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报告
新能源汽车行业报告(总论篇):电动车春秋
新时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来源:新时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浏览次数:1307
摘要:

与传统车产业链相比,最大的差异是整车企业失去了核心部件动力系统的控制力,即电池企业成为独立的存在。

  新能源汽车大变革催生十万亿市场空间

  长期看,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空间有望成长到10万亿元量级,新能源汽车发展空间巨大,根据BNEF预测,到2040年全球销量有望达到6000万辆,渗透率提升至55%,这是一个值得投资的行业。

  三大动力驱动,未来有待于市场化需求的启动

  行业的目前核心驱动力主要有以下三个:(1)政策:可以分为需求端政策和供给端政策,目前属于政策逐步退出的阶段。(2)技术进步:技术进步主要体现在电池上,成本的降低、能量密度和安全性的提升是三大方向,进入三元时代之后,未来5-10年处于技术进步相对稳定阶段。(3)市场化需求:消费者购车三大痛点油电购车成本比较、续航里程、充电便捷性。从需求端来看,我们认为目前处在政府和商务需求向市场化需求的过渡期,有赖于优质整车企业推出能够吸引客户的优质车型。

  与传统车产业链和手机产业链的比较

  与传统车产业链相比,最大的差异是整车企业失去了核心部件动力系统的控制力,即电池企业成为独立的存在。手机产业链的启示是:技术快速迭代,路线未确定的时间占据优势的企业并不一定能最终胜出;产业链各环节企业的成长必须建立在整车标杆企业具备超强盈利能力的前提下。

  各环节核心要点

  上游锂钴:资源稀缺性、行业集中度、资源成本曲线,企业竞争长期主要看成本(资源的天然优势),短期取决于企业对于行业趋势的把握能力。中游材料:两头受挤压、加工费模式、成本控制能力很重要,能赚取超额利润时间点主要是领先于国内其他厂商实现进口替代阶段以及新进入优质大客户快速放量阶段。下游电池:生产出安全、高能量密度、高品质、高一致性和低成本的获得优质车企认可的电池。下游零部件:进入优质大客户,随客户放量。下游整车:生产出符合市场需求的车子。

  未来5-10年最具备投资价值的是优质整车、电池和资源企业

  在分析了电动车产业链各个环节特点之后,我们认为未来5-10年最值得投资的环节主要为:(1)能持续生产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优质电动车企业;(2)优质的三元电池龙头企业;(3)拥有低成本资源优势的上游企业。

  短期最值得关注的是市场化需求和政策

  目前电动车产业链处在盛宴之后的阵痛期,之前高景气使得很多企业大规模扩产,行业面临产能过剩的问题,同时叠加了补贴的退坡。短期的风险来自于补贴的超预期下调,行业的好转需要观察市场化需求的启动。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发展不及预期,补贴退坡超预期。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