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人机大战落败打醒韩国 欲与中国合作发展人工智能
第一财经日报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浏览次数:2655
摘要:

2018年9月17日至19日,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将在上海举行,届时来自全球各国的人工智能行业人士齐聚上海,共话作为新兴产业的人工智能对于时代与生活的变革。

  作为第四次产业革命的主要方向之一,人工智能同样也受到了来自全球各国政府、企业的高度关注;而作为我国的邻国,同时也是全球最具创新能力的国家之一,韩国从较早开始便积极应对人工智能的浪潮,而在此过程中所获得的正面和负面经验,同时值得我国行业进行借鉴与参考。

  全球第三

  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MGI)于本月5日发布的一份报告,韩国在人工智能对生产力的提升,以及新技术的创新指标方面远远超出全球平均水平,并被编入世界前列,韩国的三星电子也被列为全球十大人工智能专利所有企业,三星、LG、现代汽车等韩系企业在人工智能行业的表现也受到行业关注。

  韩国消费者对于人工智能产品的接受程度也排在全球前列。据韩国现代经济研究所的统计数据:2017年,韩国国内的人工智能产品销售量仅次于美国及中国,人均销售量更是达到压倒性的第一名。

  换言之,如今韩国的人工智能产业在量级上已经达到了一定的规模,而这背后则是缘于一场举世瞩目的比赛。

  2016年3月,韩国旗手李世石九段,与人类历史上最强大的人工智能围棋程序AlphaGO,在韩国首尔进行对战。

  韩国科学技术院人工智能院士、现就职于民营研究所HandySoftware的李承镐自然记忆犹新。“可以说,韩国的人工智能行业发展史,是以人机对战前与后来区分的。”李承镐向第一财经记者总结道,“那一场人机对战深深地拍打了韩国科技界的大巴掌,向我们提醒了人工智能技术的无尽可能。”

  韩国科技界在这场活动以后,便开始了漫长的“弯道超车”之路。

  韩国高丽大学政经学院教授李国宪曾担任韩国未来创造科学部(现改名为科学技术信息通信部)的高级顾问,并直接参与到了韩国首份人工智能发展大纲的撰写,他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虽然李世石最终败给了AlphaGO,但对于韩国的人工智能产业来讲,却迎来了全新的局面。”

  2016年上半年,韩国推出首份专门针对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纲要——《AIKorea》规划。根据这份规划,韩国将在2022年以前,通过以企业、研究所及学界共同主导的技术创新,将韩国打造成“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的人工智能国家”,此后推出2.2万亿韩元的投资计划,并提出打造世界四大人工智能强国的概念。

  根据韩国产业研究院于8月19日发布的研究报告,韩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方向将概括成为“AI与产业的融合”,并指出截至2022年,韩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将以每年51.5%的速度继续成长。

  “对于缺乏内需、依赖外贸且拥有较为发达的IT基础设施的韩国来讲,发展人工智能产业,自然是韩国必须选择的一条路。”李承镐也如是说。

  如何弯道超车

  2016年,对于韩国来讲,可以被称为“人工智能元年”。从那一年开始,许多人工智能的产品开始进入韩国消费者的眼中,而见证了人工智能的力量以后,韩国消费者开始慷慨为人工智能买单。

  第一财经记者打开手机也发现,现如今韩国几乎所有银行的手机银行APP,均可以使用人工智能功能进行语音识别操作,而且能够准确识别记者“带有外国人口音”的韩文,韩国国内首个运用互联网IT技术的互联网银行,也在短短一年间,吸引了近百万客户使用。

  同时,韩国金融监管方面,也正在考虑如何进一步提升AI技术的使用范围。近日,韩国金融监督委员会尹硕贤(音译)委员长在举行媒体恳谈会时,表示“将在继续解除金融机构运用AI等高新技术并逐步降低科技企业投资互联网银行的门槛的同时,韩国金融监管也将逐步运用与大数据结合的人工智能技术,在提高监管的准确性的同时,从源头杜绝腐败介入的空间”。

  根据韩方的设想,韩国将在2022年以前,基本达到由人工智能技术来判断金融产品的违法与否,以及其他涉及金融机构间的争议;只有一方提出了异议的基础上,才会由工作人员介入,进行深入检查。

  韩国三星、LG、SK、KT等大型企业,以及NAVER、KAKAO等互联网巨头,早在数年前便开始布局人工智能技术,并已成为韩国人工智能行业创新的主力军。

  韩国三星电子消费电子事业部门负责人金炫奭接受包括第一财经在内的媒体采访,对外介绍三星的AI智能家居战略。

  在采访中,金炫奭强调:“要做出消费者喜爱的产品,就必须要了解到消费者的需求,以及对于他们的理解作为前提;而三星电子拥有领先的人工智能系统Bixby,这为三星电子进一步推动智能家居的发展,给予了有利的条件。”

  三星此前曾提出,将在2020年以前,在三星的所有智能产品中均搭载AI技术,而在采访中,三星方面提出,将在智能家居方面,运用Bixby人工智能平台,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为了在全球范围内快速普及AI技术,三星将与全球顶尖的研究机构通力合作,尤其是加强创新型创业企业、知名产学研等机构的共同研究,为打造AI生态圈,共同筑造全新的消费生活环境作出努力;可以说,未来万物将互联是我们的承诺,而AI技术的加入,更将为这个未来的目标提供一道坚实的基础和保障。”金炫奭如是说。

  希望与中国展开更广阔合作

  对于未来韩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方向,所有受访者均强调了一点——人工智能最终应该为人类服务。

  李承镐一再向记者强调:“人工智能开发的最终方向,还是要取决于人类,并且服务于人类的。毕竟人工智能也是由人类制作而成的,这是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基础和终极目的,我们不能忘记这个目的。”

  “另外,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能够促进IoT(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开发,从而更有利于人类的发展与福祉。”李承镐认为,近年来暂时停滞的科技发展,将因人工智能技术,焕发“全新的春天”。

  不过,也有表达隐忧的声音。一位韩国政府产业部门内部要求匿名的高级官员向第一财经记者坦言,“参考中美的范例,不难发现AI产业发展的背后,既有大企业的推动和创新,但同时也离不开生态链上的中小企业的莫大贡献,这一点上,韩国仍然有较大的欠缺和局限性,过度依赖于某个企业的创新成果,相当于对韩国的AI产业绑上一辆战车,具有相当大的风险和不可持续性。”

  李国宪则向第一财经记者提出另一个问题:“无论是韩国政府的AI人才发展纲要,还是三星、KT等大型企业对于AI战略雄心勃勃的表态,均离不开对于人才的依赖;三星甚至不惜花大价钱举办学术大赛,并在全球设置AI研究中心,只为吸引AI行业的领军人才;中美两国的人才吸引竞争更是异常激烈,但韩国学界对于人才培养的重视则非常欠缺。”

  对于未来中韩在人工智能产业合作的展望,虽然所有受访者均显示出不同的思考维度,但总体来讲,均比较看好两国产学研展开合作的空间。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