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里拉暴跌下土耳其通胀率飙升至18%土央行承诺采取行动
环球外汇网 | 来源:环球外汇网 浏览次数:2495
摘要:

土耳其央行周一示意,将针对物价稳定所面临的“重大风险”采取行动。央行发出这样的信号颇为罕见,其目的在于平息金融市场忧虑,之前该国通胀率飙升至将近15年高点。

  土耳其央行周一示意,将针对物价稳定所面临的“重大风险”采取行动。央行发出这样的信号颇为罕见,其目的在于平息金融市场忧虑,之前该国通胀率飙升至将近15年高点。

  土耳其里拉兑美元今年贬值幅度已达40%,推高了从马铃薯到汽油等各种商品的价格,令人担忧对整体经济的影响。官方数据显示,8月年通胀率高达17.9%,超出市场预期,并创下2003年末以来最高纪录。 “近期通胀前景的变化表明物价稳定面临极大风险。央行将采取必要行动支持物价稳定,”央行在通胀数据公布后不久表示。“考虑到最新的发展情况,将在9月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时调整货币政策立场。”

  此番言论突显出土耳其汇率危机期间物价前景变化不定,被认为是央行将在9月13日下次会议上升息的预兆。对投资者而言,主要问题是央行是否能充分升息以抑制通胀。央行在上次的7月会议时维持利率不变,而市场原本预期会加息,里拉应声大跌。

  土耳其央行上次升息是在6月,当时将指标一周回购利率上调1.25个百分点至17.75%。

  荷兰合作银行新兴市场汇市策略师Piotr Matys指出,由于央行暗示了准备采取行动,因此如果未大幅升息,恐怕无意间就让金融市场大失所望。“需适度升息,其承诺升息或已提高了自身在9月13日超越预期的标准。”Matys说。“基本上央行没有让市场失望的余地。”

  全面抗击通胀

  央行声明发布后,土耳其里拉一度迅速收复部分失地。里拉兑美元周一跌1%,报6.6100里拉。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Tayyip Erdogan)自称是“利率的敌人”,他希望借款成本下降以维持信贷驱动的增长。担心经济会出现硬着陆的分析师则希望土耳其大幅升息。

  土耳其财政部长阿尔巴伊拉克(Berat Albayrak)周日在接受路透采访时称,央行独立于政府,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抗击通胀。他还承诺“全面抗击”通胀。

  凯投宏观的Jason Tuvey在给客户的报告中称,央行可能在9月13日升息2个百分点,远低于投资者希望看到的7-10个百分点。他说,有必要通过这种大幅升息“使实质利率恢复正值区间,让市场相信决策者愿意并且能够应对高通胀”。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