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阿里这次重拳出击,天猫修改评分机制,刷单行业退出舞台?
百家号 | 来源:百家号 浏览次数:1030
摘要:

可以说,互联网的出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同时,一方面在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另一方面,也改变了当今市场的格局。

可以说,互联网的出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同时,一方面在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另一方面,也改变了当今市场的格局。我们的出行方式,购物方式,包括衣食住行,都被互联网所改变着。

其中,电子商务的兴起,就很大程度上的改变了我们的购物方式,当今的电子购物平台,其中最具有竞争力的就莫过于阿里巴巴和京东了,这两家平台之间一个是走亲民路线,一个是走高服务质量路线,当然,最为普遍被人们所接受和使用的,还是要数马云的阿里巴巴了。

而马云的阿里巴巴,在改变很多人生活方式的同时,也给很多人提供了一个就业机会。特别是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和天猫,网上的商家数不胜数,据统计,目前淘宝网和天猫加起来,一共大约有2000万家左右的网上商家了。这2000万中,不仅仅有大型的连锁的旗舰店和商家,更多的是个体户。

其中不乏一些在家带孩子的年轻妈妈和一些创业大学生,毕竟在晚上开店不同于实体店,不用按时蹲点上下班,而且还不需要店面,可以省去很大的一笔店面租金,成本得到大幅度的缩减。但是在淘宝和天猫的平台上,这方面的花费就会变得很低。

但是,花费很低并不代表没有花费,在实体店中,店铺装修的花费越高,店铺就相对来说比较高档。在网络之中同样如此,在淘宝店中,店铺的装修花费越高,店里的人气相对来说也会高一些,不过,却加大了店铺之间的竞争,一些不好的现象也会随之而来。

其中最典型的现象就是刷单了,刷单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开始兴起的,为了店铺的星级与评分,一些店铺之间开始了刷单这种不良行为。刷单员和店家之间形成虚假交易,提高店铺的好评率,两段都从中获得利益,但是,蒙在鼓里受欺骗的,却是消费者。

虽然刷单一直收到平台的严厉打击,但是似乎一直不见成效,在巨大的利益驱动下,刷单的行为仍然存在,甚至有着愈演愈烈的趋势,毕竟店铺的评分越高,商品的销量越多,就会排在搜索的前列。

最近,天猫终于决定对这个灰色产业实施彻底清理了,把以前的评分机制彻底取消了,包括以前的星级制度全部取消,星钻什么的都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最新一系列的考核标准,包括商品的购买过程,有无纠纷现象,到货体验如何,这些对于一些长时间注重刷单的店铺来说,是一个致命的打击,毕竟在大数据的面前,所有的弄虚作假都会无可遁形。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