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杭州移动助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杭州日报 |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1249
摘要:

10月21日,白领小陈逛电博会时走到了杭州移动零售展厅,他一度以为自己误进了数码城。现场展示的小米装备让他这个“米粉”有些激动,果断下单买了最新款的小米手环。

  杭州吹响了“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号角,杭企积极响应,杭州移动就是其一。在10月20日开幕的第五届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上,以“智慧营业+新零售”为主题的杭州移动新零售展厅精彩亮相。展厅里先进的自动终端机、可以自由避开障碍物的机器人、温馨又智慧的现代家居体验……无不召示着一个全新的未来。显然, 杭州移动零售展厅已开启炫酷模式,这里不仅仅只办理移动业务,还在创造快乐和智慧的未来生活。

  杭州移动智慧营业厅里能畅买数码潮流产品

  大数据之下的“新零售”迎面而来

  10月21日,白领小陈逛电博会时走到了杭州移动零售展厅,他一度以为自己误进了数码城。现场展示的小米装备让他这个“米粉”有些激动,果断下单买了最新款的小米手环。杭州移动智慧营业厅的这个“数码产品体验区”,深受小陈这样的“90后”喜爱。这是杭州移动围绕小米开展异业生态合作试点,不少需要抢购的产品也可以直接在店里买到,备受年轻消费者青睐。

  让小陈特别满足的是,现场除了有体验区,还有云货架。他用手指点一点,发现云货架上不仅有最新款的手机,还有小朋友的玩具,更多的是智能穿戴设备……的确,云货架是杭州移动对新零售和数字化融合的一次积极探索。近年来,杭州移动结合大数据选品模型,对各个营业厅周边常驻、流动人口的需求偏好进行分析,进一步聚焦终端品牌,并围绕小米,重点引入智能穿戴、影音商品等400多个单品,成功实现让消费者在移动营业厅里就能畅买。所以,小陈一开始就说移动营业厅像数码城,并没有说错。

  电博会结束后,还想到“数码产品体验区”一睹为快或者是到云货架上痛快买买买的读者,不妨去杭州移动文一路营业厅感受一下智慧未来。不久的将来,这样的智慧营业厅会越来越多,那里不仅仅只办理移动业务,还在创造快乐和智慧的未来生活。

  未来的智慧生活是什么样的?

  杭州移动智慧营业厅里就有你想要的答案

  在杭州移动智慧营业厅里,买了新款小米手环的小陈,还愉快地参与了智慧互动项目,他接过了机器人“宙斯(ZEUS)”送来的饮料,心想要是家里也有这样的机器人给他端茶送水,真是美事一桩。这位服务机器人能机智地避开障碍物,将饮料或者其他食物根据设置定的线路送到消费者的手中。不过,它不是小陈想的那样放在家里用,眼下,已有多家餐厅、超市开始请这些机器人上岗,开启“机器换人”的模式。

  此外,杭州移动零售展厅的“和数字”“和家亲”“和视频”等智慧项目展示在这次电博会上也备受青睐。“异地求学的孩子、远在老家的父母亲,我们都是通过‘和家亲’这个app在网上相见的。”在智慧家居体验区的郭先生和同行的朋友说,家庭成员之间视频聊天让分离在各方的亲人有了很好的沟通平台。

  郭先生对智慧家居十分感兴趣,当他得知智慧家居可实现“回家会自动开启欢迎模式,窗帘、灯光、音乐都会相应调整到位,甚至连空调也可以远程设置”时,他恨不得立即就下单消费。这样,他即便夜班或是出差,智能家居都可以实时播报家中的情况,让你“看”得到家里的一切。

  在改革开放迎来4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杭州也迎来了新的发展风口,而智慧城市建设是杭州站上新风口、推动高质量创新发展重要的新动力之一。而当今城市发展的方向之一是新型智慧城市,如何在这方面积累更多可推广的经验,树立标准更高的建设标杆,也是杭州移动的使命与担当。

  自助办理六项业务 深谙消费心理

  新上线的杭州移动智慧营业厅就是那么聪明

  今天去逛电博会的人,如果正好想办点移动业务,只要带上身份证就可以在杭州移动零售展厅的自助张终端机上办理了。新上线的杭州移动零售展厅带给你全新的数字空间体验——新一代的立式自助终端拥有“六项全能”,有着“口袋里的营业厅”的美称:消费者只需放上身份证,就可以直接办理选号开卡、自主补卡、统一支付、套卡激活、宽带预约、自助充值六项业务。自助终端机还有很多潜力可以开发,后续随着其他的主流业务将陆续上线,用户可在自助终端办理更多的业务。

  这样的自助终端机,在文一路营业厅早已开始运营,让不少市民真切地体验到了“智慧之城”的魅力。今年7月,杭州移动文一路营业厅作为首批智慧营业厅的代表全新亮相,将数字空间生活带到了人们的面前。营业厅的受理台席由改造前的8个缩减到了6个,全部配置了无纸化设备、人证识别一体机等智能设备,既提高办事效率,又便利了用户。值得一提的是,厅内的智慧运营平台以大数据为依托,可实时分析用户属性和品牌偏好。

  杭州移动一直不遗余力地推进消费升级,积极探索新零售通道,在数字化的践行路上孜孜以求。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