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百度AI持续利好中全国多地陆续出台人工智能发展规划
光明网 | 来源:光明网 浏览次数:2472
摘要:

今年以来,全国包括北京、上海、重庆、河北等20多个省、市政府陆续出台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了地方在发展AI产业中的侧重点、目标和配套政策。受此利好政策影响,包括百度在内的一批长期在人工智能领域深耕的企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今年以来,全国包括北京、上海、重庆、河北等20多个省、市政府陆续出台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了地方在发展AI产业中的侧重点、目标和配套政策。受此利好政策影响,包括百度在内的一批长期在人工智能领域深耕的企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业内人士认为,中央层面对人工智能发展高度重视,已陆续出台一系列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政策。随着各地更为具体的措施亮相,我国人工智能产业政策体系已基本成型,并正在形成良好的央地联动效应。对于企业而言,抓住政策的脉搏即是顺势而为,将最大限度享受政策所带来的红利。

  (百度Apollo最强车队亮相雄安,无人驾驶车队在雄安顺利开跑)

  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与政府的合作由来已久,尤其在自动驾驶和基础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百度已经成为地方建设智能城市、推动智能交通落地的重要伙伴。

  2016年5月,百度与芜湖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芜湖共建“全无人驾驶汽车运营区域”;与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签约,将百度无人驾驶汽车路测项目组落户上海国际汽车城汽车?创新港。

  2017年7月,百度与保定市人民政府正式签订共建智能交通示范城市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自动驾驶相关技术测试、体验示范、商业运营及标准法规探索等方面达成合作。

  2017年12月,百度与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河北省智能城市(AI-City)整体建设,将雄安新区打造成为全球智能城市新标杆。Apollo助力雄安新区,打造全球领先的智能出行城市。百度Apollo最强车队亮相雄安,无人驾驶车队在雄安顺利开跑。

  2018年5月,百度与盼达用车在重庆启动国内首次自动驾驶共享汽车试运营。6台搭载了百度Apollo开放平台Valet Parking产品的自动驾驶共享汽车在重庆两江新区互联网产业园“百度-盼达自动驾驶示范园区”投入为期约1个月的定向试运营。该项目获得了重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2018年7月,百度与重庆气象局签订协议,双方将依托百度大数据技术、云计算平台优势,合力建立气象云资源中心,并打造AI深度学习平台,加速重庆市气象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推动AI技术在气象领域的落地实践。这是国内“互联网+政务”建设的一项突破性发展成就。

  (百度Apollo自动驾驶汽车在北京亦庄进行测试)

  不仅如此,去年国家发改委任命百度牵头多家国内领先机构筹建深度学习国家实验室;同年,科技部公布了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明确要求依托百度公司,建设自动驾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可以看出,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已经得到国家的认可,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队”。

  从综合实力来看,不同于一些聚焦于某些具体领域的AI公司,百度拥有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和丰富的技术落地解决方案。尤其是作为百度人工智能基石的百度大脑,不仅对内支持百度所有业务,还对外全方位开放110多项领先的AI场景化能力与解决方案,助力合作伙伴和开发者加速AI技术的落地应用。可以预见,在本轮政策红利下,百度人工智能将广泛参与到各地AI产业的发展中,推动“中国+AI”的加速到来。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