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泛珠区域合作新主题:共享湾区机遇,探路数字经济
21世纪经济报道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浏览次数:1296
摘要:

9月5日,第十二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暨经贸洽谈会(简称“泛珠大会”)在广州召开,主题为“共享湾区机遇,开放创新发展”。

  “昨晚我是坐城际直通车从香港红磡站到广州东站的,用了两个小时。还有18天,广深港高铁就要开通,到时从香港西九龙站到广州南站将只要47分钟,欢迎大家多到香港走走看看。”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本届泛珠大会致辞前发出上述邀请。

  9月5日,第十二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暨经贸洽谈会(简称“泛珠大会”)在广州召开,主题为“共享湾区机遇,开放创新发展”。

  泛珠合作多年,如今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新的方向指引。随着大湾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互联互通不断加强和机制体制障碍逐渐松动,使得诸多泛珠省份对接大湾区借此增强与港澳合作。从多位与会泛珠省份领导的表态看,不少地方对此热情颇高,有的已有初步谋划。

  受访专家分析,粤港澳之外的泛珠省份的参与融合,利于增强大湾区这个生态系统的多样性,并且创新需要集聚也需要扩散;大湾区及泛珠地区信息基础设施较好,经济发达,需求也大,相对而言更具探索突破数字技术应用和数字经济的优势和条件。

  多地加速对接粤港澳大湾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涵盖广东、福建、江西、广西、海南、湖南、四川、云南、贵州9个省(区),以及香港和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通常被称为“9+2”格局。

  一直以来,各方与粤港澳合作相当广泛紧密。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说,广西是粤港澳原材料农产品输出地、劳务输出地,同时也是产业转移承接地。随着粤港澳大湾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如今更成为各方谋划区域合作的重要方向。

  陈武表示,广西会更加积极地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只广西,多个泛珠省份的领导均表示,下一步要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对接与融合。

  江西省代省长易炼红表示,对大湾区外其它泛珠省份而言,这是分享大湾区建设红利,更好接受我国综合实力最强、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最具活力的粤港澳辐射带动的重大机遇,必须牢牢把握这一历史机遇,共同推动泛珠区域合作向纵深发展。

  “湖南将全力抓三件事,融入大湾区就是其中之一。”湖南省省长许达哲说,湖南和大湾区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未来既要充分融入,也要更好服务大湾区建设。

  各地看中对接后带来的大湾区科技创新、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以及先进管理理念、机制体制探索经验、对外开放通道等方面的辐射带动。其中,多个省份重点提及产业的承接和协同发展。许达哲表示,湖南将重点在科技创新、服务贸易、产业发展方面更好地对接粤港澳大湾区。

  易炼红也表示,江西将依托自身产业基础,强化与大湾区产业分工协作,推动产业链上下游深度合作,着力培育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江西将致力成为粤港澳发展重要腹地,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努力实现互补性、差异性、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省长尹力提出,借大湾区金融、航运、贸易等优势,积极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着力发展电子信息、智能制造和数字经济,构建现代经济体系。

  尹力表示,四川还将在精准对接强化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协同推进贸易投资的便利化、国际化,加快建设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等方面发力。

  长平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王长勇表示,粤港澳外泛珠省份融入和共享大湾区机遇,要素自由流动将是关键,这既需要立足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更需要在制度供给层面做工作。

  在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朱恒源来看,这对大湾区自身亦有诸多好处,创新具有极强的经济规模性,要聚集也要扩散,这能依托泛珠实现。对于粤港澳大湾区这一经济生态系统而言,多方参与有利于增强其要素多样性。

  打造数字示范湾区

  这次泛珠大会释放了另一信号,随着“数字泛珠行动”行动的启动,数字技术运用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探索,有望成为泛珠各方未来重点发力的领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这项行动旨在贯彻落实“数字中国”发展战略,打造“数字中国”建设先行区。

  具体内容包括推动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数字双创水平、发展数字经济产业、推进数字社会建设、实施数字民生工程、推广数字文化合作、强化数字生态监管、探索数字精准扶贫、加强数字人才培养、打造数字示范湾区。

  事实上,泛珠区域内诸多省份对此早有探索。福建省省长唐登杰说,该省一直在推动“数字福建”建设,2017年数字经济总量突破了万亿。贵州近年在大数据产业发展上势头很猛,该省省长谌贻琴介绍,2015-2017年贵州数字经济增速连续三年排在全国第一,同时也培育出一大批大数据领域的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

  作为本届泛珠大会东道主的广东,亦有不俗表现,尤其是“数字政府”建设,探索推出“粤省事”小程序,集成200多项审批事项和便民政务服务,实现一站式办理,成为全国创新政府管理和优化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地方样本。

  按照工信部赛迪研究院赛迪顾问发布的《2018中国数字经济指数白皮书》,2017年广东省数字经济指数以79.63的成绩排名全国第一,大幅领先其他各省。

  腾讯也是“数字泛珠行动”的联合发起方之一,是近年国内数字技术应用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倡导者和推动者,在泛珠区域内多个积极探索数字经济发展的省份中,如贵州、广东,都有腾讯的身影。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说,通过“数字变革”穿针引线,可以把泛珠9+2省区这十一颗明珠串起来,集结成“数字泛珠”,真正发挥产业集群和协同创新的效应。国家明确要打造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而科技湾区、数字泛珠和数字中国正成我国战略版图中的三个同心圆,需要推动“三圆协同,一体发展”。

  朱恒源分析,泛珠地区尤其是大湾区,信息基础设施较好,经济发达,产业升级迫切且需求大,具备借助数字技术率先探索新经济发展模式的较好条件。但是,目前各省数字基础设施和数字技术能力分配不平,容易造成好的越好、落后的越落后的局面。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