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马化腾知乎发问:基础科学研究和产业互联网成关注焦点
腾讯科技 | 来源:腾讯科技 浏览次数:2735
摘要: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知乎发文,引发数千人关注及探讨前沿科技和基础科学领域问题。

  10月24日凌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知乎上提出了一个问题:“未来十年哪些基础科学突破会影响互联网科技产业?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融合创新,会带来哪些改变?”

  截止到24日下午7点,该问题已经获得了超过29000个用户的关注,回答数超过了1000个,回答中不乏关于对电池技术、量子计算技术、传感器、全息投影等诸多前沿科技和基础科学领域的探讨。

  2012 年,知乎曾与腾讯互联网社会研究中心合作发起“互联网十问 – 寻找中文互联网思想者”活动,邀请了 10 位国内外科技互联网领域大咖,以互联网发展为思辨方向提出十个问题。当时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作为十位受邀嘉宾之一参加活动,并在知乎提问“整个人类处于互联网发展的哪个阶段?下一个十年,互联网升级的大致方向在哪里?”,获得了网友的热烈回应。

  时隔六年,知乎从今年10月24日起再次发起全新一季的“互联网十问”,第二季主题为“互联网洞见者”。马化腾同样作为十位受邀的提问嘉宾参加活动,并成为第一个提问者。他在24日凌晨(知乎官方专题上线时间)准时在知乎提交了自己的提问:“未来十年哪些基础科学突破会影响互联网科技产业?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融合创新,会带来哪些改变?”

  六年前,互联网行业正在从PC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发展,当时提问和回答今天来看仍有富有意义。经过六年的发展,腾讯已经成为一家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科技与文化公司。近期,腾讯宣布进行了架构调整和战略升级,提出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此次马化腾在知乎的提问,反映出互联网行业发展到目前阶段的重要趋势和走向,同时也反映出腾讯高层保持灵活和进取,不断追求自我迭代,期待与各方一起开放协作、共同探索未来的决心。

  与此同时,马化腾在知乎的发问,还透露了他对基础科学发展的关切。从小就是天文爱好者的马化腾, 过去几年一直在加大对基础科学的支持和投入。

  马化腾多次参与未来科学大奖的活动,并成为捐赠人。未来科学大奖设立于2016年1月17日 ,是中国大陆第一个由科学家、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民间科学奖项。设置“生命科学”和“物质科学”、“计算机与数学奖”三大奖项,单项奖金100万美元。其中,“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由马化腾于其他三位企业家共同认捐,期限为十年。马化腾说:“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让全行业包括所有的企业家更加关注科学,让科学成为时尚。”

  2017年12月,马化腾成为“科学突破奖”的创始捐赠人。科学突破奖由俄罗斯投资家尤里·米尔纳在2012年设立,由谷歌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脸书联合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夫妇、腾讯公司联合创始人马化腾、尤里·米尔纳夫妇等人赞助,对全球基础科研进行支持。

  马化腾表示,“基础科学是技术进步的基石,我相信科学突破奖将巩固全球科研人员和数学家之间沟通的桥梁,促进东西方交流。从物理,生命科学到数学,国际科学界让全世界更加紧密的联系在一起。”

  2018年两会,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提出了《关于加强青少年科学教育和网络素养 培养面向未来的创新人才的建议》。同时,建议国家设立“青少年科学发展”专项基金,鼓励各方社会力量深入参与科学教育和网络素养培养,建立“云端实验室”平台和区域性科技馆,培养面向未来的创新人才。

  马化腾希望各界加大对科研和教育的投入,让中国诞生一大批世界级创新。他参与捐赠的西湖大学于10月20日在杭州正式成立。该大学设有理学研究所、前沿技术研究所、基础医学研究所和生物学研究所,以科学研究和博士生培养为主要目的。由世界科学界翘楚杨振宁任西湖大学校董会名誉主席,清华学校副校长施一公担任首届校长。

  马化腾曾在西湖大学启用仪式上说:“确确实实存在着一大批非常有情怀和理想的科学家愿意回归祖国,培养人才,把祖国的科研水平提高到更高的阶段。我看到一大批像施一公教授还有其他教授等,他们都有一大批成果,是世界级的。”

  基础科学研究突破与“提升人类生活品质”息息相关,后者正是腾讯的使命所在。腾讯连续六年举办WE大会,邀请顶尖科学家,分享最前沿的科学突破,探索改变未来的可能性,包括霍金在内的几十位科学家受邀分享最新科学发现。

  与此同时,腾讯还将与全球顶尖的科学机构自然科研(Nature Research)联合推出“青年科学家大奖”,鼓励全球青年科学家进行跨学科研究与合作,解决人类和地球面临的重大挑战。未来“青年科学家大奖”的优胜者除了获得奖金激励,还将成为腾讯WE大会主讲嘉宾,向全世界观众分享研究成果。

  此外,腾讯还成立了量子实验室和机器人实验室Robotics X,聚集海内外顶尖科学家,推动基础科学和前沿科学的进步。持续的布局,让腾讯在基础科学领域收获了显著的成果。目前,在量子通信方面,已经有比较成型的产品,腾讯也正在把这些产品连接到腾讯云的一些业务和产品里。

  在深入探索基础科学的同时,腾讯在科学技术的应用层面也在做积极投入。腾讯觅影是腾讯首款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在医学领域的AI产品,聚合了腾讯公司内部包括AI Lab、优图实验室、架构平台部等多个顶尖人工智能团队的能力,能够辅助医生筛查食管癌、肺结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结直肠肿瘤、乳腺癌等疾病,以及利用AI辅诊引擎辅助医生对700多种疾病风险进行识别和预测,目前已与国内100多家顶级三甲医院达成合作。截至2018年7月,腾讯觅影已累计辅助医生阅读医学影像超1亿张,服务90余万患者,提示高风险病变13万例,有效辅助临床医生提升诊断准确率和效率。

  CNNIC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7.7%;2018年上半年新增网民2968万人,较2017年末增长3.8%;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高达98.3%。在中国网民规模增长趋缓的同时,医疗、教育、工业、汽车、零售等实体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正在凸显出巨大潜力。

  今年十一前夕,腾讯宣布了组织架构调整与战略升级。随着移动互联网进入下半场,互联网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将是互联网行业最重要、最根本的趋势。腾讯提出,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不只是将连接做得更好,帮助产业进行简单的效率提升,更重要的是,通过我们的技术、平台和资源,助力产业进行系统性的升级换代,成为各行各业最贴身的数字化助手。

  多年来,腾讯已经在云、支付、AI、安全等诸多技术领域积累了深厚的能力。目前,腾讯云已经有2000多个合作伙伴,行业解决方案超过六十种,助力各行各业打造自己的超级大脑,在政务、医疗、工业、零售、交通、金融等领域都创造了大批数字化转型成功的案例。未来,腾讯将以更开放的心态推动产业升级和生态繁荣,也为用户创造更多元化、多场景的优质服务。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