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杭州:区块链将是数字经济第一城的重要设施
金色财经 | 来源:金色财经 浏览次数:1094
摘要:

近年来,杭州不断厚植创新活力之城的特色和优势,区域创新体系更加优化、创新资源要素有效集聚、产业创新发展成效显著,为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创造了有利的发展环境。

  数字经济第一城

  近年来,杭州不断厚植创新活力之城的特色和优势,区域创新体系更加优化、创新资源要素有效集聚、产业创新发展成效显著,为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创造了有利的发展环境。良好的信息经济产业生态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对杭州发展数字经济产业形成有力支撑。

  杭州因数字经济而兴、因数字经济而荣,数字经济已成为杭州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城市转型发展的支柱。在这里,出门办事“最多跑一次”,全市59个政府部门368.32亿条信息汇聚在基于阿里云打造的政务服务平台上,市民可凭身份证一证通办296项事务;在这里,超过95%的超市便利店、超过98%的出租车、5000余辆公交车都支持移动支付,堪称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之城;在这里,智慧医疗让近7000万人次在市属医院的看病时间平均缩短2小时以上……

  7月27日,杭州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的“六大行动”,其中之一是“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推进‘三化融合’行动”。“三化”是指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就是说,杭州把数字经济放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近四年来,杭州数字经济年平均增速22%,目前杭州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全市经济总量超25%,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逾50%,占浙江省数字经济比重一半以上。

  10月11日上午,杭州市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动员大会在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大会发布了《杭州市全面推进“三化融合”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行动计划(2018—2022年)。按照“行动计划”的目标,到2022年,杭州全市数字经济总量达到1.2万亿元以上,数字经济领域新增核心发明专利申请8000项以上;打造电子商务、云计算与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内容、信息安全、区块链等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中心。

  随着“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正式提出,凭借杭州现有的产业基础,很有可能朝着全国数字经济理念和技术策源地、企业和人才集聚地、数字产业化发展引领地、产业数字化变革示范地、城市数字治理方案输出地等新的高地迈进。

  区块链是最大的数字化

  美国作家阿尔文·托夫勒曾经写过一本书,叫《第三次浪潮》。他认为,人类社会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次浪潮为农业阶段,从约1万年前开始; 第二阶段为工业阶段,从17世纪末开始; 第三阶段为信息化(或者服务业)阶段,也就是数字经济,从20世纪50年代后期开始。

  在过去的20年里,数字和互联网经济改变了很多商业上的东西。当互联网技术刚刚开始进入中国,其最早从电商打开了商业应用的突破口。到了2011年,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2C的应用开始呈现出一种极速扩张发展的态势,关键词是“共享经济”。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AI等技术的发展,数字经济将实现从虚拟到现实的价值传递。

  正如马云说预测的:“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和新能源在未来的10-20年内会冲击行业各个方面。同时也是我们提升自己的最佳机会。必须思考未来制造业如可走,必须走向智能化,必须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结合。未来也不是互联网公司的天下,而是用好互联网技术的企业的天下。未来90%的销售在互联网上,90%的制造业也在互联网上。制造业必须要学会拥抱互联网,未来不存在Made In China、Made In USA,未来的制造业是Made In Internet,未来的制造业全是在互联网上制造”。

  我们正处在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时代。区块链技术被认为是继蒸汽机、电力、互联网之后的下一代颠覆性技术。如果说蒸汽机释放了社会生产力,电力解决了人们的基本生活需求,互联网改变了信息传递方式,区块链作为“信任的机器”,则将彻底改变整个人类社会价值传递方式,这不仅是数字经济的重要驱动力,也是推动未来数字社会和数字中国构建的重要力量,以“区块链+”为代表的价值互联网应用前景广阔。

  社会的信息化,是先到云再到链的,链是最终的战场,未来的大趋势将是从万物互联到万物在链。区块链开创的是一个全新的世界,是计算机、社会学、数学、传播学博弈论、管理学、经济学和金融学这些领域前沿技术的集大成者。区块链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数字化迁徙,区块链让人类进入数字世界。

  区块链上的杭州

  2018年2月4日杭州市“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快培育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量子技术、商用航空航天等未来产业,从而实现聚焦创新驱动和结构优化,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这是中国省会城市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及并重点表达了对区块链的“渴望”和“雄心”。

  实际上,在从传统互联网信息时代跨入基于区块链的互联网价值时代,杭州已经具备了有利的条件和土壤。早在在2017区块链杭州峰会上,“数字经济之父”唐·塔普斯科特(Don Tapscott)在视频演讲中大胆预测——第二轮互联网革命很有可能不会出现在美国硅谷,而极有可能会发生在中国的杭州。

  目前,杭州无论政策环境和创业环境,还是发展前景方面,都是一个适合区块链行业发展的热土,并且已经聚集了一大批优秀区块链企业与项目,在抢占区块链发展高地上,杭州与北京、上海、深圳同处第一阵营,被业界公认为“中国区块链创新城市四强”。

  结合杭州现有的条件,发展区块链的优势总结起来有“四个多”:首先是政策多,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2018预计会密集出台诸多政策,另外政府正在酝酿打造“区块链小镇”,政策倾斜力度十分明显;其次是资本多,去年夏天杭州曾举办过一场“资本相亲会”,7个区块链创业项目吸引了本地14家投资机构到场,同时“雄岸全球区块链百亿创新基金”,号称百亿资金,再加上拥有徐小平等一众大佬站台,一时间赚足了眼球;再次是企业多,杭州区块链从业企业超过30家,涉及区块链各个环节,其中,硬件设备生产,杭州拥有嘉楠耘智和亿邦通信两家矿机生产商,还汇聚着趣链科技、公信宝、巴比特等著名区块链公司,已形成颇为完整的生态圈;最后是人才多,浙江大学毫无疑问已站在国内区块链技术研究的最前沿,依托浙大、阿里巴巴,在行业人才十分紧缺的背景下,杭州依旧保持着明显的人才优势和创新能力。

  尤其是身处杭州城的“巨无霸”阿里巴巴,在区块链技术方面的研究,在国内最顶级互联网公司中是领先的,在区块链专利申请数量上,位居全球榜首。从蚂蚁金服助力杭州互联网法院首次用区块链判案,到整个杭州智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阿里巴巴凭借全球领先的科技实力,极大地将最新的区块链技术应用到杭州。随着杭州逐渐成为数字化、区块链化程度最高的城市,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也都积极布局区块链,越来越多的区块链生活场景在加快落地,区块链产业的发展迎来新的机遇。

  未来已来,只是尚未流行。区块链的前提是资产数字化,杭州是数字经济基础最好的城市之一,所以也一定是区块链应用基础最好的城市之一。区块链的出现,赋予了杭州这座城市新的活力,也必将助力杭州打造中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