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跃
浙江在线 | 来源:浙江在线 浏览次数:1436
摘要:

数字经济是从0到1乃至无穷大的“创造者”,推动社会生产力大跃迁、生产关系的“大变革”。

  数字经济是从0到1乃至无穷大的“创造者”,推动社会生产力大跃迁、生产关系的“大变革”。经济的转型过不了数字化这一关,就不能迈入高质量发展时代。省委、省政府将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符合浙江新时代创新发展要求的重大决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在工业强县时代,长兴县作为全省唯一的工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曾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上深耕细作,作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探索与尝试。如今在数字经济的新时代,长兴县也必将以自我加压的担当,做好谋划发展数字经济这篇大文章,大力发展融合型经济,以融合为笔、数字为墨,围绕全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浓墨重彩绘就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型的“长兴篇章”。

  智能制造“绘形”,推动融合型经济新发展。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横贯农业、工业、服务业的新经济形态,是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那么该如何激发数字经济的新动能,服务好实体经济和传统经济?不同的区域会给出不同的答案。长兴作为全省工业强县、“两化”深度融合示范县、振兴实体经济试点县,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是长兴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主战场。长兴清晰认识到自身基础与优势,将推进智能制造,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作为勾勒数字经济发展蓝图的着墨重点。

  目前,长兴县正在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组的指导下,加快打造具有一定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目前已明确将装备制造、现代纺织、新型电池等传统产业作为推广智能制造的重点,谋划实施了一批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机器人+”“互联网+”“大数据+”、“两化”融合、企业上云等重点项目,致力于行业智能制造水平的整体提升。今年以来,共有95个项目在设备软件投资上超500万元,预计全年设备软件投资可达45亿元,其中传统行业占到了30.5%。

  大项目带动“点睛”,培育数字经济新引擎。重大项目是产业转型发展的基石,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也是助力长兴县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一环。长兴通过开展选商引资“一把手”工程,从产业格局、集群、融合谋划布局数字经济,大力招引产业龙头企业和引领性项目,抢占数字经济发展主动权和话语权。

  今年以来,项目招引取得了大丰收,其中总投资326亿元的吉利新能源汽车项目成功签约,对于壮大长兴县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集群、促进长兴县数字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未来,长兴也将进一步发挥吉利项目的带动作用,加快发展智能联网汽车等融合型数字新产品,并汇聚汽车研发、采购、制造、销售、服务等汽车生产全生态链的大数据。

  作为浙江北大门、长三角中心腹地,长兴既有产业的支撑基础,也有自然、人文、历史的深厚底蕴;既有平台施展空间,也有要素保障条件;既有制度创新基础,也有协同经验积累。所以要借势借力,主动融入“大湾区”建设,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链,特别是围绕新能源电池特色产业,努力建设成为全国数字化绿色智造示范区和全国绿色动力能源中心。同时,要抢抓上海、浙江、江苏、安徽四省九城共建G60科创大走廊的重大机遇,主动承接上海、杭州、苏州等地产业梯度转移和合肥科技资源溢出。

  建设数字型政府,构建政务服务新能力。数字经济领域的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层出不穷,对政府的宏观调控、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提出了极大的挑战。作为县级政府,和企业一样都需要适应时代的发展,必须主动转型、立志变革、务实前行,提升政府治理和服务能力。

  近年来,长兴县紧紧抓住打破信息孤岛的“牛鼻子”,不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再加速。通过与航天五院开展合作,在全国率先建立CIG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平台,以信息共享创新破解信息孤岛难题,形成了以大数据提升治理现代化的总体效应。目前,长兴已完成48个部委办局、392类4007项数据资源、77万条人口信息和750万条空间数据的梳理和聚合,实现了信息资源的一方采集多方使用、一网传递全网更新。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