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中兴通讯钱紧 卖地卖股份搏5G
中国经营报 | 来源:中国经营报 浏览次数:2763
摘要:

9月26日,中兴通讯(00763.HK)披露将转让子公司中兴软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兴软创”)部分股份给南京溪软企业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南京溪软”)的进展。约定的南京溪软一次性全额支付调整为分期付款。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9月20日,中兴通讯还发布公告称拟出售深圳部分土地物业资产。

受美国商务部(BIS)激活拒绝令及事件后续和解协议影响,中兴通讯面临一定财务压力。IT行业资深分析师孙永杰告诉本报记者,中兴通讯卖土地、出售公司与该公司受到美国商务部制裁、自身资金紧缺不无关系。

就出售该部分资产原因,记者向中兴通讯方面询问,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对方尚未作出回应。

出售相关资产

9月20日,中兴通讯与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投控”)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拟就公司直接或间接持有的深圳市南山区西丽工业园北区(即指坐落于深圳市南山区留仙大道旁的中兴通讯工业园北区),以及深圳市龙岗区布吉片区的土地及物业资产与深投控进行交易。

中兴通讯方面表示,最终确定的交易方案及交易作价,尚待双方根据项目进展情况进一步谈判确定,已经明确的条款是,深投控将在签署框架协议和质押、抵押合同生效后3个工作日内,将首期款22亿元支付给中兴通讯。

深投控官网显示,该公司财力雄厚,截至2017年底,该公司资产总额约5000亿元,年均营业收入约500亿元,年均利润总额约200亿元。

9月25日,中兴通讯、南京溪软和中兴软创签署了《关于分期付款安排的补充协议》,将《股份转让和新股认购协议》下约定的南京溪软一次性全额支付调整为分期付款。

南京溪软实际上是一家成立于2018年1月的新公司,股东方面也是财力雄厚,包括上海麒维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麒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回笼资金

中兴软创被中兴通讯列入出售清单始于2017年4月,中兴通讯方面当时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中兴软创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

如今,工商资料显示,中兴软创已更名为浩鲸云计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企业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驱动为运营商、政府、企业提供解决方案,主营业务涉及电信运营支撑业务(即BOSS业务),智慧城市领域内的交通(轨道交通、RFID数据采集及包含RFID数据处理的交通行业应用除外)和政务行业的应用软件产品研发、客户化定制及应用层系统集成服务。

孙永杰告诉本报记者,此前中兴通讯已经因美方认为的违反美国出口管制法规、向伊朗出售违禁产品,而被美国商务部制裁,中兴通讯转让子公司中兴软创与中兴通讯受美国商务部制裁不无关系。

2017年3月,中兴通讯虽和美国商务部达成和解,但中兴通讯接受了8.92亿美元的罚款。有消息称,为了偿还美国这笔巨额赔款,中兴通讯当时计划逐步卖掉多个子公司,其中就包括中兴软创。

2018年2月9日,中兴通讯将其旗下子公司中兴软创的43.66%股份以12.233亿元卖给了南京溪软,交易完成后,中兴通讯仅持有中兴软创35.19%股份,这也意味着中兴通讯不再控股中兴软创,南京溪软成为中兴软创的最大股东。

受今年5月美国商务部激活拒绝令及事件后续和解协议影响,中兴通讯将支付合计14亿美元民事罚款。

业内认为,上述售卖地产业务首期款达22亿元可谓大手笔,资金入账也将一定程度上缓解中兴通讯面临的燃眉之急。

据8月31日中兴通讯公布的2018年上半年财报显示,营业净利润亏损达78.24亿元,这主要是受禁令和罚款影响。

通信行业专家、运营商世界网总编辑康钊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兴通讯出售相关资产主要的目的应该就是为了解决资金的问题,中兴通讯已经是要向美国政府支付这么多的罚金,并且上半年经营方面出现停滞,资金需要回笼,出售已有资产属于一个比较好的方式。

未来聚焦5G

作为受美国商务部制裁影响最大的当属终端业务,今年5月,中兴手机业务也被传出将被出售,后中兴通讯方面给予否认。但在9月份,媒体报道中兴手机业务经历新一轮裁员,原本业绩不佳的手机业务经历了收缩调整。对此,中兴终端一位公关向本报记者表示,在经营过程中,按具体业务聚焦需求进行各项资源配置,涉及的人员会依据业务资源配置做相应调整。

中兴通讯终端方面表示,终端作为公司构建5G核心竞争力不可或缺的部分,将持续进行投入,同时,终端业务将聚焦提效。

8月28日,中兴通讯临时股东大会上,中兴通讯新任总裁徐子阳提到,公司正集中资源投入到5G建设,缩减非主航道产品投入。当前公司投入5G费用主要来自研发费用和其他业务创造利润,徐子阳对未来5G市场的商业模式做了分析,“在5G技术面对的三个场景中,目前只有‘大带宽’应用场景有了明确的商业模式,而面对工业应用场景和物联网应用场景,还需要时间去探索。”

据悉,中兴通讯此前就分别在2017 年4月与7月出售深圳市中兴供应链有限公司85%的股权及努比亚10.1%的股权。

康钊认为,中兴通讯出售部分资产,主要是看买家的意愿,并非看中兴通讯的意愿,有些买家也希望中兴通讯能保留部分股份,主要原因是若卖家保留一部分股份的话,会继续尽心尽力让所售资产公司继续做好业务,继续增值。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