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中国面膜产业收入236亿,人工智能大数据的规模相当于面膜
南方都市报 | 来源:南方都市报 浏览次数:1397
摘要:

在李国杰看来,大数据是一个可重复使用的软件资源,数据只是一个对事物的记录,它是一个使能技术,所以能够应用在很多领域,使各行各业都发生变化。

  “人工智能像奶酪,传统的产业像蛋糕。没有奶酪的蛋糕是不好吃的,高质量蛋糕要有奶酪,这个奶酪对整个蛋糕有提升。”在11月2日举办的2018年粤港澳大湾区院士峰会暨第四届广东院士高峰年会《新一代信息前沿技术与智能制造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所首席科学家李国杰院士这样形容人工智能与传统产业的关系。

  在李国杰看来,大数据是一个可重复使用的软件资源,数据只是一个对事物的记录,它是一个使能技术,所以能够应用在很多领域,使各行各业都发生变化。

  李国杰院士在论坛发表演讲

  李国杰用女生买面膜的例子解释了我国大数据产业的规模。他指出,大数据的核心产业的收入是234亿。

  这是什么概念?李国杰给听众提供了一个比较容易想象的数据,中国面膜产业收入236亿,人工智能大数据的规模相当于面膜。大数据的核心产业和人工智能产业相当于信息产业的千分之一。

  但是,李国杰随即指出,大数据的作用不能只看GDP统计,大数据的大是指它的影响大,不光是规模大,就类似工业大革命,地理大发现,都是大。

  在李国杰看来,经济统计里面的大数据,事实上包含很多方面。大数据的作用和人工智能的作用,不是仅仅体现在经济增长上,它更多地是体现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科研模式和政府管理模式的改变,特别是人们思想观念和认知方式的改变。

  “我们不要太在意数字经济规模的统计数字,这些统计数据并不适合来统计数字经济。”李国杰认为,数字经济里面有很多是免费的,但就是这些免费的东西使GDP提升。“圣经里面有一个伊甸园,伊甸园里面没有商品交换,大家都是白吃白喝的。但数字经济带来了极大的改善。”李国杰这样解释。

  如何看待人工智能大数据的规模?李国杰呼吁大家不要太在意这些统计结果,我们要关注人工智能究竟为社会贡献了多少新的增量,新的服务。要重点建设公共数据库、测试标准,服务平台等,促进各类通用软件开元开放。

  此外,李国杰指出还要发展科技型的中小微企业。如果大企业什么都要自主开发,什么都要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就封闭了它的创新。“我们国家一定要把发展中小微企业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各地政府也不能只重视引进龙头企业,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培育和支持当地中小微企业的发展,要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向高精尖发展。”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