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成为新疆经济发展强劲动力
新疆经济报 | 来源:新疆经济报 浏览次数:1320
摘要:

近年来,新疆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通过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加速实体经济迈向数字化、智能化。

  近年来,新疆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通过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加速实体经济迈向数字化、智能化。如今,数字经济对新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引领促进作用日益凸显,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数字经济已成为新疆经济新的增长点。从今日起,本报将推出“数字经济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全面展示新疆推动产业数字化发展的新格局。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玉召报道)日前,记者走进新疆霍尔果斯橙色国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这里显得格外忙碌,来自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客服人员不停地接听客户来电,每天有上百个跨境包裹从这里打包发往哈萨克斯坦。

  站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苏新中心21楼凭窗眺望,可以看见界河对岸的哈萨克斯坦。这里是新疆霍尔果斯橙色国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赛力克梦想起航的地方。

  赛力克在成立公司之初就建立了中哈合作国际电视购物(BazarTV),编播电视购物广告,并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广告频道24小时循环播放,把大量中国产品信息通过广告形式传播到哈国,再从霍尔果斯以跨境贸易的方式运送到哈国客户手中。“电视广告从今年5月开播,我们公司的订单也从最初的每天二三十单,到现在每天有约100单。”赛力克说。

  事实上,以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基础发展数字经济,推动不同产业之间的融合创新,催生出新的商业模式、培育新的增长点已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力量,电子商务更是数字经济最集中最活跃的表现形式之一。

  新疆野林猫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东亮说,他们公司借助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机遇打造跨境电商平台,目前线上交易额已突破5000万美元,年增速约30%。

  从传统外贸企业转型做跨境电商的新疆野林猫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凭借多年的外贸经验,应用大数据理论构建出了物流大数据应用模型,形成了互联网虚拟经济的适用性发展特色。

  “大数据应用模型构建好以后,我们能够获取各地的海量数据信息,并借此实现文化交融,拉动消费需求。例如,我们通过分析野林猫出口平台客户的习惯,了解了俄罗斯市场女性购买内衣的喜好,由此拉动了国内20多家内衣营销实体的贸易,销售总额达上千万美元。”9月14日,新疆野林猫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彭海洋说。

  以新疆跨境电商平台的快速发展为证,数字技术正广泛应用于现代经济活动中,既提高了经济效益,又创造了新的生产力,为新疆经济发展贡献了更多关键动力。

  近年来,网络提速降费、大数据、人工智能、分享经济、工业互联网等一系列重大政策推进实施,新疆不断加大对数字经济支持力度,相继出台促进两化融合、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等相关政策,这为紧跟时代步伐、顺应产业发展规律、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提供了持续政策红利。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快速发展,深刻调整产业格局。

  目前,新疆已经初步形成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基础,以电子信息制造业、通信服务业为增长点,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带动融合应用的数字经济发展格局。

  来自自治区经信委的数据显示,2013年—2017年,新疆数字经济的总体规模从947亿元增长到2500亿元,增长2.6倍,年均增速55%,增速和占国民经济的比重均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尤其是,2017年新疆数字经济拉动就业增速达到15.2%,位列全国前十。

  依托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新疆正在努力完善大数据基础设施,集聚和扶持大数据企业落地、壮大,不断提升大数据的应用服务能力,在信息化大潮中谋求新的发展。

  记者从自治区经信委了解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我国将加强与沿线各国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承担着重大使命,也面临着重大机遇,在打造数字丝绸之路中大有可为。要加快促进数字要素资源创新聚集和高效配置,进一步带动周边国家的数字产业融合发展,提升新疆与周边国家信息化水平,实现信息通、数据通,培育新的国际竞争优势,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新疆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智慧旅游为游客创造更好体验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瑞麟)卫星应用与行业结合,就能够显著提升该行业的智慧管理水平。

  9月28日,记者走进新疆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旅投”),在卫星大数据综合应用服务平台指挥中心长16米、高3.5米的电子大屏上看到,全疆84个国家4A级及以上景区的实时监控图像清晰呈现,各个景区的客流、车流、天气等数据分析一目了然。

  “该平台投入使用以后,我们可以对景区进行实时监控,提供数据分析,也能及时对客流量较大的区域进行疏导,这将有效提升旅游服务的品质,保障游客的旅行安全。”新旅投董事长宋建成介绍。

  如今,我国卫星通信、卫星遥感、卫星导航等系统建设深入推进,系统服务性能正在不断完善。新旅投以旅游为突破,依托通信、遥感、导航三类卫星综合应用,开展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和“一带一路云大数据中心”两大体系建设,推进形成旅游产业和卫星应用产业融合发展新业态。围绕智慧旅游、平安旅游新体系建设目标,通过搭建卫星大数据指挥中心、“旅游一张图”、旅游电商平台、旅游产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平台、丝路云计算中心等项目,让线下与线上互联互通,为政府、企业、游客提供了更为全面的服务。

  宋建成说,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不但能满足游客旅游“集”与“散”的全方位需求,还将提供更智慧、更平安的旅游方式,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感受到平安、体验到尊重、享受到温暖、获得到实惠。随着旅游集散中心的投入使用,这里还将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民众沟通交流的关键节点。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现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如今,外出旅游变得更加方便,电子门票、无障碍电子支付、一站式信息服务平台、手机APP等在为游客提供便捷服务的同时,也提升了景区的管理水平,为游客创造了更好的旅游体验。

  新疆北斗天汇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卫星导航在民用领域大有可为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瑞麟报道)即使没有信号,只要有一片蓝天,就能接收到信息。这就是北斗系统的优点,是北斗导航设备为人们出行带来的便利。

  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是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去年11月,新疆北斗天汇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斗天汇”)建立了新疆首个北斗分理运营专线平台,主要用于应急救援、智能交通、社会管理等领域。该平台建成后,克服了地理区域障碍,将天地一体的数据采集、传输、处理和业务管理高度集成,构建覆盖全区的综合网络服务体系,能够为相应的短报文用户第一时间提供位置服务、授时服务、应急通信服务,可以通过手持北斗终端发送短报信息,实现北斗与手机互联互通。

  “例如,如果护边员、护林员或者户外探险者等各类用户,在没有移动通信信号的区域遇到危险,想向外界报告,就可使用北斗手持型用户机,借助手持机上的北斗畅聊平台,利用短报文功能,向任何普通手机发送信息报告自己的情况。”新疆北斗天汇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杭玉华介绍。

  9月25日,记者在北斗天汇的大屏幕上清晰地看到,装有北斗汽车行驶记录仪的汽车,在48小时内的所在地理位置和行驶路线。

  杭玉华介绍,北斗分理运营专线平台,通过专用光纤直接连接北京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地面总站,将移动通信网络和北斗专线连接融合在一起,克服地理区域障碍,将天地一体的数据采集、传输、处理和业务管理高度集成,营造了覆盖全区的综合网络服务体系,能够提供百万级位置和通信服务,实现了北斗位置报告和短报文通信天地互备、永不失联。

  杭玉华说,未来,北斗天汇将充分发挥技术和资源方面的优势,推动北斗民用示范工程。同时将加大平台的宣传力度,寻求平台的应用合作,推进北斗民用示范应用工程。

  新疆铭太亿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智慧交通”让出行更平安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何玲报道)“通过第三方监控平台监督发现驾驶员违章行为,第一时间语音警告提醒,达到安全控制,然后将监控到的违章信息以日报、周报、月报的方式反馈给车辆所在企业,帮助企业及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精确整改,从而预防事故发生。”这就是新疆铭太亿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客货运输道路安全管理第三方监控平台。

  该平台还会将监控到的违章信息实时反馈给运输管理部门,加大运输管理部门的监管力度、拓宽监管渠道,增强对危险源的预判和辨识,有效监控道路运输安全生产。

  新疆铭太亿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提供智能交通,物联网、车联网软硬件开发及服务解决方案的高科技企业,首创了以第三方外包方式帮助企业与行管部门打通信息互通,推行第三方安全生产监管,以做好政府(行业监管部门)“帮手”、企业“管家”,实现政府、企业多赢的一种安全管理创新模式。

  “我们的平台为交通运输安全提供了人、车、路全方位解决方案。”9月27日,新疆铭太亿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邢慧君说,“在技术方面,我们通过车载终端利用北斗/GPS卫星导航系统、移动网络得出动态数据,经过数据处理中心分析后传入监控中心,然后通过监控服务做好闭环管理。”

  邢慧君说,在道路运输安全生产车辆动态监控工作及企业安全管理工作上,传统的安全监管存在安全管理人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观念仍不到位;企业安全管理制度措施尚未落到实处;监管部门由于人手有限,导致监管难度大等问题。

  客货运输道路安全管理第三方监控平台则扩大了监管部门的监管范围,弥补了企业安全生产技术力量的不足;解决了人手短缺、安全监管难度大、监管不到位等问题;还依靠信息化手段,筛查了企业安全生产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风险节点,提供了精准服务,通过政府的有效监管,从而推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建设,促进安全生产的良性发展。

  “如昌吉州,自去年使用这个平台后,道路运输车辆违章行为直线下降。”邢慧君说,目前,他们公司安全管理第三方监控已辐射新疆各地,以及辽宁、河南、安徽、湖南、海南、江西等省。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