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一文读懂百度世界大会:全球首个AI公园今日正式开放
腾讯科技 | 来源:腾讯科技 浏览次数:1294
摘要:

2018年11月1日,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在北京拉开帷幕,今年的主题是“Yes AI Do”。

  2018年11月1日,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在北京拉开帷幕,今年的主题是“Yes AI Do”。这场大会主要介绍了百度大脑、智能音箱等的进展,还发布了AI医疗品牌“百度灵医”、开放了全球首个AI公园,以及百度AI技术在农业、服务业以及医学方面的落地案例等。

  百度大脑

  在上午的百度大脑分论坛上,AI技术平台体系(AIG)总负责人王海峰表示,百度大脑完善了从深度学习技术、定制化工具与平台、语音技术、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场景化能力到行业应用的全栈AI开放平台,并且深入企业服务、信息服务、地产物业、智慧工厂、智慧校园、智慧政务等行业,打造商业闭环。

  此外,百度大脑还发布了深度学习全功能套件PaddlePaddle Suite,从核心框架、模块及组件、服务平台三部分满足深度学习开发的多种需求。

  智能音箱产品小度智能音箱Pro

  在大会上,智能生活事业群组(SLG)总经理景鲲发布了新的智能音箱产品小度智能音箱Pro,根据介绍,小度智能音箱Pro定价399元。发布小度智能音箱Pro的同时,景鲲还同时发布了自研的小度语音车载支架,售价99元。

  可以感受出,继去年百度世界大会上发布的渡鸦智能音箱因定价过高、产能不足而未能取得理想效果后,百度在智能产品的市场策略上已经更加激进。从今年发布的智能产品来看,百度正通过密集推出新品,以低价策略参与市场竞争。

  百度灵医

  此次百度发布AI医疗品牌“百度灵医”,旨在以循证医学为基础,整合多项AI技术,以赋能医院及行业伙伴为目的,以帮助提升基层医疗水平为主要目标,辅助医生提升诊疗效率,从而惠及更多患者。

  不仅如此,百度还打造眼底AI筛查一体机,使基层医疗机构具备眼底筛查能力,帮助人们更早发现和预防眼科疾病。百度AI眼底筛查系统可以帮助患者快速筛查包括糖网、青光眼、黄斑病等多种眼疾病。

  在下午举行的主论坛上,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发表演讲,从语音交互、自动驾驶、智能交通、智慧城市、AI赋能行业等方面分享了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研发及落地进展。

  “小度在家”智能音箱

  在大会现场,李彦宏和“小度在家”智能音箱进行了多轮流畅的对话。李彦宏表示,我们过去习惯的人和机器的对话是问一句答一句,问什么答什么,从不展开,搜索引擎也是这样的。可是刚才这种对话,问完了,它回答一个东西之后,又会挑起另外一个话题,有时候这个话题是相关的,有时候这个话题并不相关。我们人和人平时在交流的时候,恰恰就是这样的一种状态,说着说着可能就说到另外一个话题上来了。

  AI公园

  随后,李彦宏宣布,百度跟海淀区一同打造了全球首个AI公园,今天正式开放。海淀公园从此就变成了一个AI公园。

  在海淀公园,无论是无人驾驶小巴车,智能跑道,还是小度智能亭,AR太极,今天我们让公园充满AI,未来我们会让整个世界充满AI。

  与一汽红旗合作研发L4级别自动驾驶乘用车

  李彦宏在演讲中分享了百度Apollo的最新落地信息:根据介绍,百度将与一汽红旗共同研发国内首款L4级别自动驾驶乘用车。

  在谈及具体行动计划时,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表示,明年年底,这款新红旗自动驾驶汽车将会实现小批量生产,2020年年底实现大批量量产,首批开放城市将会有北京、长春等。

  未来交通问题的解决要靠软件升级

  李彦宏表示,光有智能的车是不够的,还需要有智能的路。在很多大城市,交通问题正带来巨大经济损失。据公开资料显示,纽约市每年因交通问题带来的损失折合人民币约2200亿。用同样的方法测算,北京市每年因交通问题造成的损失也高达1500亿人民币。

  当前,国家在交通方面的投入每年超过10500亿人民币,而智能交通方面的投资却只有240亿,仅占2%。城市物理空间有限,不可能无限建设交通设施。未来交通问题的解决要靠软件升级。

  百度正用AI思维做智能交通

  演讲中,李彦宏明确提出:百度正在用AI思维来做智能交通。他认为,互联网思维解决交通是一个过时的思维。如果沿用互联网思维解决智能交通,无非就是根据地图上的一些打点,抽样来推测目前道路的状况,对一些红绿灯进行调整。这样的抽样并不能实时全面地反应情况。

  AI思维则是用全量实时的数据来感知交通实际情况,城市每一辆车所在具体位置,每一个红绿灯口有多少辆车,这些车移动的方向等等。通过对这些情况进行全局调整,可以大幅度提升城市交通运营效率。

  李彦宏表示,如果用互联网思维来做的话,红绿灯的这种智能调整大概可以节省10%到15%的等待时间;但是如果我们用AI的方式来智能调整红绿灯的时间的话,等待时间可以减少30%到40%。

  百度AI城市

  李彦宏认为,作为一个智能的城市不仅仅要有自动驾驶,不仅仅要有智能交通,它还是一个非常综合的大型工程。所以百度提出了AI城市的概念。

  李彦宏宣布:百度AI城市解决方案将率先落地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两个超级大城市:北京和上海。在北京,将通过“一网、一云、二中心”,以及城市管理、交通管理,安防应急,能源环保的应用落地,大幅度提升这个2000多万人口的超大型城市运行的效率,打造一个超级城市智能化治理的样板;在上海,则希望在那里探索更超前的自动驾驶,智能交通,智能综合治理以及工业升级,打造一个超前理念的未来智能新城。

  AI赋能农业、医学等领域

  另外,李彦宏展示了AI技术在农业、服务业以及医学方面的落地案例。

  李彦宏在演讲中以一个辽宁盘锦农民的实际案例,展现基于AI遥感智能监测病虫害,完成精准科学用药,农药使用量降低50%,不仅大幅度降低投入、保障产量,也使消费者更安全,环境污染环境污染也会变少。在他看来,农业AI化是大势所趋。

  李彦宏还通过视频展示了无人自主挖掘机,他表示,无人自主挖掘机不仅可以大幅度降低人力成本、提升工程收益,更将解放人力、激活产业。

  在医学方面,李彦宏介绍了中山大学与百度合作开发的AI眼底筛查系统,根据介绍,通过在肇庆基层医院的应用,符合专业眼科医生诊断思维,临床效果很好。未来在基层、偏远地区会有非常大的应用前景和社会价值。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