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
中方公开谴责美国干涉加拿大主权的霸行
环球网 | 来源:环球网 浏览次数:1396
摘要:

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杨云东应询就加美贸易协定32.10条款发表谈话:我们对有关国家公然干涉别国主权的霸权行径表示谴责,对有关国家经济主权受到损害感到悲哀。

  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杨云东应询就加美贸易协定32.10条款发表谈话:我们对有关国家公然干涉别国主权的霸权行径表示谴责,对有关国家经济主权受到损害感到悲哀。

  日前,加拿大媒体就美国、墨西哥与加拿大新近达成的“自贸协定”(USMCA)中涉“非市场经济国家”条款的问题,询问中国驻加拿大使馆。

  2017年,美国总统特朗普欢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到访白宫 来源:路透社

  据悉,该条款要求加拿大或墨西哥在与美国眼中的“非市场经济国家”进行自由贸易谈判时必须通知美国,而且美国还有权对加拿大或墨西哥与“非市场经济国家”签署的自贸协议进行审查。甚至于一旦对此不满,美国还有权惩罚加拿大或墨西哥。而外界则普遍认为,这一美国涉嫌干涉加拿大和墨西哥贸易政策的条款主要是针对中国的,因为美国一直单方面拒绝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此条款目的是借此阻拦其他国家和中国开展自由贸易。

  对此,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杨云东给出的回应是:

  中国坚定支持以WTO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我们反对在WTO框架外杜撰“市场经济国家”和“非市场经济国家”等概念,实质上这是有关国家为推卸自身责任、拒不履行自己所做国际承诺所找的借口,是不诚信的表现。我们对有关国家公然干涉别国主权的霸权行径表示谴责,对有关国家经济主权受到损害感到悲哀。不管其他国家如何对华采取贸易限制措施,中方都将按照自己的节奏坚定推进对外开放,一如既往地与世界上所有对华平等友善的国家开展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

  另据外媒报道,目前美国和加拿大方面还尚未正式签署前文提到的加美贸易协定,因为这项协议还需要通过两国国会的许可。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