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空调三四级市场竞争加剧,应提防“劣币”驱逐“良币”
陆刃波 | 来源:陆刃波 浏览次数:1032
摘要:

在2018冷年,空调产品在去年基础上稳健增长,依然保持2位数左右。综合来看,此番增长主要得益于电商渠道发展、产品功能创新等因素,此外,三四级市场房地产升温以及渠道自身发展引起的渗透率提高,也发挥了相当大作用。

在2018冷年,空调产品在去年基础上稳健增长,依然保持2位数左右。综合来看,此番增长主要得益于电商渠道发展、产品功能创新等因素,此外,三四级市场房地产升温以及渠道自身发展引起的渗透率提高,也发挥了相当大作用。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第一梯队继续扩大战果,第二梯队中的佼佼者也跨入“千万台俱乐部”,繁荣景象也引来各路“玩票”选手。

然而有两个问题接踵而来:一是库存压力,截止到2018年6月底,家用空调行业库存总量是3920万台,同比去年同期增长28.3%。尽管电商渠道、线下店面的发展拉动了出货量,但根据7月销售状况预判,库存量也已逼近历史极值。下半年的严峻形式也对“淡季付款囤货,旺季集中清库”这一传统方式提出了挑战。二是鱼龙混杂,部分半路出家,甚至是杂牌军,这些企业本质上缺乏制造、研发经验,服务体系也不健全,为抓住机会捞取快钱,除了大搞贴牌生产外,大量山寨品牌也随之产生。

这样的搅局者除了产品质量令人堪忧外,其营销方式也同样简单粗暴,特别是利用大品牌在三四级市场铺货不到位,以及信息不对称等原因,大打擦边球。笔者就曾经发现Pascmio、Partsoinc、Pansamio、Partmusic等一连串品牌名称,明眼人都知道被山寨的正主是谁。还有前不久引起热议的拼多多假货横行现象,也是个典型的例子。消费者一旦缺乏辨识能力,很容易被“割韭菜”,出了问题也难以进行维权。

显而易见,三四级市场是空调企业不能忽视的重要增长点,而要解决三四级市场鱼龙混杂的现状,还需要双管齐下:一方面有赖于监管部门的严厉整顿,特别是对于电商渠道的规范管理;另一方面,家电企业在向三四级市场渗透的过程中,也应该加强对品牌的宣传以及对市场的培育,特别是结合目标市场的人群特点、消费习惯,使消费者能够顺畅、充分地了解品牌产品信息,不给山寨品牌可乘之机,避免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性局面。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