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深入探究无人经济及AI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
陆刃波 | 来源:陆刃波 浏览次数:3087
摘要:

经过长达近半年的准备,我们终于踏上了征程。来自鹭岛的12位青年踏上了实践的征程。一天的路途奔波并没有泯灭我们的一腔热血,期待接下来三天的调研能够顺利进行。

经过长达近半年的准备,我们终于踏上了征程。来自鹭岛的12位青年踏上了实践的征程。一天的路途奔波并没有泯灭我们的一腔热血,期待接下来三天的调研能够顺利进行。

7月30日,2018“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无人问经”实践队在上海和杭州开展实地调研。

本次实践旨在了解两所城市无人经济以及AI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探究人工智能和零售有机结合的商业运作模式,收集政府的相关政策信息,以对无人经济未来的发展前景作出预测和分析。

眼睛到不了的地方,文字可以

30日上午9时,杭州组实践队成员来到特美·晓风茶书馆,这是杭州第一家由蚂蚁金服技术赋能,杭州知名文创企业特美刻实业、晓风书屋和兆云科技联合推出的无人书店。在与工作人员的访谈过程中,我们了解到,特美·晓风茶书馆成立的初衷是想给员工们一个中午休息、充实自己的地方。

后来,茶书馆才引入了人工智能,采用科技与文创结合的模式,实现24小时营业。 书店内的“无限宝盒”,需要用手机号注册,芝麻信用550分以上即可开通,可扫码或者刷脸开门。“无限宝盒”内部以白色调为主,犹如科幻电影中空间站船舱。进入后不需要任何动作,书中的电子标签会在屏幕上显示你购买了什么书,支付宝自动扣款,扣款成功后,便可从另一侧门离开。为吸引年轻一代的顾客,茶书馆考虑加入咖啡和手工糕点,以打造更舒适的环境,增加竞争力。我们也看到茶书馆门口放置有导购机器人,将来完善相关程序后可以引导别人选购书籍和其他商品,实现24小时的服务,实现“科技为文创赋能”。

30日下午3时,杭州组原定在无人书店发放问卷,但由于店内人员流动性的限制,不得不放弃这一计划,改为前往无人餐厅体验。这是五芳斋在杭州的第一家 “智慧餐厅”。店内消费全部可以自助实现,扫码进入点餐页面,选择好食物后,手机会提醒到食物柜台取用。只要打开微波炉似的柜门,就可以享用点好的食物。

实践队成员在体验中发现,店内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无人”,食物仍是人工准备好放入食物柜,店内也有三两营业员。据店内人员所说,这些营业员只是在前期为顾客起引导作用,后期将实现无人经营。

众里寻他千百度

上海组实践队成员在30日按计划对AI人工智能的前沿公司——氪信科技进行了访谈,公司负责人很热心地带我们参观了公司、并与我们就AI以及AI在金融领域的应用(目前AI应用最为成熟的领域)进行了交流,访谈的过程比预想的顺利。

此外,上海组成员共走访了9家无人便利店,其中2家处于非营业状态,2家位于居民区问卷发放难度大,人员流动小。这些无人便利店的人流量主要集中在中午、晚上下班的时间。实践队成员在走访过程中发现,首先一些便利店的身份识别技术有待改进,体现在双层门识别响应时间较慢;其次是支付问题,在一家无人便利店发现有喝完了的饮料瓶,没有拿商品出门就无需支付,因此支付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顾客的素质。

此外,即使带商品出去账单也可能出现问题,在队员的亲身体验中,有一次并未收到账单,因此也无法付款。目前无人便利店还处于技术测试阶段,技术上存在的这些问题无法避免,不过排除技术因素,无人便利店如何在与传统商超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还有待思考。

通过第一天的实践,队员们充分认识到当下“无人经济”的实际发展并没有新闻报道中如此乐观,在社会大众中的普及也仍有较大空间。但无法否认的是无人经济给消费带来了极大的便捷,AI人工智能在逐日进步,无人经济的潜能也是不可预估的。

(文稿及图片来自厦门大学“无人问经实践队”调研团队)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