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BAT再聚首,携手共筑“数字丝绸之路”
搜狐 | 来源:搜狐 浏览次数:1004
摘要:

首届数字经济暨数字丝绸之路国际会议将于9月18日-19日在中国杭州隆重举行。

  首届数字经济暨数字丝绸之路国际会议将于9月18日-19日在中国杭州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网络电视台承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筹)、萧山区人民政府协办,会议主题为“数字经济引领未来,共建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将邀请中央部委领导、多国数字经济主管部门、数字经济知名企业、相关研究机构、金融机构等代表参会。其中,引起国内外同行业和媒体广泛关注的是,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再次聚首,中国互联网三巨头BAT相关负责人将悉数到场。

  BAT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动作及在“一带一路”上的布局令人瞩目,这次围绕“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将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高峰对话,一触即发。

  阿里巴巴建设的“全球电子商务平台”(eWTP),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中小企业在国际贸易中提供包括支付、物流、仓储、换汇、通关、保险等一站式服务,让它们都能享受到国际分工带来的红利。eWTP旨在为跨境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营造切实有效的政策和商业环境,帮助全球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年轻人更方便地进入全球市场和参与全球经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2016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提出了建设eWTP的设想,现在这一倡议已经被写进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的第30条中。

  腾讯方面,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已与敦煌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启动“数字丝路”计划,用于促进丝绸之路相关国家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交流。腾讯希望和敦煌一起,通过科技赋能文化的方式,推动丝绸之路上的文化交流互通,成为“数字丝路”上的“文化连接器”、“文化翻译官”及“文化新使者”。同时,腾讯旗下的5V5 MOBA手游Arena of Valor已在海外上市,腾讯希望用动漫的形式传播中国文化,促进国际文化的深度合作。

  百度计划通过自主研发的全新AI智慧旅游解决方案——“智旅云”平台,以及百度地图3亿月活跃用户的平台优势,促进“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人民的交流和互通,为推动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智慧旅游建设及旅游经济发展提供科技助力,强化国家内部以及国家与国家之间旅游与互联网产业的深度融合。

  大会开幕在即,BAT和众多参会数字经济重要机构将会为“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带来怎样的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共同期待。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