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中国企业排行榜:鸿富锦出口2000亿夺冠,华为第5,联想格力落榜
百家号 | 来源:百家号 浏览次数:1489
摘要: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行,中国的综合国力快速提升,2017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为122428亿美元,仅次于美国的193621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二。

中国发展成为制造强国、贸易大国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行,中国的综合国力快速提升,2017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为122428亿美元,仅次于美国的193621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二。而进出口总额更是超越了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同时中国制造风靡全球,中国产品占领了无数的市场。去年中国的进出口到达了27.79万亿人民币,其中出口了15.33万亿的商品和货物。

中国出口的产品也从前些年以服装、鞋袜等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向高科技、机电产品逐渐过渡。

一大批品牌崛起,但主要依靠国内市场

科技的进步,国力的提升,促使中国诞生了一大批著名的民族品牌,比如华为、中兴、格力、联想、海尔、李宁、吉利、比亚迪等。目前华为公司的手机销量已经超越美国苹果公司位居世界第二,格力空调销量常年位居世界第一,联想的计算机销量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的惠普公司。

但是中国目前的品牌很多主要依靠国内市场,凭借中国庞大的十三亿人口,在某一个小领域内,一家大公司很容易就达到世界第一。无论这家公司是否标榜掌握了核心科技,亦或是有着民族良心,判断一家企业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是这家公司的产品是否能走出国门获得世界消费者的认可!

中国企业出口排行榜发布:大陆企业只有3家

根据最新海关统计数据,中国企业出口十强名单发布,出口十强企业全部是高科技企业,除了排名第7的苏州得尔达国际物流公司之外,剩下9家全部是电子产品制造企业。标志着中国确实经过了产业升级,从鞋袜、服饰升级到电子产品。

但是联想、格力、海尔等公司都没有进入前十名。

同时让人遗憾的是:十强中,大陆企业只有3家,而台资企业却有6家上榜,剩下1家是中外合资企业-惠州三星电子。出口金额最高的是鸿富锦精密电子(郑州)公司,它去年的出口额为281亿美元(约2000亿人民币),这家公司和排名第四的富泰华工业一样都是中国台湾省鸿海集团在大陆建设的下属公司。鸿海集团的客户主要是美国的苹果公司、惠普、IBM、思科、戴尔,日本的索尼等,为这些国际巨头生产手机、电脑、屏幕等电子产品。

华为:一枝独秀,成绩亮眼

华为总部

排行榜上的大多数企业都是为其他外资企业进行组装、生产,虽然出口数额巨大,但是盈利较低,只是解决了国内的就业问题。

而华为却不同,它依靠研发投入,持续做大做强,不仅是国内著名的高科技企业,在国外也获得了良好的口碑,目前华为的收入和利润主要依靠国外市场贡献,华为生产的手机在国外多个主要市场占据前三的位置。在现在中美竞争最激烈的5G领域,华为也屡屡为国争光,拿下最多的5G专利,成功开辟了多个市场。

正像某院士讲的那样:中国真正有核心科技的公司,只有华为一家!这也很好的解释了为什么华为在国外屡屡受限,由于华为竞争力过强,而信息产业也太重要,所以很多外国政府才不想让中国企业占领!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