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南海成立数投公司力推数字经济发展
南方日报 | 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2303
摘要:

10月22日,南海区举行“数字政府”建设工作会议,发布《佛山市南海区“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南海“数字政府”建设方案》)。

  “南海区大数据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成立后,不仅可更有效地统筹安排财政资金,还可进一步规范和推进工作,数投公司还会对我们进行指导,这将帮我们大大减负。”南海区卫计局局长孔小燕说。

  10月22日,南海区举行“数字政府”建设工作会议,发布《佛山市南海区“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南海“数字政府”建设方案》)。会上,南海区大数据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投公司”)揭牌。今后,南海区级的政务信息化项目将由数投公司进行集约化建设、运维,并代表南海区政府管理运营相关硬软件和数据资产。

  数投公司不仅承担着打破数据孤岛,推动数据共享的重要作用,还通过企业化运营方式,力促数字资源转变为数字资产,鼓励政务数据与社会数据的开发利用,推动南海区数字经济发展。

  南海区人民政府与北京思源政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就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模式创新

  成立国有独资数据投资有限公司

  “在南海区数据统筹局成立前,卫计系统要做信息化项目,所有工作都需要自己完成。如今,数投公司成立后,我们只需提出具体需求,不用花费大量的时间与财政部门对接、落实资金等,可以留出更多时间做专业上的事情。”孔小燕感慨地说。

  孔小燕口中的数投公司是南海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数投公司是南海区成立的国有独资的大数据投资建设有限公司,通过企业化运营方式,统筹推进“数字政府”项目开发和数据利用。

  数投公司揭牌后,今后南海区级的政务信息化项目,原则上都由数投公司进行集约化建设、运维,并代表南海区政府管理运营相关硬软件和数据资产。目前,数投公司将通过统筹全区技术人员支持公司运营。

  今年3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方案》。5个月后,《佛山市“数字政府”建设方案(2018—2020)》发布。在此背景下,南海区发布佛山市首个区级数字政府建设方案。

  根据《南海“数字政府”建设方案》,南海将改革全区信息化建设体制机制,“数字政府”建设管理机构总体按“一局两中心一公司”的架构进行。其中,“一局”即南海区数据统筹局,“两中心”分别是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和南海区数据资源中心,“一公司”则是指数投公司,承担方案设计以及区级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和系统的建设运维工作,提供解决方案、系统管理、数据融合等专业化的技术服务。

  数投公司成立后,将给南海带来哪些变化?南海区委办(区府办)常务副主任、南海区数据统筹局局长李毅佳说,一是项目的甲方变了,由部门变为新成立的数投公司,帮助部门减负,让其主要精力回归到业务上;二是打破了各自为政、分头建设的乱象,从源头上解决了过去“重复分散建设导致信息孤岛、财政资金浪费严重”等问题;三是数投公司统一管理政府的数据资产,各部门可根据业务需要开发应用这些数据,最大程度发挥数据的价值,推动政务数据和社会数据的融合等。

  “成立数投公司目的就是进一步完善数据统筹机制,将分散在部门的信息化项目统筹起来,通过企业化运营方式,统一建设、运营维护全区的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实现从过去分散建设向共建共享模式的转变。”南海区区长顾耀辉表示,这一模式的转变不仅有利于打破建设碎片化和数据孤岛问题,避免重复建设节约财政资金,而且将极大地减轻部门的信息化工作负担,让各部门可以集中更多的精力聚焦主业。

  数据共享

  提高政府决策、服务群众能力

  南海为何要在此时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工作?一项数据可以从侧面印证南海庞大的信息化项目建设需求:过去几年,南海职能部门对信息化项目的需求平均每年约有3亿至4亿元,涉及项目过百个。

  新成立的数投公司将为南海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提供支持。李毅佳说,过去,南海信息化项目工作开展主要由职能部门提出具体需求,项目搭建完成后将移交给对应部门,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重建设轻运营”的状况。“数投公司通过综合统筹,推动项目的建设、运营,可解决碎片化、资源共享不畅的问题,同时有效推动数据实现开发利用与共享。”

  在孔小燕看来,“数字政府”通过对数据资源的集成、共享、开发和利用,能够推动政府决策能力、服务群众能力的提高,同时还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行政效率。

  “这也是目前卫计系统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孔小燕表示,十几年前,全国各地很多兄弟单位来到南海学习卫计系统信息化建设;十几年过去了,南海卫计系统的信息化建设可以说起点高、进度慢,与如今群众的多样化需求以及卫计系统内部的管理需求存在一定的差距。

  比如,由于缺乏规划,卫计系统各部门各自为战。南海卫计信息系统多而繁杂,目前在用的区域信息系统多达17个。这17个信息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关联非常小,导致整体效率比较低下,重复投入,不能为日常工作提供有效的支撑,尤其是分级诊疗、转诊等工作很难推进。

  数投公司成立后,职能部门信息化项目推进的过程将更专业化。“以前只是部门自己去做,站位不会那么高,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没有数据统筹局综合统筹效率高。”孔小燕说。

  目前,南海区卫计局按照全区“数字政府”建设的大布局,以“1+1+3+N”整体布局规划,打造“智慧医疗”。孔小燕表示,南海区卫计局已联同南海区数据统筹局形成共同的研究团队,在大半年时间里面跑遍了15家公立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站,针对具体需求和目前存在的问题开展详细分析,形成下一阶段卫计系统信息化建设的规划。

  “接下来,南海区卫计局计划在群众可感性较高的领域,如移动支付等应用类项目上加快信息化工作落实推进。同时,从根源上切入,完善、提升卫计系统的核心软件建设。”孔小燕说。

  升级提速

  加快推进首批12个重点项目

  “公司揭牌成立后,我们将加快开展技术、管理人员队伍的招聘工作,并重点推进南海‘数字政府’首批12个重点项目建设。”数投公司法人董事兼总经理蔡剑文说。

  首批12个重点项目包括“城市大脑”、新OA系统、政务外网升级改造、物联感知网络建设、大安全平台、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当中既有基础性的项目,也包括针对政府治理痛点、解决民生类的项目。

  作为南海“数字政府”的中枢,“城市大脑”项目将通过打造集智慧城市运营中心、政务云(企业云)数据中心、应急指挥中心、智慧展示中心、市民体验中心等于一体的“城市大脑”,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综合体。今年率先启动的“新OA”项目,不仅能与市OA系统无缝对接,还将把区、镇街、村居都纳入一个系统协同办公,满足全区两万名公职人员同时在线、移动办公的需求。

  在加快人员队伍招聘的同时,南海区数据统筹局也将发挥“一局两中心”的作用,帮助数投公司开展管理、技术开发工作,推进数投公司开展日常工作运作。蔡剑文透露,按照此前规划,数投公司正常运作后,人数将达60至80人。

  李毅佳表示,在南海区“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草拟的过程中,公安、规划、住建、环保、交通、安监、卫计、政务办等部门都提出了需求,这些需求都列入了南海区“数字政府”项目当中。“欢迎其他部门深挖需求,为‘数字政府’建设提供更多‘干货’。”他说。

  “南海区数据统筹局要会同南海区公资办,加快推进数投公司组建和人才招募工作,选好配强公司运维团队,让数投公司尽快步入正轨。”顾耀辉表示,同时,南海区数据统筹局要以数投公司的成立为契机,建立全区统一的信息化和大数据项目统筹管理清单制度,明确每年需统筹建设的项目,部门一律不得自行建设;要加快制定各类标准和规范,构建覆盖全区的数据共建共享格局。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