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低价失灵渠道失策,“小镇青年”或成争夺目标
陆刃波 | 来源:陆刃波 浏览次数:756
摘要:

前些日子,拼多多在一片争议中“火”了。当广大网友用各种段子调侃拼多多时,少有人为黄峥的决策力和消费者洞察力点赞——精准锁定三四五六线城市低下市场人群的购买力

前些日子,拼多多在一片争议中“火”了。当广大网友用各种段子调侃拼多多时,少有人为黄峥的决策力和消费者洞察力点赞——精准锁定三四五六线城市低下市场人群的购买力。

此前,中国今年上半年的经济答卷公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8万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乡村消费品零售总额为2.59万亿,同比增长10.5%。虽然乡村零售总额与15.4万亿元的城镇消费品消费总额相差甚远,但连续7年的增长速率远超过城镇。

这主要得益于小镇青年,也就是三四线城市中产阶级的崛起。他们大多数只有本科或本科以下的学历,但在家乡却有一份稳定体面的工作;他们收入不是很高,却无需为高额的房贷和昂贵的物价而犯愁,可自由支配的财产和消费力与一二线城市的搬砖白领们相差无几;同时,他们在消费过程中,普遍更加注重品质与服务,追求个性化、新鲜刺激多样化、高品质、体验式消费。简单来说,他们具有强大的商品购买力,对商品品质和品牌有更高的需求。

对于家电行业来说,随着一二线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深入,新增住房带来的个人刚需消费,只剩下产品淘汰带来的年自然增长显然无法支撑厂商对业绩目标的追逐。据权威机构披露县镇3C、家电市场暗藏9000亿的市场空间,犹如一座未被开采的金矿,将成为各大家电企业扭转局面的关键所在。

事实上,从当前渠道下沉布局来看,家电渠道上苏宁、京东等已开始发力县镇市场,老板电器、格力等品牌也都瞄准小镇青年,加速三四五线城市渠道下沉步伐。此外,国内外的各大高端品牌也是争相入驻,可见各商家都在重视“小镇青年”背后这座金矿。

但是,纵观各大零售商、品牌商渠道下沉展店现状,低下市场仍面临商品品牌匮乏、商品类目单一、服务意识薄弱、运营能力差等问题,不能全面、高效满足当下低下市场消费者的需求。当下,谁能解决上述谈及渠道到下沉面临的不足,谁就有可能收割低下市场流量。

可谓“得小镇青年者,得市场”,本人看来,低下市场小镇青年购买力崛起,对亟需寻找新思路、新渠道的家电企业一个前所未有的契机。当你疲惫于一二线城市的劳苦奔波时,不妨也追一追三四五线小镇青年经济的风口,并针对他们的消费特点加以布局,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回报在前方等候。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