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从全球第一到负债五百亿,这家公司经历了什么?网友:就它最成功
百家号 | 来源:百家号 浏览次数:777
摘要:

用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句话来心如当今的科技竞争是再适合不过的了。不只有多少曾是资本主义市场座上宾的公司一夜轰塌,最终不过是历史长河中的一颗流星。

用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句话来心如当今的科技竞争是再适合不过的了。不只有多少曾是资本主义市场座上宾的公司一夜轰塌,最终不过是历史长河中的一颗流星。很多耳熟能详的名字早已离我们远去,如今就算强如苹果、阿里巴巴和谷歌等,也是不敢有半丝的懈怠,每一步都如履薄冰。曾经最大的一家电脑厂商,市值超过1000亿美金,如今却负债500亿美金,沧海桑田,我们熟知的戴尔公司你究竟经历了什么?

就在今年的7月初,戴尔公司宣布以217亿美元收购旗下控股公司最终股票,这意味着戴尔在5年的私有化交易后将再次破壳上市吗,已经退市5年的戴尔还能重回巅峰么?戴尔在1984年由当时还在上学的迈克尔1戴尔创办,凭借着高效业务模式,迅速在PC市场成长,最终成为全球第一的个人电脑厂商,其市值在巅峰时期高达1000亿美金。在上个世纪80年代,戴尔进入中国市场,混的如鱼得水,然而好景不长,随着联想等国产电脑厂商的崛起,戴尔的风光就逐渐不复当年。就在2006年第四季度,戴尔的PC出货量出现同比下滑,并且是全球前5 中唯一一个下滑的,导致戴尔最终痛失第一宝座,这就有点尴尬了。

次年,戴尔迈克尔戴尔创始人因董事会要求,时隔3年后重回CEO岗位,开启了一些列的变革活动,那一年的PC全球出货量仍然保持了增长,达到了2.72亿台。不过戴尔在PC业务变革的同时,还看准了企业服务行业,开始一路疯狂的收购,这意味着戴尔正式进军IT服务市场。接下来的几年里,戴尔不断加快收购之路,而时代的发展证明戴尔的选择是名明智的,从2013年开始,全球PC世行就开始萎缩了,并且数据一路下滑至今。不过虽然全球PC市场在不断下滑,但是在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市场却还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令人可惜的是,戴尔并没有抓住这个翻身的机会,它的直销模式并不适合这些市场,再加上电子商务的发展,让戴尔的处境更是雪上加霜。

全球的皮草市场虽然在萎缩,但是智能机市场却在迅速崛起,戴尔也是看准了这一机遇,顺势在中国市场推出了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不过好景不长,在三星和国产手机的围剿下,并没有坚持多长时间就败下阵来,后来直接宣布放弃进军手机行业。戴尔在此前收购的20多家公司和PC及移动业务不同,为戴尔带来了不少的收益,累计到2012年共计186亿美元。支持,戴尔便在2013年开启私有化进程后,加快了自己的转型。

戴尔在2015年完成了科技行业规模最大的一次并购,以670亿美金收购了著名的数据储存厂商,其债务负担直接增加了两倍之多,截至目前,戴尔债券贷款总额已经有510亿美元之多。在面临转型和债务的双重压力之下,戴尔终于选择了再次上市,不过戴尔这次的回归能否给我们带来新的惊喜呢?这个我们只能拭目以待了。

戴尔在这11年间走过了极不平凡的一程,从全球第一的个人电脑厂商转型到企业服务商,有网友说它是转型最成功的一个公司,不论是产品还是服务都很棒,希望能继续发展的更好。还有网友认为联想的如今就是曾经的戴尔,对此你认同吗?欢迎留言分享交流。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