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大数据引领变革 行业领军者这样预测数字经济前景
央视网 | 来源:央视网 浏览次数:1483
摘要:

十年前大数据还是前沿学科,如今大数据早已掀起行业浪潮,席卷了每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十年前大数据还是前沿学科,如今大数据早已掀起行业浪潮,席卷了每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这十年中大数据到底带来了哪些深刻变革,又将以什么样的方式影响我们未来的生活?

  9月18日下午,在杭州举行的首届数字经济暨数字丝绸之路国际会议上,百度、腾讯、毕马威、九次方、上海合合五家企业代表围绕“数据引领,智能变革”进行了主题演讲,就大数据带来的深刻变革分享了它们各自的新应用、新观点。

  让生活更幸福 让商业更高效

  2017年百度公司推出了Apollo无人车开放平台,到目前为止,全球有一万多个开发者使用百度Apollo系统进行无人车的尝试和开发,百度在其中拓展了110多个生态合作伙伴。

  百度国际化无人驾驶业务总经理陈国浩表示,实际上百度并不是做无人车,而是要做无人车技术。“用一种开放的心态和真正的造车厂商、开发者合作,创新满足未来各式各样的无人车在社会上的需求。”

  陈国浩说,Apollo希望通过车的自动性,以及和人、路之间的互动,提升人本身生活的质量。“我们希望通过Apollo无人车系统,同全世界各地运营商以及政府机构一起去探索、设计未来的道路,未来人和车之间的关系,进而还路于民,让城市更加绿化,让人的生活有更强的幸福感。”

  腾讯云战略合作总经理庆雪辉也向与会嘉宾分享了腾讯公司推出的各种耳熟能详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应用。他说,数字经济首先需要有云端的支撑,有大数据,有人工智能,也就是说在云端用人工智能的方式处理大数据。

  上海合合信息联合创始人、启信宝董事长陈晏堂也在演讲中介绍了企业旗下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的“名片全能王”和“扫描全能王”两款APP,目前这两款APP在全球的用户已经合并超过7亿。陈晏堂说,希望他们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领域中所做的实践,能够成为数字经济浪潮中一小朵闪亮的浪花,“这十年来我们只做了一件事,就是让商业更高效。”

  贡献中国数据智慧 践行国家数据战略

  九次方大数据信息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叁寿介绍,2010年时去注册公司,工商局因为没有大数据名录而不给注册,如今中国注册大数据公司已经有一万多家,其中约20%是人工智能公司。但是现在人工智能公司盈利还很难,主要原因是找不到数据源。“大数据是人工智能之母,没有数据源的支持肯定就没有大数据的未来,没有数据源的支持,人工智能也找不到盈利模式。”

  尽管如此,王叁寿依然十分看好大数据公司的“钱景”。“目前,土地财政是地方政府财政的主要构成部分,未来30年甚至是更长远的时间,土地财政将向数据财政过渡,这也就是为什么许多地方政府要加大力度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

  王叁寿还认为,“一带一路”建设要数据先行。他希望与会嘉宾都能够贡献中国数据智慧,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数据的互联互通,践行国家数据战略。

  毕马威中国科技创新首席执行主管合伙人刘建刚在演讲中表示全球已经进入数字化浪潮,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是数据的互联互通,未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数据互联互通是实现数字经济共赢的重要标志。

  “中国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创新证明了中国的数字经济在业务场景、技术资源和价值实现等多方面具备对外输出和生态赋能的条件,特别是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实现跨越式发展。”刘建刚认为,拓展数字经济领域合作,连接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蕴含着大量跨越式发展的机会。

  “形势已明,趋势已近,古丝绸之路不仅是商贸之路,更是知识和文化交流之路,在当今数字化浪潮之下,我们需要借势而为,在新时代的数字丝绸之路筑开放之墙,供创新之变,走经验之路,享合作之力。”刘建刚说。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