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
工信部:六项措施提速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央视网 | 来源:央视网 浏览次数:1457
摘要:

全球智能经济峰会暨第八届中国智慧城市技术与应用产品博览会(以下简称“峰会暨智博会”)9月7日在宁波开幕。

  全球智能经济峰会暨第八届中国智慧城市技术与应用产品博览会(以下简称“峰会暨智博会”)9月7日在宁波开幕。

  全球智能经济峰会

  峰会主论坛规模1000人,邀请了国内外重量级科学家、企业家和领导嘉宾,围绕智能经济和新型智慧城市前沿发展趋势和最新进展进行研讨,25位重磅级嘉宾将发表主旨演讲。同期举办20项专题分论坛(会议),分别是1场国际会议,6场国家级论坛,5场智慧城市行业应用论坛和8场新技术、新经济论坛。议题涉及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网联汽车、独角兽企业发展、网络媒体发展、工业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及智慧教育、智慧健康、智慧养老等。10位院士和超150位专家学者、资深企业家将进行深度交流研讨。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 王新哲 在全球智能经济峰会暨第八届智博会上发表致辞

  王新哲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以人工智能、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为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美国、德国、日本等世界主要经济体纷纷推出国家战略,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本次峰会以“数字驱动,智能发展”为主题,很有意义。

  目前,我国已经在理论技术、产业发展、政策体系等方面具备了较好的基础,但整体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差距。作为产业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17年12月制定出台了《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2018到2020年智能产业发展的重点任务、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突破应用、融合发展,推动我国经济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以需求为牵引,以企业为主体,推动产学研用融合协同,实施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战略,集中优势力量进行攻关,突破基础软硬件、智能传感器、神经网络芯片等关键技术产品的瓶颈制约,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二是大力发展智能新兴产业。强化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成果的转化应用,加快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医疗影像辅助诊断系统等重点领域发展,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家居,释放数字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倍增效应。

  三是深入推进智能制造。鼓励支持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制造业各环节的创新应用,培育推广智能制造新模式、新业态,系统提升制造装备、制造过程、细分行业应用的智能化水平,加快产业智能化升级。

  四是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深入实施“宽带中国”战略,推进4G网络深度覆盖,加快5G研发商用步伐,部署建设工业互联网、车联网、导航网、天地一体化信息网,逐步形成智能化网络基础设施体系。

  五是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加强网络、平台、支付、物流等支撑能力建设,优化信息消费环境,扩大信息消费覆盖范围,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向消费领域广泛渗透,持续释放内需潜力,促进信息消费产业链协同发展。

  六是进一步优化智能经济发展环境。依托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和重点领域试点示范,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加强财政、金融、科技、人才等政策措施的优化组合,努力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有效协同。

  据了解,峰会暨智博会围绕“数字驱动、智能发展”主题,聚焦智能经济和智慧城市重点发展领域,通过“会、展、奖、赛”等多种形式,汇聚世界顶尖企业,凝聚全球专家智慧,畅通互联互通渠道,创造国际合作机会,促进创新理念和技术的交流、产业合作、人才交流,实现多方合作互利共赢,推动宁波智能经济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本届峰会暨智博会活动包括8大类44个子项。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