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AI人工智能系列:经济影响及中美比较
新浪财经 | 来源:新浪财经 浏览次数:1235
摘要:

AI影响经济有三条路径。1)替代效应:AI将提高工人的生产率,减少重复性工种的需求。2)创新效应:AI将催生新的产品与服务。

AI影响经济有三条路径。1)替代效应:AI将提高工人的生产率,减少重复性工种的需求。2)创新效应:AI将催生新的产品与服务。由于竞争关系,这些新产品新服务会取代一部分现有产品服务。3)转换成本:除了技术换代带来的直接经济成本外,AI还会对就业市场造成震动,不利技能被AI替代的从业者。

人工智能加剧财富分配不均,财富向头部科技企业集中。数据和算法是人工智能两个核心要素。从企业层面来看,科技巨头(苹果,谷歌、脸书、亚马逊、BAT等)在这两方面都有优势。AI的发展会导致利润向这些企业聚集,形成“赢者通吃”的局面,自2014年以来,中美科技巨头(FANG+BATJ)在中美证券市场市值占比,从4%提升至9%,显示了财富持续向巨头集中的趋势。

除了数据科学家,软件程序员等高端工种以外,AI也会带动数据标注员等低端工种的需求增加。此外,李开复[1]等认为,AI对人类不是一个全面替代,在科学家、艺术家等需要创造力的工作上AI是提升效率的工具,在诊疗师、幼儿教师等需要同情心的工作上,AI和人类是相辅相成。

AI对中国经济的帮助更为显著,中国虽然GDP总量世界第二,但人均生产效率不足美国的1/5。并且面临中国人口老龄化及“00后”对从事重复劳动意愿较低所导致的制造业适龄人口减少问题。通过AI提高效率,可以防止企业向越南、印度等低收入国家迁移。

中美比较:中国更加关注应用,美国在半导体等基础领域领先。虽然美国在芯片,算法框架等总体占优。但中国互联网产业发达,积累大量用户数据,计算机视觉,中文语音识别等部分算法领先美国。在工程师红利和政府扶持下发展潜力巨大。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