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中国安徽在线 | 来源:中国安徽在线 浏览次数:1850
摘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2017年“数字经济”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2017年“数字经济”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要加快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建设数字中国。

  近几年,数字经济在我国经济增长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数字技术迅猛发展,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释放出巨大能量,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伴随着中国数字经济的不断深入,拥有专业数字技能人才的需求正在急剧增长,数字人才日益成为我国创新驱动发展、企业转型升级的核心竞争力。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正面临来自人才短缺的巨大挑战,加强数字人才培养、提高数字人才的数据素养和数据技能成为发展数字经济的迫切任务。

  问题

  一是数字人才分布不均衡。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联合职场社交平台领英发布的《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人才与就业》报告显示,中国数字人才分布最多的城市依次为: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杭州、成都、苏州、南京、武汉和西安,人才储备表现出明显的“南强北弱”,京津、长三角和珠三角是数字人才最集中的三个区域,我省数字人才发展水平与这些经济先发地区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二是数字人才结构不合理。据统计,国内当前的数字人才主要集中在产品研发,占比高达87.5%;其次是数字化运营,占比约7%;大数据分析和商业智能等深度分析职能的比例只有3.5%左右;先进制造和数字营销职能的比例更低,不到1%。虽然当前关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新闻和信息铺天盖地,但大数据、商业智能、先进制造等领域高精尖人才极为短缺,复合型数字人才也存在很大缺口,这些势必影响数字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三是数字人才培养引进难。我国人才培养主要有学历教育、职业教育和社会认证培训等方式,学历教育是人才培养的主要方式,大专院校培养是主渠道。目前,我省尚未有单独设立数字人才培养的大专院校,数字经济专业技术和技能人才培养长期稳定支持机制还没有形成。同时,还存在“引才难”问题,虽然我省各地有很多人才引进机构,但受人力资源整体市场的层次和规模所限,与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相比,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高端性和国际化程度还有所欠缺;市场化人才引进模式比较传统,需要探索建立更具前沿性、实效性的市场化人才引进模式。

  建议

  一是结合实际需求,科学制定数字人才发展规划。数字人才需求规划是对发展数字经济所需人才的数量、质量的规划,同时结合数字经济现状明确未来一段时间所面临的人才缺口。建议由政府相关部门牵头,深入分析当前我省数字人才队伍现状,对现有数字人才的数量、能力素质、技术层次结构、人才配置使用、人才作用发挥等方面进行客观评判,找出问题症结所在,提出应对措施。同时,立足安徽,放眼全国,与企业、行业一起,科学预测未来3—5年内对数字人才的需求,并结合数字人才队伍现状及数字人才需求实际,细化各类、各层次数字人才的需求数量,确定各类、各层次人才的质量评估标准,编制完整的数字人才发展规划,为人才的培养与引进提供指导性依据。

  二是整合教育资源,全面构建数字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培养是人才队伍建设的基础。日前,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等17个部门联合发布了 《关于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积极稳定和促进就业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实施数字技能提升专项培训,将数字经济相关职业纳入就业技能培训和高技能人才培训补贴范围,加大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和数字人才教育资源建设投入力度,创建一批数字人才培养示范机构。建议我省充分发挥政府、高校、社会培训机构及行业企业在数字人才培养中的作用,构建“以学校教育为基础,在职培训为重点,基础教育与职业教育相结合,公益培训与商业培训相补充”的数字人才培养体系。今年7月份,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正式成立数字经济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成为国内第一家成立数字经济学院的大学。我省可借鉴学习,充分利用高等院校优质教育资源,培养拥有数字技能的专业、复合型人才。同时,要加强职业院校、社会培训机构、数字技术企业间的合作,共建数字人才培训基地;通过远程教育、定单培养、定向培训、委托培养等方式,打造数字技术骨干队伍。

  三是创新引才模式,多引数字经济“金凤凰”。一要探索建立数字人才引进专项基金。深圳前海每年安排专项资金作为人才发展引导资金,支持境内外人才在前海创业创新,还发放了总金额高达1500万元的人才引进培养奖励金,这种引才模式值得借鉴。建议我省积极引导各地建立数字人才专项基金,吸引社会资本、风投资本参与,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引才专项基金运作模式,在运营架构、管理模式、激励机制等方面进行大胆实践。二要加强与社会引才中介机构的合作。深圳市注重发挥海外社团、中介组织的作用,先后与欧美同学会、华盛顿科技协会、美国硅谷科技协会等建立了合作关系。建议我省出台政策,鼓励社会中介机构为我省数字经济发展推荐人才、引进人才;尤其是对外国专家组织、海外孵化器、高端猎头机构推荐数字人才的,要给予奖励扶持。同时,建议我省完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链条,促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集聚和规模发展,着力培育高端市场化引才机构主体。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