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杭州市委书记:创数字经济第一城 建设新金融创新中心
新浪科技 | 来源:新浪科技 浏览次数:1872
摘要:

当前,杭州聚焦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全力建设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和全国新金融创新中心。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10月17日在2018杭州湾论坛表示。

  围绕这一目标,杭州将着重要最好四方面新文章,周江勇介绍:

  一是研发新技术,提升金融科技服务的核心竞争力。大力实施中基础研究和科技攻关专项,推动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为金融科技持续高水平的发展,提供提供保障。

  二是培育新业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利用数字技术发展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着力破解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提供金融供给对实体经济有效需求的吸引性和灵活性,让金融科技真正成为金融回归本源的新动力,包容共享发展的新方式。

  三是提升金融科技对外开放水平。紧紧围绕建设“一带一路”国际新金融国际枢纽,搭建国际性的金融会议,展会论坛和平台,大力引进高级高端机构,先进技术和专业人才,并在数字贸易跨境支付结算领域推进金融创新,着力打造数字丝绸之路的战略枢纽,发挥杭州的独特作用,奠定独特的地位。

  四是创造新生活,让金融科技更好服务数字城市的建设。金融科技带来的深刻变化,不仅体现在金融领域,渗透到城市工作,公共服务的角角落落影响到人民群众的方方面面。

  周江勇称,杭州用数字经济的先法优势,加快转变金融发展方式,金融产业综合竞争力和金融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高,2017年全市实现金融增加值1054亿元,居全国所有城市第7位,金融科技中心指数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并列全国第一方阵,金融科技体验指数排名第一。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尊敬的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先生,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在这美好的季节来自金融科技领域的海内外企业精英,专家学者和媒体朋友们齐聚我们杭州,齐聚杭州湾论坛,围绕金融科技链接智慧未来这个主题开展高峰对话,对杭州加快建设钱塘江金融港湾具有重要的意义。向各位领导、各位领导,专家,学业,企业家朋友们的莅临表示衷心的感谢。

  随着信息技术深入发展和广泛应用,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变革为主要特征新一轮金融浪潮在全球范围兴起,杭州用数字经济的先法优势,加快转变金融发展方式,金融产业综合竞争力和金融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高,2017年全市实现金融增加值1054亿元,居全国所有城市的第7位,金融科技中心指数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并列全国第一方阵,金融科技体验指数排名第一。其中蚂蚁金服在全球科技金融100强榜中排名第一,恒生电子基金,银行等IT服务市场保持5个全国第一。

  当前杭州的发展处于后峰会亚运会的战略机遇期,聚焦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全力建设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和全国新金融创新中心,围绕这个目标,我们着重要最好4个新的文章。

  第一研发新技术,提升金融科技服务的核心竞争力。信心经济是金融科技的立身之本,我们将坚持技术为先,标准科技前沿,大力实施中基础研究和科技攻关专项,推动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为金融科技持续高水平的发展,提供提供保障。

  第二培育新业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G20峰会通过G2峰会数字普惠金融的高级原则,利用数字技术发展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已经成为全球金融科技发展的普遍共识。也是近年来杭州金融科技创新的重点实践领域。金融是实体经济的命脉,金融科技只有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才有持久的生命力我们充分依托大数据征信和风控制技术,着力破解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提供金融供给对实体经济有效需求的吸引性和灵活性,让金融科技真正成为金融回归本源的新动力,包容共享发展的新方式。

  第三开拓新空间,提升金融科技对外开放水平。杭州是全国首个全球跨境电商实验室,是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的秘书驻地和全球金融科技大会的入户城市,为我们杭州金融科技创新打开了新空间,提供了新机遇。我们紧紧围绕建设“一带一路”国际新金融国际枢纽,搭建国际性的金融会议,展会论坛和平台,大力引进高级高端机构,先进技术和专业人才,并在数字贸易跨境支付结算领域推进金融创新,着力打造数字丝绸之路的战略枢纽,发挥杭州的独特作用,奠定独特的地位。

  第四创造新生活,让金融科技更好服务数字城市的建设。金融科技带来的深刻变化,不仅体现在金融领域,渗透到城市工作,公共服务的角角落落影响到人民群众的方方面面,在杭州买早餐,看病,娱乐等等一个手机都可以全部搞定,2017年9月肯德基人脸支付在杭州落地。

  目前我们大力推进城市大脑建设,把金融科技作为城市数字化的重要载体,推动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协同连通发展,让城市更智慧,让生活更美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需求,金融科技连接智慧未来,开辟更加广阔的发展新空间。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未来已来,机遇无限,精彩发现,我们希望大家在杭州湾科技的论坛碰撞思想,我们希望大家多来杭州投资置业发展,在杭州创业创新,勇当金融大潮的弄潮儿,在万物互联无网不在的时代,成就梦想,引领潮流,谢谢大家。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