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金融服务领域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今早在招商银行开出
腾讯金融科技 | 来源:腾讯金融科技 浏览次数:2495
摘要:

招商银行深圳分行成功为客户开出了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标志着招商银行成为全国首个区块链电子发票的试点银行,开启了金融服务领域区块链电子发票时代。

  继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8月10日于深圳国贸旋转餐厅开出之后,深圳市税务局区块链电子发票平台落地场景扩展至金融服务场景,招商银行成为首家接入系统的金融机构。

  区块链电子发票是“互联网+税务”的深度融合产物,在国家税务总局的指导下,由深圳市税务局主导实现落地、腾讯自研区块链技术提供底层技术支撑,是全国范围内首个“区块链+发票”生态体系应用研究成果。

  就在今天早上,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在为客户办理贵金属购买业务后,通过系统直联深圳市税务局区块链电子发票平台,成功为客户开出了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标志着招商银行成为全国首个区块链电子发票的试点银行,开启了金融服务领域区块链电子发票时代。

  “互联网+税务”深度融合

  打通发票申领、开票、报销、报税全流程

  区别于传统电子发票与简单的电子发票上链,深圳市税务局区块链电子发票平台将“资金流、发票流”二流合一,将发票开具与线上支付相结合,打通了发票申领、开票、报销、报税全流程。

  区块链技术具有全流程完整追溯、信息不可篡改等特性,与发票逻辑及需求高度吻合,能够有效规避假发票、完善发票监管流程。区块链电子发票将每一个发票干系人连接起来,方便追溯发票的来源、真伪和报销等信息,可以解决发票流转过程中一票多报、虚报虚抵、真假难验等难题,能够显著降低经营成本和税收风险。

  对B端企业而言,区块链电子发票可大大节省开票时间、硬件和人工成本,而且可便捷实现发票的申领、获取和查验,实现即时报销、入账;对税务机关而言,可实时监控发票生命周期、实现智能税务管理、保障税款及时足额入库。

  此外,引入区块链技术的电子发票,在风险管理可控、操作流程便捷、全程链上处理都有巨大的优势。

  具体到金融服务领域,完成试运行阶段后,银行客户在结账后即可通过手机自助申请开票以及一键报销,发票信息将实时同步至企业和税务机关,平台支持线上领取报销款,报销状态实时查询。

  技术场景双突破

  搭建高效安全价值连接器

  落地区块链电子发票场景之前,腾讯区块链已经在游戏、公益、供应链金融等多个场景实现落地。早在2015年,腾讯就成立了区块链团队,其后将其区块链技术应用到智慧医疗、电子存证、公益寻人等多个项目中。

  腾讯区块链基于自主创新、安全高效、开放分享的设计理念,旨在为行业伙伴提供企业级区块链基础设施,基于场景构建安全高效的解决方案,为企业及机构搭建价值连接器,具备完全自主、研发可控的优势。

  目前,腾讯区块链基础服务开放平台——腾讯区块链BaaS开放平台也处于开放公测阶段,结合腾讯金融科技在AI、第三方支付等技术领域的领先能力,提供整体一站式的服务,让企业在接入腾讯区块链时可以更快速地做好应用。

  技术层面,腾讯区块链也相继取得突破。10月9日,2018首批可信区块链标准评测结果公布——在2018可信区块链标准评测中,腾讯区块链获评第一名,平台能力包括功能、性能以及稳定性评测三方面均实现突破。尤其性能方面,在信通院机房进行,并使用统一测试工具的条件下,腾讯区块链取得单链突破5万TPS的成绩。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