机器人五大类,基本解决目前零售渠道的对AI产品的分类难题。

  从AI产品销量排序来看,自然还是价格便宜的智能手环销量最大,接下来依次是,智能手表,AI生活类,AI机器人和AI音箱。

  AI音箱在所有AI产品品类中,销量排名最后,还是让人大掉眼镜。

  环比增长最快的产品有小米手环3、CarePro儿童智能手表、米家行车记录仪、华为智能体脂称、小米盒子、元奇扫地机器人、唯图机器人、小话唠智能教育陪伴机器人、艾蔻智能语音机器人、迪宝家园共育机器人、小度智能音箱、小米小爱音箱mini。

  智能手环

  小米手环3、乐心手环、小米手环2、华为B5手环、华为B3手环、华为运动手环Eris、华为手环Eris分别TOP1至TOP7。

  小米手环3在单品类的月出货占比最高,达到了31.72%;华为手环Eris增长最为缓慢,只有0.32%。

  在全智能类(包括智能音箱、智能机器人、智能手表、智能生活)产品销量占比中,小米手环3和乐心手环分别达到了22.02%和12.41%。

  值得一提的是,小米手环3在单品月环比平均增长率达到了286%,依然为榜单最高,不过华为B5手环虽然月出货占比只有3.04%,位居TOP4,但是单品月环比平均增长率也达到了160%。

  从榜单中也可以看出,尽管小米系列和华为系列占据线下零售智能手环销量榜单的6席,但是从其价格可以从看出,小米主导性价比,而华为主打中高端市场。

  智能手表

  智能手表已经进一步分化,大众类市场仍然不温不火,但是在儿童智能手表市场慢慢形成了品牌上的格局。

  在儿童智能手表领域,共计有11款产品入选销量榜单,其中小天才儿童智能手表品牌凭借13.51%销量占比位居TOP1,智能天使儿童智能手表以0.32%的销量占比位居最后,但是由于其明显的价格优势,月环比增长率高达292%。

  AI音箱

  作为智能家居的入口之一,AI智能音箱被寄予了很的期望。但是由于目前市场并成熟,以及前几大的巨头的提前垄断之下,在未来的1~2年之内,市场格局并不会出现太大的波动。

  从该榜单上来看,国内智能音箱几大品牌已经被小米、百度、天猫(阿里)牢牢占据,并且前三位的价格差距并不大。小米AI音箱以46.57%的销量比占据榜单首位。但是位居TOP3的小度智能音箱的月环比增长率达到了207%,市场表现强劲。

  AI机器人

  AI机器人尤其是教育类机器人具有一定的市场空间,但是由于目前标准并不统一,娱乐化和教育化并没有明确的概念区分,导致市场上产品鱼龙混杂,价格也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

  预计2019年底,AI机器人会形成一定的洗牌,格局出现。

  前三季度线下零售智能机器人销量占比最高的是唯图乐机器人,单品销量占比达到了54.5%。

  AI生活类

  随着智能家居时代的临近,智能家居类产层出不穷,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小米系列产品。此次智能生活类包括了小家电、安防两大类产品。

  其中,中国移动的和云镜销量占比最高,达到了24.35%,不过在单月环比增长率上可以发现,华为智能体脂秤、米家行车记录仪、小米盒子、元奇扫地机器人均超过100%,由此可见,功能类的AI产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后记:

  随着2019年5G正式投入商用, 智能家居类产品将会得到进一步释放。尤其是智能门锁、智能音箱以及智能机器人等具备相当强大的交互类产品,会有一个明显的增长点。

  从智能手环和智能手表上来看,这一类产品依然将是走量的最好产品,不过随着市场的逐渐饱和将呈现慢慢萎缩的状态,但是在行业细分市场上,尤其是健康医疗领域将会是另一个突破点。

  对于品牌来说,当前AI智能产品依然处于尝试和教育阶段,随着5G的临近,第一AI产业研究院预计明年AI智能产品将会出一个明显的增长点。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