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马云云隐退,江上数峰青:马云历年来关于互联网发展的神预测
百家号 | 来源:百家号 浏览次数:1154
摘要:

这个教师节,也是他的生日,马云宣布从今往后整整一年,他要辅助现任阿里集团CEO张勇接任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

这个教师节,也是他的生日,马云宣布从今往后整整一年,他要辅助现任阿里集团CEO张勇接任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

他说这已是用时10年的思考,交班年轻一代亦是夙愿。

未来的马云,要再次成为马老师,重回教育领域。马云一直倡导教育改革,希望帮助更多年轻人适应人工智能时代。

他怎么看AI以及未来?作为阿里董事局主席的马云,曾经留下这些判断和预测。

马云对AI发展的预测

对于AI,从AlphaGo火爆之后,马云就留下过“so TM what”的评价,但并非是出于对AI的不屑,而是对AI有阿里式的理解,阿里内部也更愿意将“人工智能”称为“机器智能”,是辅助人类的工具手段之一。

马云退休计划公布前最后一次公开谈论AI,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5月26日,第二十届中国科协年会的开幕式现场上,他说:

“人工智能”是人类把自己看得太高,我们人类对自己的大脑了解还不到15%,我们何能让机器像我们一样去思考。我更愿意讲机器智能。

智能世界主要有三个基础要素: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

互联网是生产关系,大计算是生产力,大数据是生产资料,大数据不是数据大,是计算大,是计算强,大计算加上云技术才是真正的未来。

过去我们把人类当成了机器,未来我们将会把机器当作人类来使用,未来不是万物像人,而是要让万物像人一样学习、去思考,未来机器必须去解决人类解决不了的问题,去了解人类不能了解的问题。

现在大家都担心机器可能会控制人类,我认为机器永远不可能控制人类,也不可能战胜人类,因为机器只有Chip,而人类有Heart,机器只能快速计算,但人类有真爱。

现在我们正在研究AI,未来是AI将为我们研究。

另外,在6月21日美国底特律演讲中,马云也发表了自己对AI社会影响的看法——AI带来的职业洗牌不可避免,需要更多关注下一代教育:

AI正在兴起,机器人将取代很多工作,但我相信,30年后,这些人工智能将会创造更多的工作。

每当世界有新的技术诞生的时候,起初都是会让很多人失业,但是当人们学会了这个科技,学会使用他们,30年后就会创造更多的就业。

所以多关注孩子们的教育,机器将会变得更聪明,但是人类永远技高一筹,所以需要教育子女学会创新,因为这样他们才能够生存。

马云历年预言

当然,马云自己也说过,不建议年轻人关注“马云语录”,但诡异的是,这位自称不懂技术但又以中国最成功著称的创业者,在历次技术革新之中,预言和观点又少有失误。

所以AI预言之后,不妨一起回顾下马云历年预言:

1999年:阿里巴巴未来要成为服务中国中小企业的一家电子商务公司,我们要建成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要进入全球网站排名前十位,并且做一家生存102年的企业。

(创业出发点)

2001年:我始终坚信,阿里巴巴的B2B将为互联网服务模式带来一次革命,它将与亚马逊B2C模式、雅虎门户网站模式、eBay的C2C模式一起,成为互联网电子商务的“第四大模式”。B2B将为互联网服务模式带来一次革命。

(电商模式判断,但后来阿里也推出了C2C的淘宝,以及B2C的天猫)

2003年:没有客户的信任就不可能有阿里巴巴,所以,淘宝要对客户免费,为客户提供免费的优质服务,eBay市值700亿美元,是很强大,但他们向客户收费,这是他们最大的错误,免费的淘宝一定会打败收费的eBay。

(电商交易免费模式的鼻祖,而且也成为后来中国互联网公司对抗并击败外企的重要竞争手段)

2004年:在过去的一年里,阿里巴巴已经创造了1亿元以上的利润,销售规模比2002年增长了240%。“网民”时代会步入“网商”时代。

2008年:尽管电子商务模式在全国范围内仍然处在兴起阶段,但迄今互联网领域的众多创新案例已经无可争议地表明,一个崭新的互联网生态正在成型,互联网经济模式必将深刻地改变中国传统金融体系。

(支付宝推出手机支付,后来成为新四大发明之一的“移动支付”,再后来发展出蚂蚁金服集团)

2009年:阿里云计算是一种类似于亚马逊的网络服务单元,与亚马逊不同的是,我们向企业出租计算机存储和处理功能而不需要他们自己购买服务器。互联网时代,数据将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云计算将成为帮助现代企业扩张和健康发展的重要引擎。

(国内首家互联网公司布局云计算,如今阿里云占比全国第一)

2014年:互联网时代尚未真正到来,或者说互联网才刚刚要开始,下一步全球大趋势是要从IT走向DT,而且“观念”转型升级才是成功的起点。

(DT,Data Tech,在AI未再次火热的2014年,阿里是最强调大数据的公司)

2015年:O2O是一个伪命题,因为它原来思考从线下往线上走。有人讲如虎添翼,我从来没见过一个老虎有翅膀的,那是想象力。坦克装上翅膀未必是飞机,坦克就是坦克,只有飞机和坦克的完全的结合,才能有未来。

(阿里后来推出口碑,入股饿了么。)

2016年:提出“五新”——新零售、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新制造,以新技术加持,用数据驱动,打通线下和线上。

2017年:千亿元启动基金成立达摩院,一家研究基础科学和颠覆式技术创新的机构。首批公布的研究领域包括:量子计算、机器学习、基础算法、网络安全、视觉计算、自然语言处理、人机自然交互、芯片技术、传感器技术、嵌入式系统等,涵盖机器智能、智联网、金融科技等。

(达摩院后来成为了阿里推进AI等前沿技术研发的业务机构)

马云的接班人选拔思考

最后,既然今天核心谈论的是马云交接班,再分享一则马云对企业组织交接班的思考。

这是在2016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现场的闭门分享,由于当时“杨元庆是合格CEO吗”讨论热烈,马云受邀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核心要点有二:

一是需要非常重视,而且及早考虑,趁着最年轻、最年富力强的时候进行,就像准备生孩子一样;

二是转变思维,从另一角度去思考接班人问题,而且不能再搞“跑马选帅”的老路子。

所谓转变思维,指的是不再将这一问题看作是老板选帅,而是让团队找出他们心目中的领袖是谁,老板只是肯定而已。

“传统跑马选帅的问题,今天已经被证实了,对公司的伤害超过了大家的想象,因为你只要选出两个帅,去选的时候,两个帅要成功必须要有两批团队,两批团队最后死的是另外一个团队,政治斗争就会起来。”

所以组织交接班,要从“老板选帅”到“员工选领袖”。

马云学以致用的方法论是:“作为一个企业家的CEO一定要观察你的员工里面,心目中的领袖是谁,刻意给他机会、给他培养和训练,赛马制后患无穷。”

此外,选接班人或选CEO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需要非常慎重,必须把选接班人作为CEO上任三个月后的内部考核指标。“三个月以后必须告诉你哪三个人能成为你的接班人,你是怎么培养他的,我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要问他,你是怎么培养这三个人,到底花了哪些钱、花了哪些时间,是怎么系统培养他们?”

选接班人的实质是选一个接班的班子。在具体接班班子的培养上,马云的方法是:“如果说这个人已经被确定为CEO的时候,我会给他一个很重要的考核指标,除了战略执行以外,就是三个月,最迟是一年以后必须要告诉我,如果他今天出任何事情谁可以取代他,有三个人的名字,这三个人会由董事会跟他一起去共同培养、去发掘。”

这三个人的目的不是为了PK,而是能够保持董事会、CEO的每个人都有接班人,但最终到底是不是这三个人,董事会还要进行考察。

最后,不支持从外面找人接班的模式,因为这种模式不以文化传承和创新为主的模式,而且从外面找人也很辛苦。

“硅谷那套选取接班人的制度在中国很难嫁接成功。”

OMT:老师马云

三十年前,马云成为一名老师。

当时24岁的马云本科毕业,被分配到杭州电子工业学院,担任英文及国际贸易讲师,还曾经被评为杭州市优秀青年教师。

二十二年前,马云初次创业,在北京推广“中国黄页”。尽管事业发展不顺,四处碰壁,但青年马云谈起当老师的日子时,面露骄傲、眼里有光。

“我还是比较适合教书的,我教书教得很好,真的很棒!”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下面这张,就是刚刚曝光的马云新版名片。

马云,马老师。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