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创新先锋杭州再出发: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
中国新闻网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1271
摘要:

从孕育阿里巴巴、网易的互联网高地,到移动支付之城、移动办事之城,再到提出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近20年,深耕数字经济成为杭州转型发展的主题。

  从孕育阿里巴巴、网易的互联网高地,到移动支付之城、移动办事之城,再到提出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近20年,深耕数字经济成为杭州转型发展的主题。其改变着这里的产业样貌、社会风貌、城市面貌,令杭州积累起“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底气,也成为中国创新驱动发展的城市缩影。

  资料图:9月19日,2018杭州云栖大会在浙江杭州举行,智能运动设备、ET农业大脑、智能物流车等“黑科技”一一亮相,展现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发展。中新社记者 王刚 摄

  数字赋能产业 新经济造澎湃动能

  “把沉默的数据价值发挥到极致。”中策橡胶副总经理张利民这样评价ET工业大脑。

  两年前,该企业引入阿里云ET工业大脑建设智能工厂。其对企业生产端各类数据进行深度运算分析,给出资源最优方案,使企业混炼胶平均合格率提升5%,带来了千万元级(人民币,下同)利润增加。

  时下,企业“上云热”正在杭州出现,该市累计上云企业已达7.5万家。而随着大数据、工厂物联网的应用普及,杭州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上半年该市规上工业中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3%、15.6%和9.8%,延续前四年超规上工业增幅的势头。

  产业数字化的基础是数字产业化。目前,杭州集聚了中国超1/3的电商平台,实现中国85%的网络零售;集聚了阿里云、海康萤石云等一批云平台,云计算服务能力领跑中国……去年,杭州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三新”经济对该市GDP增长贡献率超50%。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公开表示,该市目标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电子商务产业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产业中心、人工智能产业中心和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

  数字改造社会 技术惠民润物无声

  数字经济在推动产业变革,也改变着杭州的社会生活。

  不久前,在杭州居住了8年的澳大利亚人Tim Clancy带着美国朋友体验了一次“智慧杭城一日游”。农贸市场买菜,乘公交、地铁,共享单车游西湖……不带现金,他们仅用手机二维码解决了一天的开销。

  移动支付之城,杭州实至名归。这座城市超95%的超市和便利店、98%的出租车、5000多辆公交车等都支持移动支付。

  杭州也是移动办事之城。杭州市民通过手机支付宝可办理社保、交通等100多种公共服务。而在集咨询、预约、办事、支付为一体的“杭州办事服务”APP上,高频办事事项都可“零材料”办理。截至9月,该APP内153项政务服务、便民服务随时可办。

  “要让这一APP成为老百姓享受智慧生活服务的‘掌中宝’,实现到政府机关办事像网上买东西一样方便。”杭州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林革说。

  不仅如此,无人超市、无人餐厅、人工智能酒店……一系列带有“黑科技”色彩的新事物,正让未来般的生活方式在杭州率先落地。

  资料图:一位市民在刷脸认证专窗办理事项。中新社记者 王刚 摄

  数字变革城市 智慧手段创新治理

  杭州数字经济的魅力,在应对“城市病”、社会治理等方面也深有体现。

  在中国拥堵指数百城榜上,杭州一度排名第三,而今年二季度该市已退居50名外。变化,离不开城市数据大脑的运用。

  2016年,杭州宣布启动城市数据大脑建设,其整合汇集政府、企业和社会数据,实现城市运行的生命体征感知、公共资源配置、“城市病”治理等功能。

  在其最先应用的交通领域,杭州公安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由于地铁施工等原因,杭州总路面通行面积减少19.2%,但上半年道路通行速度同比提高15%。”

  9月,杭州城市数据大脑2.0发布。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杭州市委常委、公安局长金志说,城市大脑目前可掌握杭州全市基本交通态势,处置110余种交通警情,日均自动发现警情3万余起,为传统接处警数量的9倍。

  数字经济的发展也带来社会安全感的提升。上半年,杭州公安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协破刑事案件47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200余人。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