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从永辉到麦德龙,腾讯新零售能实现对阿里的“围剿”?
DoNews | 来源:DoNews 浏览次数:991
摘要:

早前腾讯投资了永辉,并帮助其建立了“超级物种”品牌,这也是永辉近段时间以来最大的动作,特别是有着腾讯微信的助力,其在业务发展和用户的提升上得到了较大的改观,到后来的沃尔玛,再到如今腾讯将与麦德龙进行合作,携手探索新零售市场,这也意味着腾讯将拥有着很强力的合作伙伴,对比阿里几乎不落下风。

早前腾讯投资了永辉,并帮助其建立了“超级物种”品牌,这也是永辉近段时间以来最大的动作,特别是有着腾讯微信的助力,其在业务发展和用户的提升上得到了较大的改观,到后来的沃尔玛,再到如今腾讯将与麦德龙进行合作,携手探索新零售市场,这也意味着腾讯将拥有着很强力的合作伙伴,对比阿里几乎不落下风。

在阿里的手里则有大润发、银泰商业等,从布局和规模来看,和腾讯相比也是只强不若。新零售是马云提出来的,其认为零售行业会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而发生改变,二者也将会进行深度融合,可是在执行力上反而腾讯要做得更好。当然,这可能与它们不同的运作方式有关,毕竟阿里更喜欢业务融合,而腾讯更喜欢战略合作,性质不同,操作手段自然不同,带来的效果也就有了差异。

新零售带来的市场变革

从最初的O2O开始,零售市场就已经在悄然发生着改变,特别是移动支付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们在出门购物的时候选择使用手机内的微信和支付宝进行结算。一个是因为使用起来方便,一个是省去了找零、刷卡的过程,提升了经营效率,改变了整个市场。当时的零售企业、商铺就已经开始引入移动支付,是最初始状态的新零售形态。

而对于阿里和腾讯来说,新零售市场最大的优势是行业企业因为地缘特征和品牌效应,有着很好的用户基础,而且他们的产品多是生活类产品,用户购物频率高,如今消费升级的前提下,用户消费便可以带来更高的营收。但是,因为竞争颇为激烈,行业企业中不乏赔钱倒闭者。定位于新零售其实是一种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加持的行业升级,企业的运作流程也都要发生改变。

在新的技术和渠道的结合下,有了新的消费场景,用户可以更多的参与其中,通过社交化、娱乐化的消费升级,企业在经过数据分析后可以获得潜在用户的内在需求,从需求端反供应链到产品生产端,进行定制化的商品协作,从而最大程度的满足用户。此外,运营的核心、平台流量的获取、跨界圈层都在发生着变化,传统零售业是针对于产品渠道的优化,而如今企业需要以提升服务水平为主要动力点,再进行创新,以整合市场、重塑场景。

阿里和腾讯便是利用自己的优势来改变现有的零售业格局,一个是提供强技术,一个是提供大流量,而且二者还在多领域中保持竞争关系。随着腾讯和阿里的布局逐渐深入和推进,行业市场将会越来越成熟。

腾讯与阿里的新零售布局

如今的零售市场触顶,特别是在遭受了电商的冲击后,面临着来自于各个方面的压力,而不可否认的是阿里和腾讯的新零售布局已经颇为广泛。阿里手里有联华超市、三江购物、百联集团、新华都等大型商超,还有高鑫零售、苏宁云商、阿里零售等集团产业链,此外还有果小美、猩便利、云店等创业型企业,当然阿里还投资了无人便利店、无人酒店,运营布局全面,体量规模巨大。

腾讯手里则有美团、每日优鲜、永辉超市、唯品会以及京东的鲜路通、钱大妈、贝全、无人超市、无人货架、7Fresh生鲜超市等,如今腾讯有将与麦德龙进行合作,这意味着腾讯在全球零售市场中再进一步,有着与阿里相抗衡的资本和实力。

从运作规模和合作深度来看,二者都相差无几,但基于商业模式的变化需要有技术、渠道、用户流量等的加持,阿里将自己作为改造的主导,是一个中心化体系,适合的是自主意识较弱的主体,而腾讯则是以零售商为改造主导,是一个去中心化体系,适合的是自主意识较强的主体,但无论是哪种模式,都需要有直接的营收方面的提升,直白的说就是需要有更多的人进行消费。

正是因为阿里和腾讯的布局定位颇为不同,因此能效性也会是大不相同的。阿里会将自己的云技术、支付渠道、平台流量附加其中,腾讯则是专心做链接,起到的是中间商的辅助作用。正是因为二者面对新零售采取的策略不同,才会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

腾讯能否实现对阿里的“围剿”?新零售未来如何变化?

从之前的沃尔玛,到现在的麦德龙,腾讯走的很远,合作对象也多是行业巨头。而阿里则是因为合作深度的不同,因此其多是利用资本来掌控市场,所以融合度相对来说要高一些。

虽然阿里的实力也很强,但是对比而言微信有着更强大的用户基础,大多数用户都会使用微信进行交易结算,甚至于卖菜的大妈手里都有一个微信收款二维码。特别是腾讯合作的多是在国内市场发展不顺利、又有不少店面、不缺资金的实体企业,腾讯的入局可以有效的改变现有用户消费习惯。所以,腾讯要利用资源优势来对比阿里的技术优势,把市场这潭死水盘活,才能将新零售这步棋走好。

未来的新零售不仅仅是线下线上简单的结合一下就可以了,其还会和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物联网、人物画像等技术进行深度融合,届时线下的店铺将很可能转化为“仓库+展览馆”的模式,大多数的订单可能都会从线上来,平台进行运输、配送。如果继续发展,很可能会改变现有的城市格局,因为人们在哪里都能买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在生活已经没有太大的地域区分。

笔者认为阿里和腾讯在新零售领域的竞争其实是在为该行业提供新的解决方案,以互联网技术为底层架构,利用资源与用户优势,帮助零售企业重塑客户渠道和购物流程,很显然,阿里和腾讯的竞争在所难免。新零售的变革才刚刚开始,孰胜孰败就看谁的策略更能有效的获取用户了。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