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美商务部对福建晋华发布禁售令后者曾陷专利纠纷
新京报 | 来源:新京报 浏览次数:2530
摘要:

美国商务部周一发布公告称,对福建晋华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晋华”)实施禁售令,称因其涉及违反美国国家安全利益的行为。公告中使用了两次“significant risk”,即重大风险。

  美国商务部周一发布公告称,对福建晋华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晋华”)实施禁售令,称因其涉及违反美国国家安全利益的行为。公告中使用了两次“significant risk”,即重大风险。

  这一禁令发布后,记者曾致电福建晋华,但截至发稿时仍未收到回应。

  福建晋华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2016年2月,由福建省电子新消息集团、晋江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共同出资设立。

  该公司已与中国台湾联华电子签署技术合作协议,后者接受委托开发DRAM(随即存取存储芯片)相关制程技术,由福建晋华提供设备,并依据进度出资,而开发成果由双方共同拥有。

  随后该公司一路“开挂”。2016年7月中旬生产线项目举行开工奠基,官方披露项目占地594亩,一起总投资为370亿元人民币。2017年11月生产线项目封顶,当时预计2018年第三季度月产6万片。

  2017年,该项目入选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联合下达的2017年集成电路重大专项投资计划,获得的中央预算补助资金2亿元,占全国的20%。该公司官网称,其已纳入中国“十三五”集成电路重大生产力布局规划。

  有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福建晋华已与长江存储和合肥长鑫共称“国内现在三大存储器厂商”。据悉,2018年第一季度合肥长鑫率先移进机台设备,接着在第二季度长江存储正式移进设备仪器,第三季度福建晋华也将迁入生产设备。

  晋华、联电、美光恩怨已久

  从全球来看,中国自身产业仍然很小,目前仍是最大的DRAM进口国。

  IC insights数据显示,DRAM是所有半导体产品中销售增长更最快的领域。

  DRAMeXchange数据显示,三星、海力士和美光占据了全球95%以上的份额,其中美光为22.6%。

  这三家对价格把控曾遭遇律所起诉,但就在起诉阶段,DRAM价格上涨了130%,三家公司收入增长一倍多。2018年6月,因持续两年的涨价,中国反垄断机构派出多个工作组,对三家公司位于北京、上海和深圳的办公室展开“突袭调查”和现场取证。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底,美光曾开始关注中国大陆厂商以高薪挖角中国台湾半导体产业人才,协助进行DRAM研发。2017年底,美光科技在美国起诉联华电子与福建晋华盗用其技术。

  上述起诉称联华电子通过美光中国台湾地区员工窃取其知识产权,包括存储芯片的关键技术,并交由福建晋华。按照美光科技诉讼文件,单是一名工程师就窃取了美光科技超过900多份技术文件。联华电子当时已经予以否认。

  紧接着,2018年1月,福建晋华和联华电子在中国附件起诉美光侵犯其知识产权,导致美光26种芯片产品在中国临时禁售。美光位于西安的工厂测试产能就已经占全球产能的90%以上,而且中国贡献了50%左右的营收。

  美光高级副总裁、总法律顾问Joel Poppen曾对这一判决表示,坚信诉讼所涉专利无效,美光的产品没有侵犯专利权,但福州法院并未给予美光陈述和辩护的机会,即发出此项初步禁令。公司随即开始裁员,有业内人士透露,美光甚至曾考虑关掉西安工厂,但因中国地方政府参与沟通而缓解。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