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做得多挣得少逼得彩电企业另谋出路 “曲线救国”更需谨慎
陆刃波 | 来源:陆刃波 浏览次数:781
摘要:

2018年8月底四川长虹发布半年报显示营业收入384亿元,净利润只有1.69亿。家电行业的日子一直都不好过,各个企业也都寻找突围的新出路。

2018年8月底四川长虹发布半年报显示营业收入384亿元,净利润只有1.69亿。家电行业的日子一直都不好过,各个企业也都寻找突围的新出路。对长虹而言,想要打破怪圈必然也需要另劈道路,9月5日长虹推出了智慧厨房,将产业发展到餐饮届。餐饮目前还处于较为低端的产业,即还在传统劳动密集阶段,长虹正是看到这一突破口,将AI发展到技术含量低的领域,把机器人带进厨房。不仅仅进军了企业、学校、单位等大食堂领域,更通过智能云端搜集大数据,获得更大价值。

长虹的笔锋急转也许正是”曲线救国”的一个新出路,这一手段并不是首例。巨人汉卡因遇到IT困境做出突围将目光转向保健品,生产了脑白金获得了不菲利润。雅马哈也不仅仅是一个制造乐器企业,它还涉及到厨房卫生用品,体育用品等。其实企业扩张其它领域成功的案例比比皆是,我认为企业转性服务的开始也是自身维度的刷新,跨界以小博大的经营方式可以推动企业的战略转性,重塑品牌形象。对于低端产业也可以达到产业结构优化、提高生产效率等好处,使产业链向高端推进,所以说这一举措双方得利。

但同时也要一分为二的看待事情,跨界给企业带来益处的同时必然也伴随着风险,对于彩电企业降维跨界也误盲目自信。如今苟延残喘的乐视再典型不过,原本只是做互联网电视有了试图建立起乐视生态全产业链的跨界野心,从手机、电视到汽车、房地产、影视等一路疯狂扩张。但在没有做好一个蛋糕的时候就想拥有整个蛋糕店,最终只会导致资金链断裂,整体崩盘。所以说每个行业都需要用心经营,找到适合的团队实现它的合理的利润才是跨界的初衷。无论是调整战略还是跨界另辟道路,我们都看出彩电行业的艰辛,这种做的很多挣得很少一直是常态,如何突破困境,不仅要在跨界上下功夫,更重要的还是挖掘彩电产品的深层价值,用高附加值产品赢得消费者的信任。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