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英特尔CEO人选范围扩大到外部 打破50年来传统
腾讯科技 | 来源:腾讯科技 浏览次数:2969
摘要: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现在距离英特尔前CEO科再奇(Brian Krzanich)因与员工有过办公室恋情提交辞呈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月,而在寻找CEO继任者迟迟没有实质性进展的情况下,英特尔似乎已经决定打破50年来传统,首次将目光扩大到外部候选人身上。

  通常来说,英特尔下任CEO在上任前会被提拔为COO或者公司总裁的职位,而此次任职仅五年科再奇的突然离职也令英特尔有些措手不及。

  消息称,在科再奇离职后的两个多月时间内,英特尔已经初步接洽了不少CEO候选人,并已经得到了部分候选人是否对这一职位有兴趣的明确回复。

  据知情人士透露,曾在高通任职过桑杰-贾(Sanjay Jha)以及阿南德-钱德拉塞卡尔(Anand Chandrasekher)、公司执行副总裁孙纳颐(NavinShenoy)和文卡塔-伦度金塔拉(Murthy Renduchintala)均与董事会成员就这一职位有过初步讨论。但是,前首席财务官斯塔西-史密斯(Stacy Smith)则拒绝成为候选人。

  在科再奇今年6月提交请辞后,一直由公司CFO罗伯特-斯旺(Bob Swan)出任代理CEO兼CFO的职位,但他本人已经明确表示不希望永久性担任CEO一职。

  对此,英特尔发言人拒绝就此发表置评。

  消息称,英特尔其他现任高管也都纳入了CEO人选考虑范围,但这一职位目前还没有进入正式面试阶段。而且纵观英特尔50年的历史,其历任CEO要么是公司创始人,要么就是在公司苦心耕耘多年的内部高管,还从来没有过外部空降CEO的历史。

  不管英特尔最终选择的是谁,此人接手的英特尔财务状况良好,但却面临其市场主导地位受到威胁的担忧。分析师认为,该公司在推进新生产技术方面的缓慢步伐,也使得其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容易受到外部竞争的影响。

  内部候选人:

  公司执行副总裁孙纳颐目前负责的是英特尔盈利最多且增长最快的业务——数据中心。在过去三个季度内,该部门业务增长了超过20%。现年45岁的孙纳颐是目前CEO候选人中最年轻的一位,也是公司“技术助手项目”(technicalassistant program)培养出来的内部人才。该项目旨在安排这些潜在人才从底层干起,通过轮岗积累经验,并最终培养出公司未来的领导者。

  52岁的文卡塔-伦度金塔拉是目前候选人中资历最高的现任高管。他是这家芯片制造商的首席工程官,负责所有产品的开发和生产工作。他于2015年加入英特尔,并是公司历史上外聘职级最高的人。在此之前,他曾在高通任职过十年时间。在成为芯片部门的联合负责人前,他还曾是桑杰-贾的门生。

  外部候选人:

  媒体指出,阿南德-钱德拉塞卡、桑杰-贾、英特尔前女总裁蕾妮-詹姆斯(Renee James)和VMWare的首席执行官帕特-基辛格(PatGelsinger)是目前已经浮出水面的四大外部候选人。

  55岁的阿南德-钱德拉塞卡尔或许是公司内、外部候选人中的一个折中选择。在英特尔任职的二十多年时间里,他出任过很多角色,包括销售、移动手机业务负责人。钱德拉塞卡尔最大的一次成功便是21世纪初的“Centrino”项目,该项目为笔记本电脑带来了互联网连接,并促进了外界对设备需求的激增。

  钱德拉塞卡尔近来在高通担任高级副总裁一职,带领高通打破英特尔对于计算机服务器芯片的统治。不过因为需要降低成本、满足营收目标,高通最终关闭了这一部门。

  55岁的桑杰-贾是业内资深人士,他在高通获得移动手机芯片市场优势地位的同时开始进入自己职业生涯的“快车道”。而且,移动手机芯片市场一直都是英特尔想要进军的领域。2008年,桑杰-贾放弃高通首席运营官的职位,加入摩托罗拉担任首席执行官。之后,桑杰-贾跳槽至格罗方德半导体(GlobalFoundries)出任首席执行官。

  现年54岁的蕾妮-詹姆斯是外界候选人名单上资历最高的前任英特尔高管。她目前负责一家由Carlyle Group投资的初创企业Ampere Computing,该公司旨在打破英特尔在数据中心计算机处理器市场上的统治地位。

  知情人士透露,这位前英特尔总裁曾向其团队成员表示,“除非英特尔收购了这家初创企业,并允许她带着所有团队成员过去,否则她不会考虑回到老东家”。

  在另一方面,帕特-基辛格是曾在英特尔驰骋三十余年的老兵,他的职业生涯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英特尔度过的,但他曾表示自己希望继续待在现有VMWare CEO的位置上。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