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双十一商家该如何准备?大数据助力分析消费喜好
中国智能制造 | 来源:中国智能制造 浏览次数:1041
摘要:

双十一将至,不管是实体店家也好,网店卖家也罢,都已经进入了紧张的准备时期。在双十一这场狂欢中,商家如何才能把握好商机呢?

双十一将至,不管是实体店家也好,网店卖家也罢,都已经进入了紧张的准备时期。在双十一这场狂欢中,商家如何才能把握好商机呢?

双十一商家该如何准备?大数据助力分析消费喜好

众所周知,双十一期间,很多消费者都会通过网购方式来购买自己所喜爱的商品,商家也会提前准备,采用分发购物劵、免费包邮等方式来吸引消费者的目光。随着技术的进步,大数据已经逐步被用于帮助商家了解消费者的消费喜好、精准分析某款商品的销售状况等。

其中,广东的消费者购买意愿较为强烈,订单数量位居全国前列,浙江、江苏的消费者也贡献了不俗的“战绩”。据统计,2017年“双11”期间,共产生包裹13.8亿个,这表明随着互联网的广泛普及,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消费行为也发生了一定的改变,网上购物已经逐步在各地区普及开来。

根据2017年双十一全网的大数据分析报告,商家可以查看各大网络销售平台的总销售额、某平台双11各地区的销售额以及各大网销平台各类商品的销售状况。根据这些数据,商家可以提前补足货源并选择较为适宜的物流配送方式,让货品早日送到消费者手中。

此外,去年双十一期间,天猫、京东、苏宁易购、亚马逊、唯品会等在全网消费中所占比重较大,大多数消费者在购买衣帽服饰、化妆用品、办公用品时都会选择这些网络购物平台。

当前,对于很多消费达人来说,追求潮流和前卫才是王道。为吸引这部分消费者,许多商家已经开始借助大数据技术来制定营销策略。从总体来看,大数据技术可以为线下商家提供精准的人流、消费数据并进行会员管理,定点精准广告投放,从而提升商家品牌影响力和用户消费转化率。

通过利用大数据技术,商家可以根据消费者社会属性、生活习惯和消费行为等信息而抽象出一个标签化的用户模型。商家通过分析消费者的消费频次、消费金额、会员卡积分、优惠券使用等状况,可以将消费者的相应数据转化为对应的标签。借助这些标签,商家可以从不同层面对用户信息进行全面分析,从而为用户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和产品。

在客流统计方面,借助大数据技术,商家可以实时统计客流数据,了解某款产品的浏览量。借助大数据统计平台,商家可以精准分析不同人群驻留店面时长、区域统计客流强度、产品关注度以及不同人群关注的产品热度。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对,有利于商家部署最佳的运营模式。

依托已录入商家会员系统的客户,大数据能精准识别VIP客户以及回头客,并推送客户历史购买记录信息至服务员,根据用户喜好推送具有针对性的商品,将回头客转化为VIP客户,VIP转化成商家忠实粉丝。商家根据数据针对不同客户群进行分类,借助推广平台推送新款商品介绍,可以形成粉丝圈。

实际上,对于许多90后消费者而言,logo突出的奢侈大牌并不能充分赢得他们的认可和喜欢,个性鲜明、风格突出的小众品牌才是其心头好。一些卖家在销售货品的过程中加入了具有自己店铺风格的小礼品和独特的设计元素,因而受到了一些消费者的喜欢。

随着互联网+以及AI技术不断发展成熟,商家传统的营销模式也悄然改变。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大数据在商家提供多元化、定制化服务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借助大数据技术,商家能更好的推广和宣传自家的产品,并及时收到消费者的反馈。

今年的双十一马上就要到来,预祝各位商家通过数据分析,制定好自己的营销策略,并把握住难得的商机。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